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的博客

探细胞奥秘,记人生经历,会八方朋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越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记忆中的上海的公园(续)

(2014-04-16 19:29:08) 下一个

我记忆中的上海的公园(续)

全市范围里,还 有一个值得提起的公园是长宁区的中山公园。中山公园没有可以爬的假山,也没有可以划船的河湖,但是声誉不错。一方面是因为它面积比较大,似乎仅次于西郊和 长风。另外好像也有些来头,布置得很有特色,花草和树木都颇有看头。周末要去悠闲一下,是个不错的去处,并且交通也方 便。

上海西南角有3个比较小的公园也值得一提,各有特色。这3个公园,一方面是都不大,又比较远,互相间又近,我们常常要去就一起去。桂 林公园原来是上海滩大亨黄金荣的四家花园,进去时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里面的楼阁亭台也不错,特别是秋天桂花开的时候,那香气很醉人。我出国前住在上海师 大,经常去。

康健园离桂林公园非常近,当年周边全是农田,公园门口就是一条小河,很有野趣。一座小木桥通向公园大门。里面有小河可以划船,后来还有山羊供孩子们骑。我曾经带着儿子去那里玩。几位老大哥说里面以前有骑马骑驴的,可惜我已不记得了。

漕溪公园去过一两次,往往是去了桂林公园和康健园后在回家的路上进去,已经有审美疲劳,所以印象也不深了。从公园外面可以看见一个很大的屋顶,以前上下班时天天路过看见,就是想不起来屋顶下面是如何光景了。漕溪公园恰好在龙华烈士陵园和火葬场的对面。

朝市区方向,有个龙华公园,因为离开我读大学和后来工作的地方近,所以也常去。那里的桃花比较著名,春天开放的时候很好看。我对那公园入口进去不远的那块 大石头印象深刻,老是纳闷当初是怎么运来的,该有好几百上千吨吧,又不可能是原地就有的。旁边的龙华寺里的素餐很有名,对面的龙华塔在上海很有名,可惜不 让进去,不能攀爬。

市中心的人民公园不可不提,因为其地处城市之中心,面积也不算小,不过实在想不起来有何特色,也许地处市中心就是特色吧。南京路上还有个公园就是今天静安寺对面的静安公园,也算闹市中心的公园,闹中取静,似乎也没有什么特色。

人民公园再 往东,黄浦江畔的黄浦公园可是大大有名,因为据说49年以前,在公园门口有一块牌子,上书"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其实这个公园还是有些看头的,因为它位于 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接处,可以看见灰黑的河水和偏黄的江水的分界线,还可以拍摄以上海大厦和外白渡桥为背景的照片,眺望黄浦江上的巨轮及游艇和浦东的风 景。

 

和黄浦公园隔江相望,在浦东陆家嘴,现在上海最繁华,高楼最多的地方,原来也有一个公园,叫浦东公园,面积也不小,因为可以隔江观赏外滩的所谓万国建筑,也是一个不错的公园,我去过几次。

 

在繁华的淮海路上有2座公园,一座就叫淮海公园,在曙光医院附近,我去过一次,好像没有什么特点。再往西,有家襄阳公园,有2点很有名,一个是以前里面有个围棋角,很多人在里面下围棋。还有一点是,这个公园在当年是以相亲闻名的,人们介绍男女朋友,第一次见面,就常常选在襄阳公园。现在,据说这个功能已经被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取代了,那里有一个上海著名的相亲角,无数父母,代替他们的子女,在这里相亲。

 

沿着浦西的黄浦江往南,在南市区有一个独特的公园,其地位简直不下于上面提到的任何一个公园,这就是由几百年历史,在江南园林中也大大有名的豫园。豫园一是历史悠久,二是在闹市中心,三是里面的亭台楼阁很别致。里面有一块太湖石,是太湖石中的珍品,名叫玉玲珑。玲珑剔透,太湖石皱,瘦,透的优点全有。据说,从玉玲珑的顶端倒一杯水,玉玲珑会孔孔出水。在玉玲珑的底部点一枝香,玉玲珑会孔孔冒烟。由于豫园如此有名,其周围发展出一大片商店商场,名叫豫园商城。上海城隍庙也在其中。人们可以游园,拜菩萨,逛商场于一处,非常热闹。

 

还有什么公园比较好玩的?闸北区的闸北公园也有河流可以划船,还有游泳池可以游泳,8分钱买了一张游泳票,就可以进公园,既可游泳,还可顺便逛公园。杨浦区的杨浦公园也有个小小的动物园,里面有很大的老鹰令我印象很深。

 

前面提到普陀公园时加了个问号,似乎听说过,到底有没有我已不记得了。还有个徐汇公园,里面除了有个徐光启墓,好像也没有什么特色。上海市区的公园,我知道并记得的就这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常去一个小小的公园“衡山公园”,在现在的衡山宾馆对面。
洪湖水y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虹口公园,有鲁迅铜像,还记得吗?
texas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Linainus
海伦路儿童公园:-)

对, 这个公园位于海伦路上,靠近溧阳路,我小时候经常去玩,里面有一座小假山。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骑木马的是复兴公园吗?
Linainus 回复 悄悄话 海伦路儿童公园:-)
dq51 回复 悄悄话 华侨新村对过有个东安公园,很小,经常去的。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奥,上一集讲到复兴公园了。从前确实有动物,我记得有次在复兴公园见过蟒蛇吃兔子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复兴公园记得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