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不住名字的他

(2014-04-23 05:27:13) 下一个
那些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痕迹的人,他算个典型吧。

认识他的时候,我们都是懵懂少年,在一个班级读书。他是与众不同的,不是出类拔萃一类的不同。对班里的女生,他很有礼貌,却从没有对视过,很少有笑容,更很少交谈,给人的感觉是那略显生硬的礼貌中不时地渗出丝丝的冷漠。

直到有一天班里同学丢失了物品,找来找去,过滤了几个嫌疑,最后真相大白偷东西的是他。
不知为什么,当大家知道以后,并不觉得惊讶。只是很气愤他有意无意把大家的注意力转去他的所谓朋友身上,怎么可以这样对待朋友呢!当时我的感受是这人太冷,太阴,太算计,太可怕。

又过些了日子,从老师那里得知了他的身世和偷东西的缘由。震撼之深之profound,几十年之后都无法忘怀。

他是家里的独生,但是从小就在街头浪迹,(原因我不再记得),也结交了一些同样在街头“流浪”的孩子。他们住在街上,吃在街上,常年下来,他们之间的bonding,胜似亲兄弟。为了哥们,他才偷了同学的东西。

同在北京城,同在一个教室里,然而我们却生活在完全不同,完全互不了解到两个世界里。我知道那冷漠和隔阂其实是双向的。在他看来,我们这群无忧无虑的人也对他冷漠无情,甚至充满敌意。

几十年过去了,时空转变,那时认识的他依然时不时在提醒我,我的世界太小,太单一。外面的世界太大,太复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