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锦上灰》(12)润物细无声

(2018-05-30 09:30:49) 下一个

 

(12)润物细无声

    张兰与沈丽英出门找王家宝,刘朝阳在家带娃。俗话说得好,小孩子见风长,才二十多天没见,刘朝阳感觉儿子女儿都大了许多。

刘朝阳回国探亲的时候,儿子棒棒只会用积木搭简单的桥,如今棒棒已经能照着儿童画册,楼房飞机场也搭得像模像样。女儿妞妞正拿着爸爸从中国带回来的童话书《猴子捞月亮》,照着拼音一个字一个字像炒豆子一样嘎嘣嘎嘣地读得艰难。要知,他回去之前女儿还哭闹着不想学中文。

“I am an American, I don’t want to learn Chinese.”(我是美国人,我不想学中文)每次周末被爸妈逼着去中文学校,妞妞都哭闹,她很讨厌学中文。

小姑娘觉得,学中文在美国没什么用,一出家门人人都说英文,学校里老师同学也都说英文。中文字太难写了,笔画多,要写很多遍才能记住,过些日子不用,又像狗熊掰玉米棒子,学了新字忘了旧字。手边的中文书远不如英文书有意思,中文书她还停留在宝宝看图识字阶段,英文书她已经能读《哈利波特》了。

回国一趟,身心疲惫,刘朝阳此刻悠闲惬意地躺在自家客厅地毯上陪着儿子女儿,真正体会到了有儿万事足的幸福。

“妞妞,告诉爸爸,你为什么现在又想学中文了?”刘朝阳问女儿。

“妈妈说,我的ancestors(祖先)在中国,我的家人在中国,我不应该忘了我的heritage language (父母的母语/继承语)。妈妈说地球上说中文的人数最多,如果我不学中文,回中国就没办法跟别人communication(交流),别人会把我当傻子。爸爸,我可不想当傻子。”

“我家妞妞这么聪明,怎么可能是傻子?”刘朝阳满脸爱意地看着女儿笑。

“棒棒也不是傻子。”儿子手里忙乎着,爸爸和姐姐的对话一点也没漏掉,抬头咧嘴一笑,露出两排白玉般的小牙,口水也从嘴角流出来。

“哎呀,脏死了。”妞妞嘴里嫌弃着,已经麻利地站起来抽了张面巾纸给小弟弟擦嘴,比刘朝阳反应很快。

棒棒老老实实一动不动地等姐姐帮自己擦完嘴,朝姐姐憨憨地一笑,又低头玩积木去了。

刘朝阳看着妞妞细心呵护弟弟的模样,高兴地夸奖道:“妞妞,乖妞妞,你这个姐姐当得真好,会照顾小弟弟了。”

得到爸爸的夸奖小姑娘很高兴,妞妞甜甜地对爸爸一笑,又记起自己刚掉了颗牙,迅速用小手遮住小嘴认真地说道:“妈妈说我是大姐姐,要照顾帮助小弟弟。爸爸,我现在每天晚上都给弟弟念书,哄弟弟睡觉,这样妈妈可以早点洗完锅,给我读书。”小姑娘邀功的模样可爱极了,刘朝阳看在眼里心软得一塌糊涂。

    此时,刘朝阳心生愧疚,从张兰辞职做了家庭主妇,除了张兰坐月子,刘朝阳基本上没做过家务活。

每天下班回来,刘朝阳吃完饭后就躺在沙发上休息看手机。照顾孩子们吃饭,伺候孩子们洗澡,都由张兰一人完成。刘朝阳每天晚上只管陪女儿读书,因为张兰要陪儿子读书睡觉。

通常夜深人静后张兰才有时间清理厨房,若是哪天张兰累了或偷懒,餐桌脏碗就留到第二天再清理收拾。

从小到大,刘朝阳从来没有主动干家务活的意识。

对刘朝阳来说,他上了一天班,张兰不上班在家,照顾家务理所应当,他的妈妈如此过了一辈子,他的老婆也同样,家务活是女人的活。

张兰曾对此曾抗议过,抱怨刘朝阳大男子主义不体贴老婆,她天天在家干家务带孩子也有干烦的时候,刘朝阳在公司脑力劳动了一天,回家干些家务活刚好休息脑子......但是刘朝阳不理会,有时候被逼着洗一次锅,其他时间照样不自觉。

张兰急了发过几次脾气不管用,后来就不再为家务事烦他了,刘朝阳也乐得耳根清净,

    “爸爸,今天你能给弟弟读书吗?我想让妈妈给我读书。”妞妞又问,圆嘟嘟毛绒绒的大眼睛盯着刘朝阳。

    “怎么了?妞妞不喜欢爸爸了?还是嫌弃爸爸了?妈妈比爸爸更好?”刘朝阳逗女儿。

    “不是,不是,妞妞爱爸爸,爸爸跟妈妈一样好。”妞妞跳下沙发蹭到刘朝阳身边,像个小叭儿狗一样趴到爸爸怀里讨好,红着脸急切地解释道:“妈妈念中文书比爸爸念得更有意思。”

    刘朝阳给女儿念书时,通常拿本带拼音的《365夜故事》,刘朝阳让女儿自己看着拼音念,自己拿着手机一边上网,听到有错误纠正一下,天天如此,女儿倦了烦了,不到半个小时小人就放下中文书呼呼大睡。

    “妈妈怎么陪你读中文书?”

    “妈妈带我去图书馆借了中文版的哈利波特,我告诉妈妈我喜欢的英文版的部分,妈妈给我念中文版,我们快念完第一本了,嘻嘻,可有意思了。”

    “每天你们读多久?”刘朝阳知道女儿爱读书,英文阅读速度很快。

    “从八点到九点半,有时候小宝睡得早,我们读得更长。如果妈妈嗓子哑了,我就不让妈妈念了。”刘朝阳又开心又自责,开心的是女儿有了意识体谅妈妈,内疚的是女儿比他更会心疼人。

    “爸爸,妈妈还教了我好多成语。”

    “妞妞说说,爸爸看你记住了几个。”

    “妈妈说火上浇油,落井下石和雪上加霜都是一个意思,就是不能在别人有bad luck(倒霉)时还对别人不好,妈妈说要做一个善良的好人。”

    “守株待兔,拔毛助长,掩耳盗铃,自相矛盾,刻舟求剑,叶公好龙......哈哈,爸爸,这些成语里的人是傻子吗?他们好笨。”妞妞自说自乐,一旁玩的棒棒看到姐姐大笑也跟着乐呵呵傻笑,鼻子眼睛眉毛都挤在一处。

    刘朝阳靠着沙发伸长腿,满怀爱意地拉着儿子女儿坐在自己的身上,脸上跟孩子们一起带着笑意,心里却泛起了涩意。

刘朝阳想起这次回老家,乡亲们农忙时忙,农闲时青壮年到外打工,留守的村人空余闲暇都是靠打麻将看电视晚游戏打发时间。方圆几百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图书馆,游戏厅却是每个镇子都有。

刘朝阳的几个兄弟家都买了大彩电冰箱,屋里却没书架没几本书,侄儿侄女写完学校作业如果不是出去跟小伙伴玩耍就是在家玩手机游戏看电视。

有些家长把教育孩子的任务完全抛给学校老师,实际上,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

一个每天只有麻将声的家庭,一个父母从来不看书的家庭,一个没有任何藏书只有游戏和电视的家庭,一个父母忙着挣钱不跟孩子交流的家庭……无论穷富,这些家庭出来的孩子实际上已经输到了起跑线上。

刘朝阳小的时候书对他来说是稀罕物,家里饭都吃不饱哪里有闲钱买书。后来上学他偶而从语文老师手里要到旧的《少年文艺》和《儿童文学》,如获至宝......到北京上大学,他发现了自己跟大城市长大的见多识广的同学之间“无知”的差距后,休闲时间都泡在了学校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博览群书......

依刘朝阳的个人体会,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差距,可以通过赚钱来弥补。而从孩童时期长期文化积累最终体现在一个人的文化修养眼界见识方面的差距,犹如天堑常常让落后者望尘莫及。

    不仅是中国,美国的贫穷家庭和富裕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也存在巨大的差距。美国中产富裕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经济投入不遗余力。

富裕家庭有能力买好学区房,会把孩子送到好学校或私立学校,父母花费更多时间陪伴和指导孩子学习,有财力把孩子送到各种兴趣班和培训班。

孩子从小过着有规律的、业余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生活,不但积累了大量的知识文化资本,而且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才艺及社交能力。

贫穷家庭的父母忙于生计,没有精力时间和闲钱培养孩子,只能顾及到孩子的温饱,......一代又一代,形成了贫富差距悬殊的社会阶级差别。

女儿对妈妈辛勤付出的认可,让刘朝阳意识到了多年来他忽视了妻子对家庭的无私奉献。聪明睿智的妻子以其母性特有的细腻默默地担当起了培养教育孩子的重任,她不是单纯地辅导孩子学习,还采取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孩子们如何做人。

孩子们的各类兴趣培训班,各类书籍杂志,家里的家居摆设,院子里的花草树木,一日三餐,家务杂事家外社交应酬......结婚以来张兰全心全意,尽心尽力。    

农村长大的刘朝阳习惯了父母女主内男主外的传统家庭观念,觉得自己挣了工资统统用在家里不嫖不赌就是好老公。刘朝阳习惯了老婆做的可口的饭菜老婆收拾干净的屋子,习惯了衣服脏了扔给老婆洗干净,孩子哭了闹了丢给老婆处理......忽视了老婆在琐碎家务背后的辛勤付出......究竟是大男子主义作祟还是他对老婆爱得不够深,刘朝阳自己也说不清。

    当年两个人都是留学生时,是张兰大胆向刘朝阳表白,是张兰主动投入了刘朝阳的怀抱。张兰告诉刘朝阳她从在北京到美国,默默单恋了刘朝阳近十年,亲眼目睹了刘朝阳的初恋从开始到分手......她知道他对她只有好感,没有爱情,但是她不在乎。

    等刘朝阳下决心向张兰求婚时,张兰对刘朝阳说:“我愿意嫁给你,是因为我爱你 ;我愿意把你的亲人当做我的亲人,是因为我超爱你;我愿意给你生孩子,是因为我爱你胜过爱我自己。”

    这次刘朝阳的父亲生病做手术,临走的那个晚上张兰对刘朝阳说:“老公,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无论发生什么事,你还有我......我没什么本事,赚不来大钱帮你养家,但是我能吃苦,若有朝一日你失业了找不到工作,我们去街上摆个馄饨包子摊,也能养家糊口......若是你有一天生病了,需要角膜我捐你一个角膜,需要肾我捐你一个肾,需要肝脏我捐你一部分肝脏......总之,你有我,什么都不怕。即使我不幸早死,我还有人寿保险留给你,我不介意别的女人花我留下的钱,只要她能好好照顾我的孩子。”      

刘朝阳乍听此话当时一愣,然后回过神来感动地将妻子拥入怀中,明明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为妻子儿女撑起了一方天地,但在妻子的心底却仿佛他才是脆弱的那一个,她想倾其所有成为他的依靠。这种被人细心呵护的感觉,真是温暖无比。妻子身上的温馨的气息,犹如一场春雨,点点滴滴地沁入了他的心田。夫妻多年,她满腔深情默默地成为他的贤内助,为他生儿育女,视他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给了他快乐和慰籍,圆满了他的人生。

得妻如此, 三生有幸,夫复何求???

孩子们仍嘻嘻哈哈,刘朝阳想起妻子曾说过的掏心掏肺的话却坐不住了。他想去大华买些菜,想亲手为老婆做一顿晚餐,想看到老婆进门的一刹那惊喜的笑容,想早点把孩子送上床,多些时间跟老婆柔情蜜意。

好在,他醒悟的早,他们还有大把的光阴大把的美好相依相伴.....

           半个小时候后,刘朝阳带着儿女来大华买菜。刘朝阳心里早就盘算好了,三杯鸡是孩子们的最爱,煎牛仔骨是张兰的最爱,油爆大虾是刘朝阳的最爱,再配个蒜蓉油麦菜,紫菜冬瓜海米汤,就是一顿丰盛的色香味俱全家庭大餐。

这些菜家里经常吃,难度系数也不高,刘朝阳对自己今晚能给老婆一个大大的惊喜非常自信。

买菜时,刘朝阳还破天荒地拿了一束红玫瑰放在购物车里。一个带两娃的中年男人玩浪漫玩情调,来来往往的顾客免不了会好奇地多瞟他两眼。刘朝阳却是前所未有地享受被人关注的感觉。

能有一个人值得自己送玫瑰也是件幸福的事,说明你有个心爱的人,说明你在追求幸福。总之,此时的刘朝阳幸福指数爆棚,心情格外愉悦。

    一切都按刘朝阳设想的顺利完成,直到刘朝阳仔细挑菜时,原本坐在购物车里的棒棒被货架上挂着的一个可爱的小人偶所诱惑,试着站起来,手没够着玩具身子却失去了平衡,一个倒栽葱。

眼看着孩子跌下来周围注意到的顾客惊呼,却伸手不可及,刘朝阳听到动静回头看到不远处的儿子倒下的瞬间吓得魂分魄散,危险之际就见一个小伙子及时扑过去跪在地上接住了棒棒。

    刘朝阳扔掉手里的东西冲过去,棒棒看到爸爸回过神来大哭,伸出小手要刘朝阳抱。刘朝阳把儿子抱在怀里又亲又吻,嘴里连声说着“宝贝别怕,别怕,爸爸在,爸爸在,没事,没事。”

妞妞也凑上前拍着弟弟的后背安慰道:“弟弟别怕,姐姐在,姐姐在。”

棒棒在爸爸和姐姐的安慰下情绪渐渐平静,看到姐姐拿了一只亮晶晶的西瓜棒棒糖,咧开小嘴高兴地笑了。

看到儿子的笑容,刘朝阳刚才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下来,转身感谢刚才接住棒棒的年轻人。

“太谢谢你了。”却在看清眼前年轻人的面孔时目瞪口呆,哑口无言。

难以置信,小伙子酷肖高中时代的刘朝阳。五官几乎长得一模一样,下巴上也有个窝,甚至有同样的眉毛,刘朝阳家祖传特有的浓眉毛。

青少年时代的刘朝阳最不喜欢的就是自己的眉毛,因为很多人都说他的眉毛很像林彪的眉毛。这话刘朝阳很不爱听,林彪可是叛国贼,刘朝阳更希望自己的眉毛像周恩兰的眉毛,周总理可是有名的大帅哥。

当然,小伙子比当年的刘朝阳更白净,更高挑,更时髦,虽然他身上穿的不过是白色体恤配蓝色的牛仔裤。

小伙子在同伴的帮助下站起来的拍干净膝盖上的尘土,四目相对,小伙子清澈明亮的双眸在看清刘朝阳的面容时也露出了诧异之色,转瞬即逝,他微微一笑,转身走了。

小伙子跟伙伴们走了,刘朝阳还愣愣地站在原地,揉揉眼睛,不是在做梦,看着小伙子渐渐地走远了,俊朗挺拔,像一株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小白杨,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直到结完账,推着购物车带着儿子女儿从大华出来走到自家车旁,刘朝阳仍有一种晕乎乎的感觉。

不会像书里写的十几岁的自己乘着时间机器穿越时空来找他了吧?怎么可能???刘朝阳抬手拍拍自己的脑袋,傻傻地笑了,被自己蠢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