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村里童言的Parenting Workshop (三)

(2018-10-14 06:33:45) 下一个

作为我们村童言Parenting Workshop的第三次座谈活动,于2018年9月8日的下午和大家一同分享和探讨在育儿路上的感悟与收获。在此特别感谢Katharine化了大量的时间记录和整理,因为她的整理使得内容更加清晰和有条理。

 

分享综述

本次分享会围绕两大核心。第一部分是“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先教会他们基本的品格(例如:人格、自律、容忍、坚强),这些品格甚至是我们做父母的都不一定拥有(至少我在很多方面是有欠缺 ),所以这也是给我们父母一个机会,跟着孩子一起学习;第二部分是“育”,怎样在各种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帮助孩子一起成长。

 

分享记录

因为我们家是基督教家庭,所以在我们家教育孩子的理念中,很多都是围绕着《圣经》来教育的。然而我们首先也要明确一点:孩子不是属于我们的私有财产,而是我们在临时保管一下。为什么是保管呢?就像我们身边有一件心爱之物,我们怎么才能提供best care呢?我们的孩子也是如此。

 

【爱的五种语言】测试题(见文末)

和孩子一起做这个测试,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孩子是什么性格。我有两个女儿,但是两个女儿的性格截然不同,老大非常叛逆,老二却很贴心。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可以重新带一遍孩子的话,我可能会换一种方法。因为我带孩子并不成功,尤其体现在老大身上。现在大家看到她的光环,觉得她很优秀,但是在她身上,有很多“根基”我并没有帮她打得很好。我一直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从小把“根基”打好,对他/她将来的成长会有巨大的帮助。

 

【孩子成长的四个阶段】

  • 0-3岁baby期

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懵懂的探索世界,而父母对他们认知观的形成则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孩子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小熊喜欢吃蜂蜜?孩子的头撞了桌角,是去责打撞了孩子的桌角还是教育孩子要绕过障碍物?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父母可以告诉孩子万物法则,但是千万不能对孩子有任何的欺骗,即使是善意的欺骗。要慢慢引导,让孩子学会等待和接受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

通常人们讲三岁看小,这个阶段的孩子是非常难带的,因为孩子会闹、会磨人、甚至会影响我们的休息和睡眠,使得我们情绪化。所以我们对孩子的态度常常是我们自己的情绪在影响我们。为什么说我孩子带得不好呢?我们老大四岁以前我还在读书,既要full-time读书,又要带孩子,没有父母帮忙,全部靠我们夫妻俩自己。在这种压力下,我不由自主的带着自己的情绪去教育她。等孩子长大后,我慢慢发现她身上有很多习惯都是我的影子。【比如】我想让孩子做某件事的时候,我讲了一半就想当然的以为孩子已经明白了我的意图,而事实上她并没有完全理解,这个时候我就会控制不住对她发火。到了现在,她也常常这样对待我们,她也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应该明白她。事实上,这完全就折射出了我的影子,而我完全不能责怪她,因为在这方面是我自己没有教导好。

我们往往以为三岁以前的孩子完全不懂事,而事实上他们已经进入了似懂非懂的阶段。我钢琴老师的先生是一名儿科医生。他说,孩子往往比我们成人想象中的要更成熟。我们常常误用两岁孩子的智商去看待一个三岁的孩子,事实上他们的智商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三岁孩子的智商。我们会被这种假象所欺骗,并不是孩子在欺骗我们,而是我们自己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到这个问题。

【事例一】看到孩子摔倒或磕碰的时候,有些父母会惊叫出声。事实上,这是父母在帮助孩子吓唬自己。孩子有时未必非常疼痛,当我们父母能够冷静面对的时候,孩子就会知道自己站起来,而不是被吓到。

【事例二】在我小的时候,带我的老阿姨常常边打桌子边说:都怪桌子不好,桌子不该撞到妹妹!而我自己带孩子的时候就发觉这样并不对,因为孩子不能通过这样的教育方式发现自己的错误并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应该有自己的责任,3岁左右的孩子该有的责任就是学会如何避开障碍物,或者怎样保护自己。

【事例三】在孩子成长的这一阶段,父母有时会善意的欺骗孩子。我记得小时候跟父亲下放去农村,有时候父亲嫌我烦人,就会说:你看你这么不听话!你知道吗?你是我们从轮船码头抱来的!那个年代很多父母都会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会对孩子造成一个阴影:原来我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难怪他们对我这么不好!事实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强调的应该是,我们是爱他们的。

【案例分析】十四个月大的孩子,喜欢爬沙发,妈妈怕他越过沙发摔伤,用Time Out的方法反复教导后,孩子还是会做同样地事情。

这个时候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小小的摔一次,真正体验了摔跤之后,会让孩子意识到什么样的举动是危险的。

 

  • 3-7岁看到老期

这个时期对孩子的性格培养非常重要,往往在这个时期付出的努力,会为以后的亲子关系打下很好的基础。孩子在这个时期,家长要多多用到“爱的语言”来表达对他们的爱,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怒气而影响跟孩子的交流。此外,在这个时期,因为学业不重,家长可以给孩子尝试各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更好地了解自己孩子的天赋与爱好。这个时期也是处罚孩子的最佳时期,对孩子的处罚一定要【猛】抓准犯错的时机;【准】就事论事;【狠】处罚要让孩子能够产生记忆。在处罚完孩子之后,一定要在风波没有平息时去拥抱孩子,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只是对这个行为不接受,而不是对孩子本身不接受,爸爸妈妈还是永远会爱他们的。

中国有句古语叫7岁看老,这个阶段对孩子的性格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的孩子闯祸最多的阶段,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大了,但他们其实并不完全明白事理。这里就可以用到“爱的五种语言”来对待我们的孩子。

【事例一】我大女儿当时犯过的最大的错误是在她五岁刚上Kindergarten的时候。那时我们常常会周末到朋友家聚会,她看到别人家的好东西会悄悄拿回家。我直到现在都不太明白她是真的偷还是只想占为己有。我们当时问她的时候,她没有藏着掖着,而是坦诚的告诉我们是从某某家拿来的,原因是自己喜欢。那天已经是晚上近10点了,我给朋友们打了电话,然后带着她一家一家把东西还回去,总共还了四家,回家的时候已近午夜。孩子很困,但我还是很明确地告诉她:别人家的东西是别人的,你可以和他们一起分享一起玩,却不能占为己有。你实在想要,你可以告诉爸爸妈妈,如果适合你,爸爸妈妈会给你买,但是不一定非要给你买。教会了孩子这点后,我的两个女儿看到别人任何的好东西,她们会喜欢、会欣赏,但是不会产生占为己有的想法。而这一点对女孩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去贪慕虚荣或是沉溺于那些我们不希望她们过分追求的东西,例如金钱。

【提问】当时你有没有责怪或惩罚你的女儿?

没有。我只是那天没有让她按时睡觉,让她和我一起去挨家挨户的把东西还回去,并向对方做出解释。有的人家会说,孩子喜欢就拿着吧。但是我说,不要给她,至少在这个时候不要给她。或许今后某个合适的时机再给她,但不是现在。 

孩子在这个阶段最早学会的物权意识就是mime,什么都是mine,人自私的本性会在很小的时候表现出来。你们觉得好像我什么都知道,其实在那时候我曾经看过一本再版过十几版的书,叫做《爱的雕琢》,作者是邱清泰和余竹君夫妇,都是心理学博士,在子女教育方面也非常成功。在孩子小的时候,我和我先生专门去听过过他们关于子女教育的讲座。他们的观点就是在孩子犯错的早期或萌芽期,一定要遏制,否则等孩子长大就不那么容易了。对于纠正孩子犯错,第一是【猛】。所谓猛,就是孩子犯错的时候要即时抓住,而不是时过境迁,孩子都忘掉的时候再去提及。第二是【准】。教育孩子要就事论事,不要把孩子前几天犯的错误拿出来混为一谈。第三是【狠】。用处罚让孩子产生记忆。

我和我先生从不为经济问题或家务,98%都是源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当初看了看多书,也参加了很多培训。我先生还特地参加了一个名为“Seven Secret of Fathering”的培训,亚马逊上也可以买到这本非常适合父亲看的书《7 Secrets of Effective fathers》,尤其是适合家中有男孩的父亲,会获益匪浅。所以说,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是在不停的摸索,到了第二个孩子,刚已经摸索出了门道她已经长大了,如果有第三个孩子,我一定会做得更好。

【提问一】在孩子小的时候,处罚会不会仅仅让孩子记住被处罚时的恐怖和紧张情绪,而不是被处罚的真正原因?

那就取决于如何处罚了。一定要用做得到的事情去惩罚,而不是例如“我不要你了”此类的虚假威胁。只有父母做到了,孩子才会知道真的会有这样的后果。孩子一直在尝试父母的底线,做父母的就要避免被尝试。我们在老大身上没有意识到,到了老二的时候我们就学会了千万不要孩子磨,一定要守住底线,否则孩子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致无数次。我最不主张的处罚包括很强的暴力和关黑屋子,这些会给孩子造成心理恐惧。我们家的处罚是用筷子打手心和抄书写中文字。

【提问二】在姐姐/哥哥很优秀的情况下,如何培养妹妹/弟弟的自信?

我的二女儿是四岁不到开始跳舞,最初是由于学校在Halloween的时候排练《绿野仙踪》,她被选为举花的小演员。即便是个小配角,女儿也觉得能够被选上是很大的荣幸,所以她坚持排练从不迟到。舞台上的感觉令她感觉非常棒,也因此爱上了跳舞。然而她的自信也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由于我潜意识里一直觉得姐姐比妹妹聪明,无意中的流露让小女儿一直觉得自己不如姐姐。自从爱上了舞蹈,小女儿从未间断过艰苦的训练,暑假常常参加各种summer incentive的培训。通过到美国各大城市参加夏季舞蹈训练和演出,她渐渐觉得自己比起同龄人来说见识了更多,也有跟多的新鲜话题与同学分享。同时,舞台表演的经历让她渐渐积累了自信。我非常鼓励家长带孩子多多参与公益演出,不论演得如何,通过站上舞台,孩子会逐渐建立自信心。

【案例分析】五岁半的大女儿常常和不到三岁的妹妹在家上演夺宠大戏,即便爸爸妈妈把更多的关注和资源都给了姐姐,并反复对姐姐强调,“我们非常爱你”,但是家中还是常常鸡飞狗跳。

可以通过建立姐姐的责任心,让姐姐帮助妈妈一起照顾妹妹,并且以同龄人的角度来帮助妹妹向妈妈表达需求,从而让姐姐产生主人翁的感觉。培养好老大,对后面的弟弟妹妹会有很大的帮助。就像我们家两个女儿,很多时候妹妹的事情只跟姐姐讲,我们常常要通过姐姐来知道妹妹的事情。小时候姐妹俩一起学钢琴、小提琴,姐姐会在旁边给妹妹纠错,姐姐还会给妹妹修改中文课作业,非常有责任心。妹妹会很崇拜姐姐,觉得姐姐很酷。

【Tips一】在3-7岁这个阶段,鼓励家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送孩子去各种兴趣班进行尝试,从而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通过慢慢地筛选,最后留下一两样兴趣作为长期学习和培养的方向。

【Tips二】父母对孩子讲话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因为谁都不知道无意中的一句话会在孩子的生命中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Tips三】处罚孩子后,请给孩子一个拥抱,告诉孩子:爸爸爱你,妈妈爱你,但是你刚才的行为我们不能接受。从而让孩子知道,自己纵然做错了事,爸爸妈妈还是依然爱他们。

【Tips四】对于吃饭的时候喜欢边吃边玩的孩子,可以在孩子认识数字的前提下,设一个timer,规定孩子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就餐。如果孩子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吃完,坚决撤走所有事物,并不再给予任何零食。一两次的饥饿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但是可以教会孩子做事专心并建立时间观念(小编亲测有效)。

 

  • 7-14岁青春叛逆期

这个时期对孩子们影响最大的是他们的朋友。我们不能直接去干涉他们所交往的朋友,这样会让孩子更加叛逆,在这个时期他们对朋友的认同往往超过了对父母的认同。我当时为了让女儿知道在学校的popular与否不一定可以做她的rule model, 或者说不要去羡慕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我花了很多精力帮助孩子发展她自己的兴趣。有研究证明,孩子在三年级以前培养的兴趣爱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例如读书、音乐、象棋等。加强对孩子兴趣的培养,让孩子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可以更好地成就自己的兴趣。这个时期也是让孩子了解家长的机会,比如可以带孩子去了解父母的工作场所。

这是个让人最头疼的年龄段,大女儿上中学期间我虽然没有辞职,但是那段时间让我非常奔溃,所以在小女儿上了中学以后我就辞去了我软件工程师的工作。

这个时期的孩子总是在寻求认同感。在美国的中学里,popular的孩子都是在体育或音乐上成绩突出、以及那些常常打扮靓丽、新鲜话题不断的孩子。我的大女儿当初就苦于自己不够popular,甚至觉得自己在学校常常被忽视。甚至在数学竞赛取得了好成绩的时候,也不愿意让同学们知道,生怕大家说她是Typical Asian或是Nerd。处在我们当时的年代,最重视的还是孩子的成绩,或是钢琴、小提琴这类乐器,从来没有重视体育的发展。幸运的是,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决定给孩子一些改变,于是带她报名参加了softball的练习。虽然她一直打得不算好,但是由于她身处团队中,我就有机会了解到她团队成员的家庭和父母,并帮她选择朋友,这些朋友她们直到现在还保持联系。我为她选择朋友的时候,首先看她的家庭,然后会邀请孩子出来一起去吃冰激凌、看电影,这让我女儿很高兴,也逐渐和朋友建立了友谊。同时,通过softball的teamwork,孩子学会如何去为团队而努力,会非常主动的在家练球。也通过这件事,让我们发现,很多亚洲父母传统上认为好的活动,未必真的适合孩子。我个人就非常不赞同home schooling,因为这孩子失去了social的机会。

当我的大女儿哭着告诉我,自己在学校不popular的时候,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去图书馆查询资料(当时互联网还并不发达)。我们找到了很多关于当年Ms. American的信息,发现这些Ms. American后来的处境并不见得多好。我把这一发现分享给了孩子,并且告诉她,这些Ms. American一度都很popular,但是她们缺乏真正的生存能力。这让孩子懂得了一味追求popular并不是她生活的全部。当然,我们也会尽自己的努力让孩子在学校找到认同感。

【事例一】我和我先生在孩子小学到初中的阶段,每年春节都会做一个PowerPoint,并带上小礼物去孩子班上分享中国年和每一年的不同生肖故事。

【事例二】孩子如果练琴或者综合表现好,我和先生会每月各一次去学校陪孩子吃午餐。让孩子选好喜欢的餐点,带去学校和她一起共进午餐,这让孩子觉得非常高兴和自豪,也无形中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

大女儿上中学后就进入了叛逆期,对各种活动都失去兴趣,也不愿意和我沟通。这让我很恼火,常常和她发生争吵。但是我慢慢地学会了回避,目的是不让关系进一步恶化。我想办法和她的朋友交朋友,我总是会非常主动的送孩子去跟朋友玩,跟她朋友的父母保持良好的沟通,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给她一定的自由空间,从而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

由于大女儿在初中期间使我屡屡奔溃,小女儿上初中后我就辞去了我的工作,去她学校做volunteer。然而我做volunteer这件事却让孩子觉得非常embarrassing。华裔父母,尤其是讲英语带着中国口音的父母去自己的学校,让孩子觉得非常不舒服。我后来找到了她的生物老师,主动提出做他的helper。我请老师出面对孩子说,希望邀请你妈妈来帮忙,这让孩子觉得更容易接受。

二女儿在中学期间,每天下午都有舞蹈课,她每天的生活、学习时间安排通常很规律。有两次她放学回家没有立刻做作业,而是上网玩。等上完舞蹈课回家,已经9点多了,才想起要做作业。第一次我原谅了她,让她完成了作业。但是当同样地事情再次发生的时候,我就告诉她,现在是睡觉的时间,而不是作业时间,你今天没有完成作业,明天需要自己去跟老师解释。从此以后,她养成了合理安排和利用时间的好习惯,某个时间段必须完成的任务必定会按时完成。这个习惯直至现在都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尤其是二女儿,在boarding school四年期间,不仅要上文化课,还要跳舞,但是由于她会合理利用时间,作业从不delay,晚上也可以很早睡觉,一直是学校的role model。去了McGill大学后,虽然学习压力很大,但是她本科期间一直保持GPA3.5的成绩,也跟她会合理利用时间有很大的关系。

【Tips一】在父母教育孩子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孩子当场回嘴,但是可以让孩子事后跟爸爸妈妈解释并指出爸爸妈妈做的不好的地方。

【Tips二】每周的家庭会议——爸爸妈妈的批判会。给孩子一个发声的机会,并发放该周的小额零用钱,这会让孩子非常高兴,也能够很好地促进亲子关系。

【Tips三】告诉孩子,犯了错误不可怕,勇于承认错误,爸爸妈妈会尽可能得原谅你,但是说谎或隐瞒,会有相应的处罚。

【Tips四】上中学以后,尽量减少或避免sleep over。孩子喜欢吃的食物,让孩子在家尽量得到满足,以避免在外不必要的进食。很多美国人都有吃药的习惯,尤其是对止痛药的依赖。有些drug dealer会把致人成瘾的药物放在糖果等食物中,通过中学生交易。

【Tips五】进入青春敏感期的孩子需要被尊重,进孩子房间之前,请记得敲门。

【Tips六】不能强行禁止孩子和黑人交朋友,如果发现黑人孩子有缺点,可以旁敲侧击的告诉自己的孩子,让她学会判断和择友。

【Tips七】三年级以前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最重要的时期,千万不要错过。

 

  • 14-22岁 朋友期

这个时期最能看出孩子跟父母之间的关系。如果孩子还能够跟你一起出门shopping或party,恭喜你,你的孩子还没有烦你。这个时期是家长帮助孩子形成世界观的重要时期,牵着孩子的手一起去认识这个世界。这个时期也是我们孩子初创她们人生的重要阶段(特别是女孩子),她们通过交往的朋友和自己在外面的见识来扩大自己的视野,给自己构筑一个梦想。我们父母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旁边打气,鼓励她们不要轻易放弃,即使失败也没关系,因为他们还年轻,后面的路还很长,但是他们必须从这些失败之中学会一些东西。

我们家孩子上大学也是有很多麻烦。老大在高中申请大学的时候,我们对她的期望就是上顶尖的学校。她成绩很好,但是没有如愿,进了一个根本不在考虑范围内的州立大学,虽然这个学校在公立大学里是top10的,但是与我对她的期望还是相差甚远。我们都非常失望,甚至是不接受这个事实。但女儿在这件事里学到很重要的一课:做所有事情都要遵守规则。按照规定,孩子在高中期间,是不可以乘坐未成年人(18岁以下)驾驶的汽车。但是她不但坐了,还post到了Facebook上,结果学校看见后给了她一个probation的处分。带着这个probation申请大学,基本就不会有好学校录取。但是已成事实,无法改变,好在孩子年纪还小,接受一些失败并不全然坏事。

另一方面,由于她就读的私立高中非常严格,所以成绩很好,读大学期间显得很轻松,使得她周末有充足的时间和朋友一起去看球、喝酒。这样的事情持续了大一的整个学年,让我非常不满。于是到了大二,我每周五下午驱车两个小时去大学想尽各种理由把女儿接回家。尽管她不太愿意回家,但是为了让女儿少喝酒,我绞尽脑汁和她斗智斗勇。最后和女儿长谈后,女儿承诺我,保证不会喝多,这样的坦诚让我们双方都很满意。

由于在高中期间打下的基础,女儿三年半就读完了大学课程拿到两个本科学位,之后就悄悄开始准备去参加Peace Corps。当时我完全不知情,只有我先生知道这件事。我先生为了在孩子们teenage时期和她们没有脱节,作为Junior Achievement志愿者到中学教课,前前后后累计有10年之久。因此女儿悄悄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也很支持她。等我最终知道这件事后气哭了,好在有参见过Peace Corps的邻居和朋友的开导我,让我转而支持女儿的选择。女儿去格鲁吉亚做Peace Corps的27个月,是她一辈子最大的财富。她第一次看见用搓衣板洗衣服;第一次知道厕所就是露天草坪;第一次知道喝牛奶是直接端着杯子去奶牛身上挤奶;第一次知道吃鸡蛋要去鸡窝里掏;甚至连蔬菜供给都是无法满足日常需要。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她坚持了27个月,她申请研究生的时候,我知道任何学校都会录取她。此外,在这两年半期间,不管是贫穷落后地区还是富裕国家,她走遍了周围很多国家,很大的开阔了视野。

女儿Peace Corps的经历很大程度是受了她朋友的影响,因此我要说,我们作为父母,也要学会带着孩子去交朋友,尤其是交那些会给孩子带来正面影响的朋友。女儿高中就读的女子boarding school里既有富裕家庭的孩子,也有贫穷家庭出身但自身条件很好地孩子。同时接触这两类朋友,是她懂得family value很重要。通过Peace Corps,她更学会了感恩。被空降到一个贫困山村,语言不通,孤立无援,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这使她深刻体会到父母初到美国时的不易。从Peace Corps回来,她会非常主动的为家里做家务。 

【提问一】你觉得青春期叛逆和之前的家庭教育有关系吗?

有。因为是第一个孩子,非常疼宠。初为人父母,我们常常不知道要如何去表达我们的爱并建立规则,很多孩子的无理要求也给与了满足。孩子一直在试探我们的底线,我们的每一步退让未必都是好的。这也是我后来才意识到得。

【事例一】大女儿上初中的时候,花完了零花钱后,私自订购了很多学校magazine list上的杂志,花了很多钱。爸爸妈妈虽然生气,但是没有训斥她。经过两个月的考虑,爸爸提出让她管一个月家里的花销。管花销的这一个月期间,家里所有的账单都请她看,然后爸爸妈妈当着她的面写支票,并带她去ATM机上看银行存款余额。这让女儿忽然意识到,原来一个家庭每月都有这么多琐碎的支出,原来房子、网络、电视、水电全都要花钱!从此以后,女儿犯了错从来都不避讳告诉父母。

【提问二】你觉得上女子高中会不会让女孩子在进入大学后更容易受环境影响,转而更专注于男女关系的发展?

这就是爸爸的作用了。爸爸需要多给孩子拥抱和赞美,让女儿心中对欣赏的男性有初步的概念。孩子早晚要面对社会,女孩子小学、中学期间上女子学校没有什么,但是大学期间未必要去女子学校,因为孩子需要去跟异性接触。这个时候,爸爸作为最合适的异性,可以让孩子充分了解作为男性、作为父亲,所承担的责任。

【提问】当父母和孩子身处某个成长阶段的时候,会不知不觉的有很多焦虑,尤其是在老大身上表现的很明显,需要怎么处理呢?

这种焦虑尽量不要让孩子看出来,不要把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孩子这是最重要的。

【事例一】我的二女儿非常敏感,我如果表现的很情绪化,会对她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尽量在面对她的时候表现的很淡定,这也养成了她处变不惊的习惯。今年7月份我带两个女儿去阿卡迪亚国家公园,途经一个朋友家的时候,临时停车造访。我把车子停在了一个高坡上,忘记了拉手闸,于是车子就一路倒遛,撞坏了栏杆、RGE的配电箱和别人的邮箱。当时女儿抱着小狗坐在车中,没有一丝慌乱,等车停稳后不慌不忙拿出手机拨打911、保险公司和拖车公司的电话,全程处理各项琐事,并且还反过来安慰我。女儿今年才刚刚满20岁。

【事例二】二女儿15岁那年的感恩节,独自去英国探望在爱丁堡游学的姐姐。当航班抵达伦敦的时候才发现,转驳航班已经离港,这才发现订机票的时候忽略了时差的因素。当女儿哭着打电话回来的时候,爸爸问她为什么要哭,女儿说她浪费了机票钱。爸爸并没有责怪她,而是为她立即重新订购了飞往爱丁堡的机票。事后女儿就吸取了教训,自此之后去欧洲其他国家旅行,就在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

 

分享总结

我跟孩子一直都是在斗智斗勇,但是总的来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品格。因为我们的孩子智商都是没有问题的,将来在学业上都不需要太担心。他们的品格培养,对他们将来能够走多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当初我很不甘心大女儿高中毕业没能够进入名校,但是她的那些本科进入哈佛、MIT的朋友,大学毕业不过尔尔。至少我知道,我的女儿还在怀揣着她的梦想,我知道她是不会甘心一直在现在的长久呆下去的。

 

【那些重要的习惯与品格】

  • 不管你做什么事情,要愿意去承担后果,不论结果好与坏,要勇于承担后果。
  • 要有诚信,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的完美与否是一回事,做与不做是另一回事。
  • 永远不要迟到,不论任何事情。
  • 不能说谎。一个谎言需要无数个谎言去圆。

     【给父母的忠告】

不要把孩子作为取笑对象,反而可以把自己作为取笑对象,在自嘲的过程中让孩子主动感悟:“原来我也这样”或是“我不能这样做”。拿别人的短处或错误开玩笑很伤人,尽量给孩子台阶下。

 

【推荐阅读】

  • 《爱的五种语言》(Five love languages)
  • 《爱的雕琢》(作者:邱清泰、余竹君)
  • 《7 Secrets of Effective fathe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