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主刀给病人作手术

(2016-04-20 06:44:42) 下一个

第一次主刀给病人作手术

 

毕业分配时,我曾有机会成为外科医生,但是我最终选择了去内科。所以,我这一生中,作为主刀医生为病人作手术,只有过2次,是在实习的时候,印象深刻。

我们在外科实习了几个月。实习结束,按规定实习医生要主刀作一个手术,作为总结,也算是一次出科考试。有些同学就怕这件事,因为他们既没有思想准备当外科医生,也没有这个胆量亲手主刀作手术。我倒是早就跃跃欲试,虽然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一个外科医生,但我一直觉得,我应该能够作好动手术这件事。

我的第一个手术是开阑尾。实习医生的第一个手术都是这类小手术,开个阑尾,乳房纤维瘤之类的。

我的手术对象是一个患了阑尾炎的女青年。当这么一个病人躺在你的面前,你拿着一把锋利的刀,要把这么一个活人的完美的皮肤割开,那一刹那是令人震撼的,因为这是第一次,一个活人,那皮肤是如此的洁白,细嫩,完美。我很不忍下手。但是,我没有时间犹豫,而且我知道不能犹豫,不能紧张。我当时只能想着,只当这是个标本吧。于是,刀下得毫不犹豫,干净利落,刀口笔直。

手术很顺利,阑尾切除了,刀口很小,只有2厘米左右,由于刀割得很平整且创口很小,伤口愈合的很快并且疤痕很小。病人非常满意。

一周后,病人拆线后要出院了,外科主任查房。主任看了手术创口,问了病人的反应,然后说话了。我以为主任要夸奖这个手术作得漂亮。谁知,主任很严肃的批评了这件事。主任说,创口很小,阑尾也割除了,恢复也好,看上去手术很成功,但是,他不主张这样做。

主任说,我的成功是运气好。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也是预料中的结果。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不能靠凭运气,要有预料发生各种情况的准备。这个病人,2公分的刀口,就让你找到了阑尾并切除了,这是运气。假如,你在这2公分的开口中,找不到阑尾怎么办?这种情况很有可能,然后你就必须第二次切割,把刀口扩大,这样,既延长了手术时间,也让病人增加痛苦,然后,你的刀口因为切割了2次,也不会如此平整。

对一个实习医生,其实这样说有点严厉。我后来才知道,其实老主任已经决定要我成为一名外科医生了,他知道,第一次作手术,对我的一生将有很重要的影响,要做到万无一失,所以讲了那番话。

我的顶头上司,那位住院医生背地里告诉我,其实主任对这个手术很满意,并决定破例让我主刀再作一次手术。于是,我就比其他实习医生都多作了一次手术,第二次手术是切除一个乳房纤维瘤。这个手术更加简单容易,没有任何问题。虽然,在往乳房上下刀的时候,还是有不忍心的感觉,但是比第一次好多了。

后来我虽然没有当外科医生,但是,2次外科手术的顺利执行,对我当好内科医生是很有帮助的。当内科医生,虽然不用动手术,但是还是有很多操作的,比如抽骨髓,抽脑脊液,作胸腔腹腔穿刺等等。因为有作好外科手术的底气,我执行这种小操作,没有丝毫的害怕和犹豫,基本上作一次成功一次。有些内科医生作这些操作显得战战兢兢,心中无底气,手下没感觉,结果就是操作失败。或是针进不了脊髓腔,或是出血污染了脑脊液,或是抽不到骨髓,要反复数次才成功,或干脆就必须让别人来执行。

写此文时,再次感激外科老主任的教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gongying' 的评论 :

过奖!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外科医生需要有种当机立断的魄力,我感觉自己似乎不具备,所以当初没有选择当。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千北兄。要当一个好医生,其实是非常辛苦的,这个可能也是我当初出国的原因之一吧。有机会写写当初为什么不当医生而出国了。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谢谢。那些外科医生作得多了,可能都麻木了。我因为作得不多,所以记忆犹新。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并点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是要有天赋的,要稳,狠,准。越王显然以上三样都具备,不做外科医生太可惜了!好比,朗朗弹棉花,而不是弹钢琴。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越王不做医生是浪费人才。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让我们一窥医生首次主刀的心情。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成功!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