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信科学需要信心吗

(2014-02-10 10:12:20) 下一个
科学是可证明和可用预测检验的,所以是真理。这个本身有一个很大的假设:就是所有在科学杂志上,科普节目里出现的都是已经被证明了的。这个和事实差距很大。如果你真的紧密关注一个领域,就会发现,百家争鸣才是正常的,专家各持一词才是正常的。市场上靠科学卖东西的,远比研究科学的多。

随手举几个例子。如果你去costco, 大概很喜欢那里保健品的价格,各种各样的胶囊,粉粒,药片,都有科学研究的结果告诉你为什么这个产品是你身体必须的,对这么重要的东西,花20块简直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想到,卖到了billion dollar 的市场占有之后,FDA 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此中大多数是无用的,少数是有害的。都是科学,你相信谁?

再说牛顿。人都知道他是天才,他的理论被验证很多次,也准确预测了不可胜数的事件,结果呢?爱因斯坦出名,重要的原因是证明了牛顿理论其实不怎么对。谁能证明他也不怎么对,也一样会成伟人。这样的人,一定会有的。

想说的是什么呢?其实,多数人理解的科学,不是科学的真面目。科学是人类对自然的理解,人类智慧的有限,就决定了科学的有限。科学永远不是,也不会是,100% 正确的。所以,用科学已经知道和了解的事情,来推断科学不了解的事情,甚至来否定科学不了解的事情,其实需要更大的信心,对我们的同伴的信心,相信他们够聪明,把事情真的弄对了。

回来说进化论。我认为能相信进化论,需要更大的信心。进化论声称物种是渐变的,所以应该有中间物种存在,也号称找到了类似始祖鸟之类号称是中间物种的。但这里面有三个大问题:

1。进化为什么只发生在过去?如果进化我们不能观察全程的唯一理由是我们活的不够久,那么任何一个时间,我们都应该在一个时间的snapshot, 应该看到一个截图。比如,假如我是个外星人,只能在地球待三天,我的理论是人都是从小婴儿长大的,这个过程是持续的。那么,即使我没有时间看到一个婴儿长成大人,我还是可以看到有初生的婴儿,有小孩子,有少年,有青年,有中年和老年。如果猿可以变成人,要几百万年也好,要几千万年也罢,只要这个过程不停止,那么我在其中一个时间,应该能找到20%, 40%, 60%,80% 的人猿混合。如果有人找到了,千万告诉我一声。如果找不到,进化论必须面对的问题是:进化何时和为什么停止了。这个,我从来没看到有人试图回答。有人提到基因多少比例相近来证明亲缘关系,那么,我觉得我们和石头也是远亲,因为化学成分其实差不太多。用同样的一棵树,我可以做桌子,也可以做板凳,大概不能说因为板凳比桌子小,就是板凳变成了桌子。

2。如果优胜劣汰,为什么低级的生物不都进化呢?如果进化的动力是适者生存,那么,就隐含着一个假设:如果不进化,就不能生存。那么,如果是这样,进化应该是个淘汰的过程。新物种更适应环境,所以取代了旧的物种。这个假设,就不能解释为什么在这个金字塔顶端的人,为什么会轻易被底端的单细胞小东西给要了命。到底谁更适应?生物的多样性和它们对自己生存环境的适应并没有给它们进化的理由。

3。关于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个概念,其实根本不包含任何进化的假设。这个是一个选择过程,是在已有的物种中优胜,劣汰。比如有很多种病毒,共享资源,有的比较弱,斗不过其它病毒,于是一直不能繁衍兴旺。但它就是不怕抗生素,当其它病毒被抗生素杀了,它就有资源了,可以很快繁衍了,于是,本来少,这时就多了。但不是因为其它的死了,就出来一个新的。达尔文当年的蛾子观察,也是一样。譬如,工业化以来,很多生物因为人类对资源的掠夺而消失,但并没有出现新的来代替它们。

创造论被抨击的最多的是地球只有6000年历史。科学说不是。我先不问科学怎么看到过6000 年以前的世界,先讲讲科学的假设。科学里定时间一般用同位素含量。这个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因为这是指数衰减,所以和起初的含量就很有关。那么什么时候是起初?如果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起初,用数学是可以推过起点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假设衰变速度不变。如果有很热的阶段,这个偏差就可以非常大。这两个假定,最后决定这个世界的发展一定要线性。如果你知道大爆炸理论,这个理论是一个非常非线性的过程。最初一秒世界发生的事情,比后来上亿年都多。如果是这样,那么神造天地,第一天就一定和第二天一样长吗?第三天呢?

然后说说人类的历史。不管多少人告诉我们在哪里有早期人类的化石,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从来没有超过 6000 年。我们骄傲中华文明的古老,是多少年? 5000 年。其它古代文明出现时间也差不多。那时还没有航海技术,各大洲之间很难互相移民,如果真的进化是以百万千万年计的,那么不同洲进化的时间略有差别,比如1%的误差,应该算不大,合理的了,那么,各文明出现的时间差个一两万年应该是科学误差范围之内的。为什么不是呢?

还有一个问题是科学假设的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开始。但世界不是古董,一定是先用新材料做,然后越来越老,如果本来的材料就是老的呢?很有趣的是,圣经讲神造了人,不是婴儿,而是直接就是成人。

所以,我觉得用我们并不理解的科学,来反对我们也不理解的宗教,其实不是一件很可靠的事。不论信的是宗教,还是科学,说到底,都是信心。区别在我们更相信人,还是更相信神。而这个选择,影响最大的不是我们对科学的贡献,而是对自己生命的影响。我把科学交给科学家,也把神放在我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_浪迹天涯_' 的评论 : 我用词不准确。人怒有很多的原因,在自己看当然是对的。但人的有限决定了人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信息,所以冤枉别人的事常有。但神没有这个局限。

牧师喜欢讲神多么爱人,但圣经还讲神如何的公义。如果神只爱而没有公义,其实信的理由就没有了。反正最终都是皆大欢喜,何不在此生及时行乐?但神的公义逼我们选择。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s' 的评论 : 每个人到神的路都不一样,但没有人是因为用科学证明了神才信的。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叶蝉' 的评论 : 该学的还很多,不只是我,科学对进化论不过是一个假设在另一个假设的基础之上。适者生存是对的,但适者生存会带来物种的减少,不是增加。基因突变的跳跃性其实让基因保留下来的几率基本降到0。

对于信徒的讨论经常不到点上,我同意。因为,没有几个信徒是进化论的专家。跟他们讲当然是用自己的弱项对人家的专长。但神比我们都大,最后的胜负不在辩论。
小小叶蝉 回复 悄悄话 一些讨论:

对你的第一点:两件事你没有考虑到:1.物种进化或改变是跳跃性的,这是已经被古生物学证明了的,其中有很多的影响因素,最大的应该是中间型的不稳定性,不难理解。2.碱基对的相似性从来都只是研究进化论参考标志之一,还没有看到单独拿出来说事的,必需有其他的信息证明,如古生物学,形态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胚胎学,甚至环境地域因素等等。

对你的第二点:进化在生物学的意义是对环境适应性的改变,没有什么高级低级之说,单细胞在特定的环境下可能会比多细胞生物更适应。你的假设其实非常对,虽然跟你的本意其实有点不合,那就是对环境不适应的,的确不容易生存,大熊猫就是例子。

对你的第三点:1.你说的恰恰就是达尔文说的自然选择,但你不应该支持达尔文的是不是。2,对付病毒抗菌素不好使,除非用于防止并发症。所以多少有点怀疑你学到真的是跟生物学有点关系的。

基督徒对进化论的讨论太多,但常常没有什么有说服力的道理,所以常常会起反作用,我觉得信徒们应该反思为什么,真的。我觉得是要认真的,真的是认真的看看什么是进化论和后面达尔文赫胥黎等人还有很多支持者的思想。很多东西没有那么简单。

谢谢。

bb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肯定神的存在,当然选择相信神。关键在于如何确定那就是神?

经典力学只能用于解释宏观世界的现象。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分别解决大尺度和微观领域。牛顿力学依旧是正确的。任何科学理论都有其局限性,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也正是科学的魅力。
_浪迹天涯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首先,别贬低人,人的喜怒也是有原因的,而且对于那些宽容豁达的人,说他们的喜怒是随机的,是不是侮辱人呢?
其次,别无限制的夸耀神,如果他的怒导致了他的子民的死亡,我不认为他的怒多么的有道理。

牧师经常拿神与父母做比较,说神总归是爱你的。但是我总觉得,神的境界真不如父母,人世间的父母对于不肖的子女,不管他们犯下了多大的罪行(当然也包括不认父母),还总是爱他们,为他们考虑;而神却把你放在永恒之火里,相比较,神连世人都不如。

我觉得,神就算有瑕疵也是神,也可以是人类的主宰,为什么基督徒不敢面对神的瑕疵呢?
xmarkin 回复 悄悄话 进化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一些想法,其实知道说服不了谁。人不是最聪明的?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其实,如果大家都不过是彼此的微小进步,人的统治地位的确没道理。在丛林里人不如猴子生存能力强,也许那里该猴子管人呢。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那么什么叫物竞天择?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不信神而相信进化论的,很多是两个都不了解。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_浪迹天涯_' 的评论 : 关键是他的喜怒是否有道理。如果象我们一样随机,就是问题 如果有因有果就是公义。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一般没有信仰。所以有中国人信了教我觉得是件好事。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信了教却好像拿到了攻击自己不懂的事情的许可证。这就不好了。显出愚昧来,还不如不信的好。这其实和拳民们砍电线杆子扒铁路是一类性质。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就总看不到这两件事的关联。真要命!
wxcandme 回复 悄悄话 Ding!!!!
wxcandme 回复 悄悄话 Ding!!!!!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小MM,什么叫科学?科学不是真理,真理是理,理不是物,理是人编出来的susbstance;严格的科学叫相学,相就是物,实物变化之道。道不可知。牛顿、爱因斯坦的只是理论,或称接近事实的说法。理论(公式)是死的,道是活的。

进化无时不刻都在进行,多做点阅读就知道了。适者生存,没有什么“优胜劣汰”,人有什么资格定优劣?“”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胡扯,不是科学。

什么叫科学?科学就是怀疑,就是楼主本文的质疑精神、怀疑本性。对科学求全责备,对宗教却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你们这些信徒很浪漫。试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信教的女性居多,即古人所谓善男信女而不是反之?
_浪迹天涯_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好,刚来美国,学校附近有一个华人教会,高密度的参加了很多查经班
现在我有一个问题:
读了圣经,我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是神的私有物品,我们需要活出神的荣耀,给神面子,神掌握我们的生死大权,他高兴了,就可以火我们,他愤怒了,就可以杀光我们。
教会的牧师却说:神是全善全美的,他的喜怒都是真善美的。

我疑惑了,我不觉得他是全善全美的,他也会愤怒,他也会杀人,他也有瑕疵,为什么他的子民不愿意承认他的瑕疵呢,是慑于他的淫威吗?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确实有断层,有个科幻片就是说宇航员回到地球,发现猴子管理人叫人“animal”。山顶洞人化石不是说50万年?但化石没了,是否造假然后给弄没了。
无论是科学还是宗教,人类的起源都是假说。至少拿泥巴造人可以否定吧?外星人,为啥不再来也不留记录呢?当然可能没找到。
Rock.rose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了一遍,大顶音音,最后一段说得太好了!
qiaomaidou6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最后这句了.. 我把科学交给科学家,也把神放在我的心里 谢谢..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Bravo!!!
Rock.rose 回复 悄悄话 先顶一下,回头仔细看。本来惦记着看大家讨论,结果回来贴就没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音音我太崇拜你了!我最怕弹这么艰深的话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