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种境界,就有何种心态

(2018-01-05 13:03:18) 下一个

何种境界,就有何种心态

 

今天在网友的一篇文章中看到这句话:让人舒服,是一种顶级的魅力。后来在微信发来的鸡汤文中,又看到了这句话。

 

人们都希望自己有魅力,特别是顶级的魅力,如果具备,是很吸引人的。假如能这样来认识如何让人舒服,本身就是一种境界,境界可以影响人的心态。

 

我的理解,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一般来说,要让人舒服,常常首先自己得不舒服。只有自己的不舒服,才能换来别人的舒服。

 

假如自己老是不舒服,是会影响心态的。凭什么,我要让自己不舒服,来让你舒服?长期这样的心态,是会影响人的生存质量的。

 

但是,现在,把让人舒服,提高到一种顶级魅力。人追求让别人舒服,就是追求顶级魅力,境界不同,心态就不同了。人就会变得更有自尊,更加乐观,更加有信心。

 

想起很小的时候,才小学一年级。那个时候经常有忆苦思甜。我的班里有个同学,上来忆苦思甜。他的名字我还记得,叫陈竞星。顺便说一下,我和小学同学至少40年没有联系了,但我还记得80%以上的人的名字。

 

陈竞星主要忆他爸爸的苦。他说,他爸爸在解放前,曾经当过球童。就是在足球场的周围,帮着把踢出球场的球去捡回来。他涕泪俱下地说,当球童是如此的苦,每次球踢出场外,必须尽快把球捡回来。那些球员又常常故意把球踢得很远,他的爸爸必须奔跑着去很远把球捡回来。

 

当时的印象很深刻,当球童是很苦的。

 

后来出国后,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个小男孩写的。题目好像是,“我终于当上了球童!”大意是:我明天就要去当球童了,想到要穿上漂亮的制服,神气地站在球场边,众多的人们看着我捡球,球员们都等待着我为他们捡球,是多么的光荣!多么的令人激动!从小的理想终于实现!

 

这是境界影响了心态。前者是,你们可以快乐地踢球,我却不得不痛苦地为你们捡球。后者是,由于我的工作,你们能够顺利地踢球,我为你们带来了快乐和方便。前者把自己看成了仆人,后者没有把自己看成仆人,而是和踢球的球员平等的人。境界不同,心态就大不同了。

 

同样的是,很多中国留学生,出国后在餐馆里打过工,当服务员。很多人是痛苦地在做这份工作。他们说:为了多拿小费,你要当孙子。当好了孙子,多赚了钱。然后自己去餐馆吃饭,就可以当大爷!这些人的心中,世界上的人,除了孙子就是大爷。比他们“高端”的,就是大爷,比他们“低端”的,就是孙子。每天想着希望当大爷,每天却在工作时当着孙子,显然是很痛苦的。很多留学生,后来找到了其他的工作,不再在餐馆当服务员,在提起餐馆打工的往事时,多是不堪回首的痛苦。

 

见到过很多美国人,同样也在餐馆打过,就没有这种当孙子的心态。他们在谈起他们的工作的时候,非常平和,有时还带一种Enjoy的口吻,叙说他们见到过的形形色色的进餐的人们。他们把他们所做的事,只是看成一份工作,虽然有时只是一份临时的工作,没有不是孙子便是大爷的心态。

 

由此可见,境界决定心态。同样一份工作,不同的境界,可以有如此不同的心态。前面说了,心态影响魅力。我还听说,心态影响健康,影响寿命。因此,世人当追求何种境界,值得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笑问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坦荡荡 小人长戚戚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因为你对人良善,故有好报。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1)自己不高兴,別人也不高兴,2)自己高兴,別人不高兴,3)自己不高兴,別人高兴,4)自己高兴,別人也高兴。这是4种境界,后面的比前面的境界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还是当学生的时候,就在餐馆里打了近两年工,客人给我的小费从来都是很高的,当然我的年龄也是最大,我的感觉是,对待客人服务好是最重要的。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原则不損人利己,自己高兴 別人才会真高兴才是,自己不高兴 装再多孙子也木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