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房里的故事:超级月亮爬进病房里

(2016-11-17 06:42:26) 下一个

病房里的故事:超级月亮爬进病房里

(图片来自于网络)

 

明镜若悬酿天河   绰影阑栅搅心湖

当玉盘高调地贴近地球时,踩着追月的步调,人人都在谈月、观望。Supermoon晚上,我的车刚刚驶进医院的停车场,就被我科的娇娇护士住了。她是每次工作一忙都要打开病房的窗帘看看夜空是不是full moon的天体主义信仰者。在我们穿过月照浩瀚的医院广场时,娇娇提醒道:你看啊,今天的月亮比平时要大十四倍,亮三十倍,今晚我们的病房一定是crazy ,busy and dizzy...
“真的吗?”我半信半疑。

休息了一个周末回到病房,三分之二的病人几乎都是新面孔了。每天,我的工作从常规开始,走进一个个病房和病人及家属打招呼,并做一下简单的调查,了解一下病人对医院的服务是否满意。第一轮巡房回来,病房安静,家属满意,看不出今晚会有风云突变,情况不良的端倪。

晚上九点多钟,我刚来到Bed  Huddle,护士娇娇就把电话打到了会议桌上,怎么办呀,11床的病人说是晚上没有家属来接,拒绝出院。碰到这种情况,我一向很淡定。一个电话打给床位协调员让出租车送他回家。床位协调员对病人一句,留一晚五千刀,你要自己付吗?把病人刚刚治好的病准又吓了回来。这不,出租车已在医院门口等着了,病人还在找着各种理由磨磨蹭蹭着不想走。

26床A是一个病情稳定轻度中风病人。她的短暂性的言语不清,肢体微弱已经消失。等待着明天早晨复查一个脑部磁共振就可以出院了。晚上十点后,病人突然失去控制,整个病房漫游起来。A一意孤行地闯进别的病房:我们在购物中心一起买过洗涤剂吧,现在上帝让我来问问这个洗涤剂多少价钱?然后她拿起电话,自鸣得意、眉开眼笑地,“知道了,知道了价钱我马上就会通知你。”A的这种自导自演,语无伦次的行为,让大家哭笑不得。护士助理跟在她后面跑都赶不上她,也拉不回她。

接下来的50分钟内,病房里一下子收了三个90岁以上的老人。

92岁的B先生,痛风发作,一到病房就把小便拉在地上;

93岁的C老太,难以控制的糖尿病并发左腿伤口感染,入得病房,好不犹豫地把正在输入抗生素的针头从右手臂上拔了出来,鲜血直流。

同是93的D老先生腹泻、脱水、严重电解质混乱,由资深的ICU做护士的女儿陪着进来。病人还在走廊里,D的女儿高八度已传遍四方,“我要告到入院部去,你们急诊室不通人性,转病人上来也不清洁一下。”接下来可想而知,她的主诉肯定比病人入院的症状更多。Lab技术员抽血水平不高;腹部的CT片等了太长的时间还没有结果;病人腹痛没有人及时给止痛药;连一个温暖的盖被都拿不到;我看这些都是从急诊室带来的issue.一边满足她要投诉的心理,把member services卡送到她的手上,一边保证有最好的病房护士提供最好的服务。

这边入院的新病人还没有完全安服,那边床位又接上了火线。

17床住着79岁的E,尿路感染引起的败血症。床位护士告诉我,病人有被迫害妄想症,认别人给她下毒,?她什么药都不吃。
E说道,“你自己做的药物,想放什么就放什么。”
护士跟她说,“我拿的药都是从药房里面来的,都没有打开过你可以自己打开。”
她神经质地笑道,“我又怎么可以相信药房呢?”
她毅然拨通了911,说是有人闯进她家的地下室,有个菲律宾人想要害她,让新总统川普把他们都送回自己的国家去。

这个菲律宾床位护士也神秘兮兮地问我,
“你看她是真疯还是假疯?要不,她怎么知道新总统?”
我哈哈大笑,“你不感到她是白人至上主义的代表吗?”不管她今天有多confuse,她的骨子里就是一个美国白人的言论。

午夜,不平静的医院突然响起了“Code Silver"(Active Shooting)大家先是一怔,然后纷纷逃窜躲进有上锁的厕所和Supply Room.我们Charge 护士被召唤到了House Supervisor's office锁上门听候发落。

5分钟前,有个带枪的男子闯到医院的地下室,遭到清洁工质疑后马上又折返到一楼放射科。整个医院立刻全部戒严。很快,警察就制服了他,直接把他送到急诊室。整个过程没有一人受伤。他的家人也正在找他。所获,他是一个有精神病史的人,拒绝服药。家属表示不知道他的枪是从哪里来的?

警报解除后,从Lock Room出来的同事,个个惊惶失措,有个小护士都哭了。我为缓解一下大家的气氛,不忘幽默一句,“这银色警号在超级月亮日天作地和啊!”

焦头烂额的我们一直没有喘息的机会。清晨,五点刚过,以为超级月亮闪烁后会有更鲜艳的太阳升起。可是长夜绵绵,今夜注定不安宁。

9床患间质性肺病的F老先生呼吸困难,併有严重的肺部感染。忘了呼吸的他却不忘放弃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code blue 在病房里再次响起,终于86岁的他拗不过明月的凝力,直奔光明而去。

西方人相信Full moon  医院会人满为患,何况这次supermoon又是发生在星期一。有记载法兰西国王查理六世在一三九九年犯了六次疯(癫痫)病,不是在新月,就是在满月。

这种superstition还使人相信这天可以看到狼人的出现。

狼人,是一种传说中的生物,据闻这种生物每逢月圆之夜,就会从人身变为狼身(也有说法是只要看到跟满月一样圆的东西就能变成狼)。转变狼身的人狼由於不能控制自身的兽性,所以会袭击周边的家畜或人类。狼人和吸血鬼一样,亦属于不朽世界的生物。狼人就是美国的布雷路之兽。

而专家认为,“超级月亮”可能会给地球带来一些影响,因为月地距离变迁带来的引潮力变化—“超级月亮”发生时月亮的引潮吸力会比平时更大。

我在超级月亮日,病房里所经历的这晚令人终生难忘。这晚,不但是思维混乱的病人疯了,连神志清楚的病人也疯了。使人相信:生命源于太阳的存在,月亮的思维。这仅仅是我工作的凯撒医院经历我的一些朋友在USC,Pomona hospital,City of hope等医院工作也遭遇了同感。

月亮的变化左右着人的神明、情绪、行为变化我们知之甚少。其实,中国老祖宗的农历阴历就是跟着月亮潮汐走的。

再过18年,2034年才会有这样一次月轮。可是,那时我已经退休了。就记录这些文字超级月亮对医院病患的影响,感悟了一个“超级月亮”日医院不平凡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