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五周年同学聚会,我在忙些啥?

(2018-09-25 02:55:25) 下一个

三十五周年同学聚会,我在忙些啥?

有文城的网友很认真、很严肃、很犀利、很负责、很友好地对我说,“博客怎么说关就关了呢?谁不忙啊,不是因为喜欢方块字才码字的吗?没时间就不写或少写,也不要小气的上排门板啊(关门)”。我被她说得脸上一阵热汗一阵冷汗交替着,点点滴滴浸润着思绪。咱虚心接受,先把门打开,再说事儿。

这阵子真是忙得焦头烂额、不可开交。时光如梭,追忆芳华。大学毕业35年的同学聚会又在schedule上了。首先收到我班文艺大腕同学的约稿,让我写一首男女生朗诵校园诗。都说生活不能苟活,还有诗和远方。我琢磨了半天不能冷却同学们的热情,可这诗歌咋写啊?不要说男女生朗诵了,就是一般的诗歌,俺也只是涂鸦水平。这时北美君子网友提醒我,“你就像平时写文章一样,一句句写,然后一行行分开。”行,我就朝着这个思路,飞快地码起了字。《秋情归》就这么朦胧地诞生了。我们这俩个男女朗诵者可都是文艺的范儿,有一个人大家肯定熟悉,经常看博客的人会知道文艺姐姐“逍遥白鹤”在聚会里有一个光头闪亮的人物-刘承熹,他是我的大学同学。读医出身的他,长着一张戏剧的脸,偏偏喜欢演话剧。当初上海戏剧学院招收培训人才,800多人的海选中,他却是最后有幸被选上的六人之一。当我胆战心惊把初稿递给承熹时,“一句话都不用改,可以朗诵,通过!”有一种友情叫“迁就”,第一项任务就这么顺利地完成了。

《秋情归》
-献给医学院同学欢聚四十周年


你以渲染的色彩
洒泼出季节的热情
墨染广袤无垠的思绪
摇曳一席绿肥红瘦的幽梦
在千万个缠绵的音符里 
打捞昨日记忆
缤纷秋叶蝶舞
吹柔一池斑斓相思正浓
呼唤春春婀娜纯美
翩翩儿女寻梦归来
在绵绵不尽的遐想里
拨弄时光琴弦
今天聚首母校的摇篮

心绪激荡似潮
絮语婉约如歌
欲道又哽的缅怀
望你望我
望穿四十载风雨春秋
在百感交集的翻腾里漪涟
思念成海

一朝一夕的豆蔻年华
撞见你的美丽
头顶蓝天白云的澄澈
站在天桥望二边
一边是你我共聚相守的蜗居
多少挑灯夜战后的疲倦
留给嘻笑喧闹的不悔
相濡以沫挥洒友情
刻骨镂心
一边是红楼博击长空翱翔
穿梭时光隧道
青春的河流
遥远而纯净奔涌
鹅卵石铺满的记忆里
有无慌淡那种种的曾经

一张张老照片里
有你青春传神的模样
绿茵场上英武矫健的身姿
是你生动活泼的剪影
拉拉队里抜尖的嗓门
为谁激动 
为谁嘶吼
为我们共同的青春芳华独秀

教室里萧瑟清凉
埋头苦读的身姿与灯光作影
图书馆汗流夹背
踩踏出层层足迹深痕
实验室切磋琢磨
处处布满细密指纹
红楼见证我们的勤劳和缜思
在每一个白袍起舞的日子
智慧和勇气旗鼓
信心与毅力作航
一行南去的雁唱着离歌
穿越厚重毫不张扬的秋韵
博击惊涛骇浪
激情澎湃一往无前
 
跋山涉水的历程
在时间和速度中铿锵
风霜岁月铸就了铮铮傲骨
人生沧桑沉淀了浮躁
上善若水奏乐着生命乐章
仁医精诚妙手回春
赞誉你功名显赫王者归来
也双手拥抱你平淡无奇幽香如兰
花白的鬓角寻觅眉宇间的坦城
最亲最真最美最纯
最难忘
我的同学
 
秋风几缕
摇醒飘零绮梦
重拾滑入眼底的落叶
润湿泪花晶莹
叹往日时光荏苒
柔情缱绻千肠消魂
酿成一盃盃醇香美酒
笑傲苍穹举杯共赏
多少情感难表
多少相思不尽
在眷恋探戈中
曼妙旋舞
在呢喃细语间
隽永温情
在觥筹交错里
淡忘名利
在十月的风情上
让思念燃烧成诗

一颗颗滚烫的泪珠
滋润着夜色阑珊
放你的手于纯洁无瑕的胸前
高吟秋歌霞满天
酣畅淋漓友情的爽朗
今夜属于红楼
牵挂你
下一个五年再见

(注:红楼,是我们以前的教学楼。)

 

三位特邀主持人经验丰富、妙语连珠、随机互动,令晚会高潮迭起,他们是:知名播音主持人郑小川女士(前央视青少部主持人、导演,网络ID逍遥白鹤)、芝城东方话剧团名角儿刘承熹先生(医生)、科工专的副会长王健女士(理财专家)。

这一组是”孙悟空“和他去西天取真经途中的伙计及女神们

以上图片摘自《逍遥白鹤》博客,谢谢白鹤姐。

接下来的任务是履行组委会编辑的责任。有我提议做份美篇同学纪念册,每人交一张近照,加一句感言。我和鲍大人负责。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结果想不到做到心力交瘁。美篇的编程是有限制的最多只能发100张照片,可同学中偏偏就是慢郎中多,三个月的期限结果都到了最后几天照片蜂拥而来。我们的鲍大人非常幽默,他说,时间一到不关三七二十一饭店关门。后面送来的照片和资料只有吃闭门羹了。可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有小班长来求情,我们班美女这么漂亮,你们就忍心把她排除在外吗?缺了她纪念册就逊色很多。我考虑良久也觉得这样不妥,再说早就超过100多幅照片了,后面的同学肯定都是进拼图了。想不到又有同学心里不服,“为什么我的照片要进拼图?”唉,我的同学啊,早些时候叫你们送照片,老虎都在打盹吗?

这个纪念册用的是鲍大人的美篇ID,他这样描述道:“最后两张照片改好,贴上去了,一早醒过来第一件事就是改照片。这个月美篇编辑把我弄成神经质了。因为我俩有时差,照片的拼盘都是心雨做的,好比她是大厨,我是跑堂。我接了点菜单子送给她,等她的拼盘做好后端过来,我再上菜。有时候,客人说菜太淡了要加盐,有的说点的菜不好吃,要重做一碗,我就只好要求大厨加工重做。来的都是客,客人是上帝,上帝的话都要听的,不能疏忽一个。现在本跑堂和心雨大厨累了,要休息了。就此打住,饭店关门打烊了。”

由于美篇的Policy,每改动一次,美篇都要重审一次,鲍大人一共改了189次,编辑频率可见一斑。我们要求每个同学写一句感言,并附言道,随便金句、银句、铜句都可以。结果有的同学说一个字都写不出,有的同学真的送上:我的金句,我的银句,我俩看了笑叭在地。同学们你们还是这么调皮。

当美篇纪念册向全体同学开放时,在“友谊地久天长”美妙的音乐声中,好评不断、赞美声一片,但头痛的问题也接踵而至。有同学责问,为什么自己的头像这么小?也有同学说,为什么我的头这么大?有人看见别人的照片要重新换照片,有人要换感言;有人责备照片太暗有损形象;有人说照片光线太强没有层次感;总之,我感到就是今天领了法国厨师证书,此刻也末必能调出一道众口一致的高级大餐。为了客人上帝满意,朴人只有忠实地开小灶,一张张照片重新修正。

三十五年中,我们前后已有五位同学奔向了天堂。我把这五位同学的照片调在一个黑框内,四张方形彩照放在四个角上,一张黑白圆照放在中央,这张照片做起来不但是排版要求高,而是一次次面对这么熟悉的脸,突然消失了心里是一种煎熬。照片完成后有同学又提出要给这张照片点几支蜡烛,一支也可以。这个可又是硬件技术活,经过冥思苦想,我终于在这张照片下面放上了莹莹火光的三支蜡烛,就这张照片做了几十次化了近三个小时,快要崩溃了。
 
平时在病房里常看见病人episodes of anxiety,这次做纪念册真的让我体会了这种anxiety的感觉。

接下来,我又马不停蹄地为基础部大班的同学做了《青春不散 共忆芳华》老照片的美篇纪念册。由于已经有了上篇的经验,几乎90%的老照片,都重新调整了亮暗度和尺寸。后来越做越顺手,发现其实所有框架都可以拉长,最多能放九张照片,而且完全不影响图片的大小。但从四百多幅照片中海选,也直叫我做到“失脸症。”尤其是这么小的一张张团体老照片,看上去都是这么的相似,贴了没贴,我已茫然。在“老同学”的高吭歌声中,让我们寻回往日时光,重拾彼此身影。

欲问女儿美不美

 

男神是这样练成的

匆匆那年,我们一时匆忙撂下难以承受的诺言,让春风吹进凝固的照片里。
 


不过,从给同学编纪念册中,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像经历了一次心理测试,克服焦虑,增进了与同学的沟通和友谊。喔,这次大班发言,我只讲一个主题,我为同学做纪念册的酸甜苦辣。

现在三十五周年同学聚会,旗袍秀小组也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走台型及到底要不要拿扇子。根据国内同学的反馈,现在,在上海定制一件旗袍需要6千到1万元。回国辰光不够,其次是纯粹娱乐性,没必要大动干戈。于是,我就决定把好多年前的旗袍找出来。首先要把自己塞进旗袍里,必须有一套严格的甩肉计划。平时我做的瑜伽太温和,必须要做大量的燃脂和有氧运动,还必须管住自己的嘴巴。上班时,常有病人家属会给我们送波霸奶茶,甜甜圈,披萨等。一杯波霸奶茶500calories, 想到Killer Workout Torches Calories 满头大汗要做45分钟,这嘴巴就张不开了。我在YouTube上找出适合自己的锻练方法,严格遵守挑出的每日一练。我锻练的体会是,小蛮腰最容易纤细塑型,小肚腩最坚实顽固。终于把自己塞进了旗袍,二个手臂怎么看都太粗壮了,现在做什么事都必须要做甩手臂运动。

形体刚刚fit了旗袍,这秀怎么走啊?我们12个女生,6个男生走秀队,意味着6个女生是有拐杖的-男生挽着,另6个女生是没有拐杖的。不知道艺术总监怎么分的,算起来她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偏偏就是没用分到一根拐杖。现在,一有空穿上高跟鞋,打开晚霞公开课,跟着周立贞老师练身韵,走步伐。女子穿旗袍风姿绰约、舒缓闲适、端庄雅致、安然静谧、莲步轻移,走的是猫步。人要稳,步要实,身体不能摇晃。这节奏慢得啊,让我这个雷厉风行的人心里直发怵,这淑女绝对不是好装的。我对这次旗袍秀最高境界的承诺就是,混在队伍里跟上节奏,保证不摔跤。其它什么也做不好。

 

“相逢是首歌”,是种情,是难忘的缘!相逢的日子,倾诉衷肠,重拾旧梦,不拘功名,放歌抒怀。我会和班上的男生合唱这首歌。关博的日子,我练练练,破锣嗓直冲云霄。真理是,乌鸦的叫声再练一千变也不变会成百灵鸟,消除五音不全是终极目标,于是跟着俞静版的《相逢是首歌》天天不亦乐乎地哼哼几句。俺的音色不美,情感是纯的;俺的唱功不佳,态度是真的;不是说重在参与吗?还要吟唱《梦里水乡》惊醒杨柳岸,在那些缠绵的往事里,溅起情正意切的心波飞向流年。

诗歌轻吟,美篇编辑,旗袍展示,歌声在薄雾中飘荡。Mission Impossible, 任重道远,我对我们大班金秋聚会也算鞠躬尽瘁了。
 
一叶知秋,重回故里。又到了回家看看父母的日子了,正在积极准备做最后的冲刺给家里搬砖头呢。

亲情,友情,同学情,还有一种网络情。刚来了,又去了!这次不关博,十一月再见!

(前阵子关博了,我在忙着同学聚会的准备工作。此篇写给在我关博时,拿着献花在等开门的文城好友菲儿、小溪姐姐、翩翩叶子、过客手笺等。突然感到自己还有这么一些不离不弃的文友,心里不胜感激。谢谢你们,我亲爱的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