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馄饨侯”考察手记

(2005-03-15 08:47:33) 下一个

    某日,去王府井书店购书,出来后一路闲逛,不觉间已到了步行街北口,腹中辘辘,抬望眼,见东华门夜市灯火通,决意独自中饱私---。
    可是还没到东边头一个摊位,忽然瞥见老字号的“馄饨侯”就在眼前。说起这家店,跟我还真是有几十年的“交情”。上小学时候,夏天的体育课都改游泳课了,全校排着队步行到公安部游泳池包场。那时候文*革刚过,这家店也刚改回老字号,每每从门前走过,就想着:什么时候能进去吃一顿就好了。那时“下馆子”可是个奢侈的活计,不是像今天这样轻而易---的。
    简断节说,我走进馄饨侯,“外地的服务员”指引我坐在一张方桌前,桌面是大理石的,四周的木头漆成黑色,感觉还可以,不过要是再擦干净点就更好了。她递给我一张“点菜单”和铅笔,没有什么招牌菜,可也好几十个品种。“基本群众”是“鲜肉馄饨”4元,难道还有不新鲜的肉做的?还有“酸汤馄饨”5元,红油馄饨5、虾肉的7、菜肉也7、清汤牛肉的6,再往后,越来越觉得不是老北京的吃食了:咖喱馄饨8,榨菜肉丝面、大排面、辣肉面、雪菜面。还有蟹肉烧麦、南翔小笼包、蟹壳黄甜咸烧饼、黄桥甜咸烧饼、咖喱角。剩下的凉菜和酒水类我没细看,没什么与众不---之处。
    我决定还是深入群众一下,在“鲜汤”后面画了个1,又在“椒盐酥”后面写了个“2”字,交给了服务员。
    尽管客满,馄饨上的还是很快。可惜没有了原来那种深绿色的搪瓷浅勺,凑合了。酥饼是方形的,看来不怎么地道,吃一口,也许是因为还有热度,口感说得过去。一喝,味道嘛,还可以,但是不会像某些传说中的“回味无穷”那样。你说也邪了——70年代的时候,喝口开水冲酱油都觉得鲜美无比,怎么现在吃什么都难以让人振奋了呢?馄饨的馅儿也还不少,肉的,也不是糊弄人的“假肉馅”,但是鲜不鲜没法判断。其他如虾皮、香菜也还说得过去,只是紫菜似乎比较差劲。
    听一个擅吃的朋友说,他们已经将“馄饨侯”列为“狗屎级”,我觉得未免不太厚道。8块钱,有稀有干,吃个饱,味道也不算太差,就是平民口味大众化,行了,该知足了。
    反正,我给评80分——基本上够“路过的话可以进去”级别的馆子。 



          2004/12/24
http://www.blogcn.com/User8/erjiangongfang/index.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