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菜鸟上位难上难

(2019-08-16 16:07:44) 下一个

菜鸟上位难上难

 

【题记】

人生有时就像电脑,说宕机就宕机,没得商量。


在这个不大的超市,我推着货物车,缓缓来到收银台前,一位中年女性收银员,一边拿起货物,一边对着身边摆放的图片很认真地对照起来。
“青菜$1.49/磅;空心菜1.99/磅;小南瓜$0.99/磅;葡萄$1.29/磅。。。”看着她紧张而有些慌乱的样子,我把食品的价格主动一一报了出来。
“喔,您告诉我价格没用的,所有物品都要用代码来收费。”她还是侧着身,一边忙着翻图,一边不停地往收银机里输入信息,眼都不抬地答了我一句。我莫名其妙地为她着急,把头凑近一看,所有的物品都有大块彩图,标有中英文对照,就像看图识字。她,肤色白净,带一副宽边的墨黛蓝眼镜,粉色的蕾丝衬衣前,挂着一张白色的胸牌,一头倒削的短发,给人的感觉精干清爽。终于,她输完了所有code,如释重负抬起头来让我付帐。
“收银员的工作不容易吧。”我看出了她有点力不从心。
“中国人,讲国语?”没等我回答,她巳经滔滔不绝说开了。
“没想到收银员的工作这么困难,比想象的要难得多。而拿的是最低工资,没有任何保险。我是新来的,这家超市最近换了老板是一个中国人。进了非常多的亚洲食品,想吸引中国人来购物。也开始雇用中国的员工。我今天是试工第三天。幸亏现在人不多,要不然我都给急死了。”
“我也是发现这家超市最近有很多中国疏菜,还新开发了炸鱼服务,才不断地往这儿跑。”我坦诚地告诉她。

千百次,我们站在收银台前付帐,看着售货员把货物一一往扫描机上一拉,随着嘀嘀的响声,有时又见他们的手指在键盘上飞舞几下,“突、突、突”一长条的收据就出现在我们面前,自然是付了帐走人。谁人知晓这收费还有这么不容易的。

“您应该要先记住常出售的100个商品代码,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了”。我不知道超市是怎么培养新雇员的,但我建议她应该要为新的职场工作先做些功课。我们一小时的工资,而她却要紧张的站一整天,一股同情之心油然而生。
“出国前,我在小学教数学,以为收银员与数字计算打交道,信心十足来应聘了。怎料,现在的工作与数学八竿子打不着边,更何况英语又不行,真是难煞人。”文气女人一脸愁苦地说着。
“现在学习英语的渠道太多了,YouTube 上就可以马上帮助扫盲。”我一边推荐她学习英语,一边鼓励她增强信心。人生不是坐等暴风雨过去,必须学会在风雨中奔跑。

在她身上,我忽然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从医生到护士脱胎换骨、刻骨铭心的职业生涯转变,让人不胜唏嘘。

二十多年前刚来美国,猪先生一下与美国的土地产生了亲合力,爱上了这片并不属于他的民主自由的国土,立马发誓要与全世界优秀人才一拚死活,同济一土做个美国人。 Registered Nurse 是美国的短缺劳工,当年为了拿绿卡自己就是钻了这个特殊人才的空子。

刚上班时,我在加州有着十七个facility,圣地亚哥分院,包括精神病和亚急性病康复等五个病区的很大Nursing Home 工作,正值JCAHO(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团队来检查工作,护士必须要知道病区所有病人的主要诊断和他们的药物作用和付作用。那时8小时工作制,我根本就做不完自己的本职工作。
看着A同事吆喝,“查理吃药了。”105岁的病区最年长的耳聋痴呆者,一边挥舞着拳头,一边张开了嘴巴。
“安娜,把最后一口饭咽了,我们就去活动啦。”同事B这么半哄半骗地对着原是芭蕾舞演员,硬化症使她颈脖撑不起脑袋,半张脸永远歪斜在一边,嘴巴半开半闭的,食物不断地往外流,眼睛却开心眯成了一条线。
我推着沉重的发药车,追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不知道谁是张三?谁是李四?一个上午短短的1~2个小时,要发近15个病人的几十种药,心情比车还要沉重。我特别仔细地七查八对地对着病人的名字和药物,面对病人吐、骂、叫,还没发完一半病人的药,他们就吃完了饭从餐厅转到活动室,去锻炼了。我又追到活动室,还是没有把药发完病人已经回到各自的房间,要帮着护士助理一起给病人翻身洗澡。刚刚回到Nursing station又到了中午发药的时间,推着药车再次无奈出发。很快,我决定每天提早一小时到病区,把一个个常住居民都认熟了,再试图与他们联络感情,在我给药时减少“争斗。”

工作不容易,压死骆驼的永远不仅仅是那一根稻草。那时,整个Facility 就我一个静脉输液护士,只要病人打静脉针,抗生素,都呼叫我去执行。不管扎针有多难,我都得扛着这份责任。我在自己的脚背上练习扎针,青一块、紫一块的,比起机体的疼痛,更受折磨的是心理压力。直到练出了“神针”,现在只要医院有护士打不进静脉,医生会说,“让你们的Charge 去试”,等我也打不进了,医生就说,“开中央静脉吧。”

午餐后,病人开始睡觉。我顾不上吃饭,一天要写三份病区居民从头到脚的,包括吃喝拉撒Weekly summary. 当中,还常常有节外生枝,给病人吸痰,做呼吸治疗,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病人情况变化,如发烧、腹泻、呕吐、摔跤、呼吸困难等,在这种医生一周只来一次的病区,所有病人突变情况都是RN与医生沟通。那天,在我饥渴难忍时有个LVN给我送了一杯冰淇淋沙士(root beer float),我第一次知道了人间还有如此美妙饮料,从此她就是我的“沙士搭挡“。有次病人突发癫痫,护士说,“Glossocatochus “(压舌板),我根本就听不懂,她又讲了“Tongue depressor”(压舌板),我还是没听懂,我当时的英语水平只限于“Tongue plate”(压舌板)。不过我够机灵,长年的医疗素养,马上把洗手巾卷成一团塞进了病人的嘴里,以防病人舌头咬伤。刚工作时面对着整个医院除了英语就是Tagalog(塔加洛-菲律宾官方语)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护士(她嫁给了菲人),也不跟我讲一句国语,我的很蹩脚的英语就这么蒙混驰骋着。

一下班,我赶紧复习病人所有的资料,常常到凌晨2~3点,5点多我又从疲惫中醒来,比别人早一个小时到病房,准备一天的工作。医生和护士的职业训练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必须抛开所有国内已有的光环和衔头,吃第二遍苦。因着我是新人,我对工作不熟悉,我动作慢,我怕出错,我必须付出比别人多的多。我这么一个从小爱哭的人,那时却流不出一滴眼泪。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哲学家苏格拉底给学生上课,让学生每天上课前甩胳膊50下。第一天,所有人都甩了;一个星期之后,只有80%的人还在做;一个月之后,只有20%的人在做。一年之后,苏格拉底问学生,还有谁在坚持甩胳膊,只有一个学生举手了,他就是柏拉图。等18个月拿到绿卡,我离开这个Nursing Home时,很多人都哭了,经理对我说,“你走了,让我们怎么办?”但,一个人不管定位在什么职业都必须学习成长。等我转到Acute Hospital,我从Tele  做到ICU,又转到Float pool,再做到ED,直到后来做了Floor Charge. 同事们都拿我开玩笑,说我可以从医院的地下室做到屋顶。他们哪里知道,当时我连Nursing Home都做不下去,为了绿卡我咬紧牙关,我甚至羡慕医院打扫卫生的,多好啊,不用对人的生死负责,一样可以在医院工作就好。如果当初不是为了那身份-性命交关的绿卡我早就放弃了,绝不会有现在的我。那时,我们同学中有好几个早期出国的正在挑战医师执照,他们跟我说,“医生和护士,一个天一个地。”而我直追着绿卡而上,做着护士执迷不悟。

现在,我对新人的培养既严又宽,让他们必须按照护士的道德规范做事,又在他们犯错的时候知道自己的不足而不断长进。

耕植,工匠,筏木,垂钓,商人,师者,才子,官吏,皆因人的精明能干,虚怀若谷抑或榆木疙瘩,黔驴技穷,人各有志,投其所好。我想大多数人对宇宙员的敬畏,对科学家的崇拜,对华尔街的羡慕,能力和义务把你推向了这一层,经过努力,也能得心应手。不是有一句话叫“熟能生巧”吗?!

其实,我们做每份工作开始都是不容易的,“万事开头难”,不要害怕困难,事情做不好往往不是没有能力,大都是因为缺乏恒心和毅力。

人生不靠运气,而是看下棋的技术如何-毛姆

愿每个人都能在人生的职场上舞出最健美的姿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等18个月拿到绿卡,我离开这个Nursing Home时,很多人都哭了,.....""

看到这里! 我也哭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在她身上,我忽然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从医生到护士脱胎换骨、刻骨铭心的职业生涯转变,让人不胜唏嘘。""

我一直就猜, 您应当是个超一流的医生!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问好罗尔夫妈妈!
亲爱的文友,我有时常常会无病呻吟一下,其实每一个早期出来打拼的人都不简单。谢谢您这么友好的留言、鼓励和共鸣。每每想着,若是写点什么,一定不要让读者失望,于是工作中“病房故事”和生活中小市民形象,不知不觉流露出来。一定要原谅,我文中的错别字和自己造句很多的,谢谢您宽容一并接受了。

新周快乐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谢谢四则文友来小舍一聚美赞!旧貌换新颜,新舍八则无已!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心雨,你的经历深深打动我。 你的人生真精彩。我非常敬佩你。辛苦了。谢谢分享如此众多的美文!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赞!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亲,一路码字有您作灯塔,心镜明亮。总想把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乐与大家分享;总想与大家普及一些医学知识和医疗禁区;这也许就是我码字的宗旨。可是能力有限也没有做好,尽量努力吧。谢谢亲鼓励和共鸣!

周末很想好好享乐一下您的博客,可又要回到病房去了。

祝亲,周末写博游博快乐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亲爱的心雨,惊喜地发现你开门了,谢谢你分享心理路程,特别的感慨,心雨好棒,祝福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忽闻清香袭园来,枙子花开绕心怀。谢谢花儿友好关注,我也特爱“栀子花”^_^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文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握手同行云霞姐,我们走过同样的心路历程,又做着一份服务人的工作,没有捷径,唯有坚持。

忽然发现我们还有同样的爱好,喜欢庭院和唱歌,可我常常五音不全。我得好好向您靠近才对啊。

祝同行工作顺利,写作快乐,唱歌高八度啊!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小雨文友说得太对了,干啥都不容易,尤其是菜鸟必须学会翅膀长硬。谢谢您有趣的“贼”理论,希望不要吃了肉,忘了痛。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real' 的评论 :
妹妹您的分享超级真实!我们都从云里雾里走来,握手同行。其实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也很爱护我们的CNA,这份工作大都数中国人也做不了,美国病人都太大size,要翻病人,洗病人,喂饭清屎不容易。好在我院有lift tech帮着CNA一起turn patient.前几天刚收到病人家属投诉,说是我的CNA不懂得尊重病人,把她妈妈的手抓过来就量血压。美国对人的尊重是首位的,我们必须温柔对待他们。

正好,我也向本文的收银员推荐可以来医院做护士助理,工资并不低,给她留了电话,但估计她英语不行,这份工作还是要有点语言交流能力的。

我也习惯了晚班,其实晚班一点也不轻松,因着医院是24/7. 发药、治疗、收病人,也有家属晚上分分秒秒电话追踪的,哪个环节都不少。

谢谢来访,谢谢分享,能够感到您的不容易,走出了就是一片艳阳天,妹妹多保重!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您不只是文城首席评论官,更有一份读文懂人博爱的心。

园姐,懂我知心非您莫属,这个周未我刚好休息。周五早上跨出病房,我狠狠地甩下一句话给staffing office,周末不要叫我来加班,我不会接电话的。”

现在的病房没有季节性,天天full house. 30床的病区,有6个Sitter病人,打、咬、骂、唾、逃,这不就是疯人院吗?还有蛮横不讲理的家属和不可理喻的护士。今天我都写不出“病房故事”,若写就是满脑子的“疯狂”,负面影响太多了,告诉自己要镇定。护士工作真是mental & physical all suffer, stress 太大了。还有护士素质良莠不齐,病人没有遇到对的护士,也是suffer.

是啊,真忙!周一晚上进病房,早上还要去开四个小时的会。明天要把里里外外都先安排好。

听到了园姐出自内心的关照,现在写博只能放慢节奏,先把生活过好。开博是因着小编妹妹的要求,不能太另类,看看我能坚持多久啊。

谢谢园姐,抱抱园姐,您的爱护和关心都收到了。清漪有情,心雨感激。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揽过来,亲爱的小溪姐抱抱!您从病房故事走来,我从不息的持久战进入您家:o)小溪姐教科书式的叙述,堪称经典,您的博文,读来让人欲罢不能,先崇拜一下。

其实,我们每一个早期来到美国打拼的人,都有一本念不完的经,职场艰难,生活不易。想着哪天把我们留学生走过的路,写成故事系列,应该会有不小的共鸣吧。

谢谢您,小溪姐这么温馨的互动,让我忘不了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亲爱的好姐妹亮亮妈妈,一路写博,分享心路历程,有您的扶持和鼓励,让人开心不已。因着您有一个踏入医界的儿子,我们可以滔滔不绝。也许职场不问东西,做美食我再勤奋至今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卷饼问世,您比我多一份坚韧和耐心,拜您为师!

这一篇是有点特别,看着我们国内刚来的新移民在生活的低层力不从心的打拼,我所有的当年做护士的记忆都回来了,就算一次无病呻吟吧。

谢谢您,好姐妹咱不言放弃 ,做好自己很重要!

BTW, 收到小编妹妹的鸡毛信,拜托俺要写博开留言,俺决不能为小编添堵是吧。做个文明博主是必须的,想得通,想不通,俺都得把门打开了啊。

同风雨,共谅解,互保重!会一直想着您的美言,用您的美食来解馋的。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酥酥文友,您的鼓励是一针强心剂。欢迎您来小园一坐,和风细雨,最是酥软人心。谢谢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谢谢Sophie文友鼓励和共鸣,理解与我们同在!

当时的现实把我定在那个位置,没有选择,只有一往无前。但是人很有惰性,以后有好几次的机会都可以去考医生执照,种种原因还是停留在现在的状态。想不到猪先生又说了,“做护士对你刚刚好,还可以写写博客。”我们同学都认为我嫁错了郎lol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阿妹,侬是懒理头倪子自家好是伐:o)侬讲得价好,鹅难为情额。我一直很傻,后知后觉,可能比别人稍微能忍一点,做什么事不易回头,想着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一定要做好。

叶子阿妹什么时候都是嘴巴甜甜的,爱侬没商量!
谢谢阿妹来看鹅,周末阿拉同乐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你的坚持与恒心,吃苦耐劳与聪慧,使你变得如此优秀,向你致敬!喜欢读你的回忆与经历,深有同感,保重,同行的你!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干啥都不容易。这让我想起不知在哪看到的一句话: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揍。其实行行如此!
superreal 回复 悄悄话 想起8年前来美第一份工作刚做CNA时,病人的家属问我要Kleenex,我一脸迷惑的问他们,家属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还有经常的听不懂或听错的时候那种尴尬, 真是万事开头难…… 不过只要自己努力,一旦熬出来,就是一片新天地了。我比姐姐好一点的就是当初不用为了绿卡拼命,却需要经过nursing school的洗礼,对于没有一点医学背景的我来说真是一言难尽……我也是大夜班,自己上得不亦乐乎,有时候连着4-5天的班都不觉得累,非常喜欢夜里相对清净的环境,因为人手总是不足,其实也更能够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怀着无比钦佩的心情读完心雨妹妹的新作,正在感叹心雨坚韧不拔不畏险阻的精神,突然欣喜地发现心雨又开放评论区了,不免心疼起心雨来,你常年上大夜班,除了工作还有家务,开评论区太累了。悠着点,妹妹!

一份涉及人命的工作心理和精神压力该有多大呀,天天stress hormone爆棚。一个年轻的中国姑娘倔强地努力着,坚持着,终于不再是新手,太不容易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紧握你的双手,进文学城第一篇文章就是读到‘心雨烟尘’病房里的故事,救死扶伤,生死一线,文字生动,深情感人,也读到病房里的人间百态,爱恨情仇。。同时也感悟人生真谛,受益匪浅。
谢谢你,心存大爱的白衣天使!敬佩你,文学城里善良,阳光的才女作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尾读完这篇励志文眼中含泪。非常钦佩你的坚持和努力。最高兴的是你这次没有关门,让我们可以有感而发。谢谢你心雨,喜欢你写的每一篇好文。这一篇我更喜欢。万事开头难,特别是来到一个新的国度,语言,环境,对职业的要求都是不熟悉的,需要坚持,需要更加勤奋。最重要的是乐观不退缩的韧性。问好好姐妹,保重身体。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作者”心雨烟尘“就马上打开看,喜欢你的文章,佩服你的坚韧,真实,豁达...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勤奋的人做什么工作其实都会以十二分的精神去好好去做,有了当年的坚辛才会珍惜今日的幸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阿姐,無論做什么,憑你的聰明,韌勁與善解人意,,你都會是個成功者,佼佼者,讓人敬慕,喜歡。真為阿姐驕傲。。
阿姐,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的友文,什么叫情深意重,您的三声大赞+四有,尽在其中!其实,没有做回医生是我最大的痛。带着您的鼓励,继续“我行我素”。谢您懂我!

喔,您的留言稍微胖了点,有二条,我删了一条辣^_^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多谢您的鼓励和共鸣!您的ID太形象了,带娃是持久战,职场是技术活。

周末快乐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客山居' 的评论 :
加拿大和美国职业护士体制非常像似。多谢山居文友的肯定和赞誉。幽默的您,职业证书把您撑胖了,可见职场有风险,增肥是祸害。笑煞银!

谢谢妹妹读文留字,让人感激!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问好安妮文友,
其实,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誓言》警诫从医人员言行自律和职业道德的准则,注定是为人类奉献。您领略了精髓而我作为其中一分子必须遵循圣典。就像在在一群人中做女孩很容易,做公主需要有底气。网友如您,温暖善良,谢谢您的共鸣和鼓励!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赞,大赞!楼主不光有毅力,而且有心智,有知识,有能力。非常佩服楼主面对挑战的勇敢和坚持,这就是优秀者的素质。赞!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海客山居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历练,一路走来真的不易,敬佩!加拿大评选的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就是护士,感谢楼主和同事的付出,你们是生命的守护神。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不管在医界做什么工作,我觉得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非常能吃苦耐劳,有恒心有毅力,顽强的毅力,因此我非常敬仰崇拜做医的,而且你们这样的特点,任何时候switch 到任何领域,都一样成为佼佼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