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上什么大学的胡思乱想

(2015-01-28 08:31:32) 下一个
世上有很多好东西,但好像不是大家都非最好的不可。比如,房子有几万平的,大家大概也都觉得好,不过很少有人买不起就觉得不服气。包包有几千块的,多数人背个几十的也觉得不错。我7块钱的包也高高兴兴背了好几年。车子几十万的也满街跑,咱几万的该到哪儿也到了。可是在大学的选择上,怎么就只有那么几个是好,其它就很看不上了呢?

我想原因之一是不用自己去拼,看孩子拼和自己上阵很不一样的。我看人家修个空调,不就那么简单吗?怎么可能做不到呢?自己动手自然是拆开容易,装回去难。另外是看别人的孩子可以,自己的孩子没道理不可以。至于人家的爹妈会什么,就不是咱操心的事了。

上大学真是只要能怎么八仙过海,混进去就成功的吗?什么学校才是适合孩子的学校?我觉得最简单的标准不是GPA, SAT, 大奖,而是孩子跟什么样的同学在一起的时候最开心。这些才是他真正的peers, 不是要他仰视也不见的,不是让他只感到压力的,也不是让他觉得可以给人家当导师甚至救世主的。在孩子的peers 最多的学校,孩子才能有动力却不会被压垮,会上进而不必拼命,也才有时间,心情,和精力去看看学校除了上课作业和考试还有什么机会,找到这样的机会才会同时找到好朋友,而热情地投入进去。如果上了几年大学,剩下的只有几个A, 真是浪费学费了,不管什么学校的文凭。

所以上藤好不好?对很少数的人来说,非常好,对更多的人来说,实在是不好。该上藤的孩子上个一般的州大好不好?也很不好。都和名声和学费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应当了解自己的孩子的特性,为他设计一个适合他的未来。有时大人的人生经验非常重要。父母坚实的臂膀能让孩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鲁倩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Agree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静音这番议论虽说是老生常谈,但从你嘴里说出,深刻又有回味。

俗话说,老婆人家的好,孩子自己的乖,判断失误很难免的,哈哈。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这个就是我的博客啊,就是更新有点慢。
虎哥龙弟 回复 悄悄话 言语质朴道理深。我此刻也在经历着儿子上什么样的大学,对我心灵的洗刷。 也许如穿鞋般,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boysmom 回复 悄悄话
two2J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幸福的标准因人而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deedee0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沒有宽松的童年少年 整曰学习考试 浪费生命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才女何时开博? it is my first time see it. i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