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锦上灰》(9)爱不是一个能持续的动态

(2018-05-24 23:17:09) 下一个

 

 

(9) 爱不是一个能持续的动态

     已经下午四点了,沈丽英却没有按约定出现,张兰打沈丽英的手机,沈丽英的丈夫孙梦扬接的电话。沈丽英的手机忘在家里,人却上午就出门了,孙梦扬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还好没有跟美国寄宿家庭约定具体时间,所以张兰百无聊赖地站在家门口的大树下晒太阳。刚才出门儿子棒棒抱住张兰的大腿不让走,刘朝阳和妞妞费了好大劲儿才用从中国买的新玩具转移了小家伙的注意力,沈丽英随时都有可能来,张兰可不想进去再折腾一次。

四点二十分,沈丽英终于来了,车还是原来那辆车,人却是大变样。

酒红色的短卷发,GM的蓝色款太阳镜,玫红唇膏,时髦靓丽,艳色夺人,跟两周前张兰在泰国餐馆里见到的中式古典美人的温婉气质大相径庭。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我去做头发,花的时间比预计的长。”沈丽英急匆匆地下车,转身关门的一瞬,花裙子旋然而起如一只翩翩欲飞的蝴蝶,曼妙动人。

“没事没事,没等多久,多谢你陪我跑一趟。”张兰是个路痴,远点没去过的地方即使有GPS心也慌,刘朝阳在家看护孩子,沈丽英陪张兰跑一趟。

“厉害了我的姐,受了什么刺激?怎么突然换了个风格?绝对是脱胎换骨啊,若是在别处,我都不敢认。”张兰上下打量着沈丽英,半是诧异半是调侃。

“说实话,新头发咋样?”沈丽英摘下墨镜,夸张地扭腰挺胸,嘴畔的笑容却如风掠过湖面吹皱了水,乍起即散。

多年的朋友,张兰马上感觉到了沈丽英心绪不佳,笑得很勉强。

沈丽英今天妆容精致,修长的柳眉下,浅浅的紫蓝色眼影衬托得丹凤眼性感魅惑,光彩动人。

“漂亮,真漂亮,美人就是美人,怎么打扮都好看。”张兰伸出大拇指笑嘻嘻地夸奖道。

“不好看也得说好看,今天我生日,改头换面,想换个活法。要赶时间,上车聊。”

“祝美女生日快乐,年年十八,晚上有没有安排?没安排我请你吃晚饭”张兰问。

“谢了,你老公刚回来,你还是陪他吧。”沈丽英笑着道谢,戴好太阳镜打开车门坐回驾驶座。

路上,沈丽英给张兰说起早晨家里发生的事,说着说着,沈丽英突然意识到自己有点借题发挥,小题大作了。

也许是最近看到网上广为流传的那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肥腻的中年妇女》受刺激了,“肥腻“这个词太刻薄了。

“难道人到中年就该被嫌弃吗?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忙碌生计......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谁又不会老?”沈丽英满腹牢骚。

“都是冯唐那厮嘴欠,他先写了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男》,才有人跟风写了这篇。冯唐自己前几年靠着炒作“胯下猛兽”的那点事博取眼球,赚足了钱。现在又故作高雅地提倡“不要当众谈性,不要当胖子......要戴佛珠手串......保温杯里别泡枸杞装1971年的单桶威士忌......男人老了胖了秃了就不能吸引年轻女性了......”你说他多虚伪,若真是超凡脱俗,就应该泰然自若地正视并接受衰老,而不是装大师教导同龄男人,掩盖自己“大毛怪”江河日下的颓势......说白了,冯唐和天下无数中年男女一样,恐惧衰老。”

“冯唐?没听说过。什么胯下猛兽?什么大毛怪?”

“这你都不知道,太没想象力了,都是冯唐对男性生殖器的叫法,估计是为了逃避出版管理部门对禁忌词的审查,他的书你不见得能看得下去,涉及生殖器官的内容太多了。”

“哈哈哈,生殖器就是生殖器,换个名字就高雅了?”张兰咧嘴大笑。

数落过冯唐,沈丽英心中有些许快意。

她跟孙梦扬结婚快二十年了,以前孩子小事多,有时候自己都忙得忘了生日,更不要说老公,但是那时候她年轻,不在乎。

儿子小时候湿疹哮喘严重,沈丽英毅然辞职也是下了决心要牺牲自己的职业生涯成全家庭幸福,老老实实地相夫教子。如今她却斤斤计较,要用父子俩对自己的关注程度来评判他们是否爱自己......真是越老越活回去了,沈丽英有点鄙视自己。

张兰和沈丽英是闺蜜,是那种遇到糟心事就把对方当树洞吐槽而不过多干涉对方私生活的好朋友。

清官难断家务事,其实大多时候人们只是想发泄一下,并不期望外人对自己的私生活指手画脚。否则,即使你的初衷良好,提供了善意的帮助,却“好心没好报”,换来的是对方避而远之。

似水流年,多少所谓的朋友都成了我们人生旅途中的匆匆过客,世间许多海誓山盟的情人也成了怨偶或陌生人。

张兰和沈丽英在双方交往过程中恪守着人际交往的心理界线,互相尊重对方,保持有分寸的距离,才维持了长达十几年的姐妹情谊。

“咯咯咯,你现在越来越敢说了,以前你可是看着金发帅哥裸露着长满毛的胸膛都会害羞的人,果然年龄大了流氓不分男女。咯咯咯,你听说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哭诉他被令计划的老婆强奸的事了吗?”

张兰本来一直不动声色地听沈丽英数落发泄,待听到沈丽英提及冯唐的“胯下怪兽”和“大毛怪”,再想起刘朝阳提到王小波作品里的“小和尚”嬉皮笑脸的调侃场景......忍不住笑出声来。

“严肃点,姐正大义凛然地鞭挞社会阴暗面,你不支持还嘲讽?我咋交了你这么一个损友?难道你让我年届五十还要装清纯玉女吗?我又不是香港的女明星。沈丽英故做生气地朝张兰翻白眼,结果自己没忍住。

“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搞笑了,你说那个芮成钢,他要是没贼心,凭令计划的老婆,一个瘦得像只鸡的老太太,能有力气把他拽上床?话说过来令计划的老婆也够可以的,芮成钢跟她儿子年龄差不多,怎么下得了口?哈哈哈”沈丽英笑得停不下来。

感觉到沈丽英的心情似乎好了许多,张兰开始转弯抹角地劝慰好友。

“姐,你听说过路遥无轻物这句话吗?”

“知道啊,再轻的东西走的路远了也觉得重。”沈丽英说。

“有个实验,如果你举着一只铅笔, 能时而拿起来时而放下,你能举一生一世都是没问题。但是如果你一直不得不举着,或者在随时被检查的时候要看到你举着,请问你能举多久呢?”

“这怎么可能,不是故意刁难人吗?”沈丽英撇撇嘴角,表示不满。

“对啊,专家之所以做这个实验是想证明:一个人可以暂时性做到,偶尔做到或经常做到,却无法一直做某件事。”

“什么意思?”沈丽英好奇。

“言下之意就是说一个人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满足别人或让别人满足,爱不是一个能24小时都持续的动态。一个人愿意为另一个人付出,既需要爱也需要能量。比如有时候我们累了或心情不好或懒的时候,就是什么都不想做,就想躺着发呆或傻傻地上网或看电视,对身边的人或事都没兴趣关心,因为那时候你没有能量没有热情去做别的事。你想想,有没有这种情况。”

“有啊。”沈丽英沉吟片刻说。

“所以,有时候我们的老公漠视我们,并不能说明他们变了心,而是也许那时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自己没能量没热情关注别人......最理性的做法是不要上纲上线,把男人一时的精神开小差定性为不够爱。比如,有时候妈妈累了烦了没耐心对孩子发脾气,能说妈妈就不爱孩子吗?”

“当然不能,哪个妈妈会不爱自己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孩子?”

“对啊,一样的道理。我以前经常抱怨刘朝阳是个木头,不懂得说甜言蜜语,不懂得体贴人。后来无意中读到一篇文章,才发觉其实不是他不愿意做,而是他没有这个意识。你想想看,他父母生了那么多孩子,能把孩子喂饱就不错了,哪有精力照顾孩子的心灵感受。我公公婆婆一辈子都过得苦哈哈的,哪有心情哪有习惯给孩子说甜言蜜语?一个从小没被赞美过或细心呵护的人,长大了也就缺乏赞美和体贴别人的能力,更不要说他老家大男子主义本来就严重。”

所也我特推崇一段写给女人的心灵鸡汤文,大意是“当他爱你的时候,你安然享受被爱。当他的爱给不出来的时候,你要学会爱自己。当他不能爱自己的时候,你去爱他......”

“反正我的解读就是有没有人爱你,你都要好好活着,不要以为没有爱情天就都塌下来了......自从我想通了,就不跟老公计较了。他没有主动干家务活的习惯,我闲时自己多干点,忙了就逼他干。过节他没表示我挑好东西让他下单或者我做点好吃的或者我们出去吃饭,反正不让这些杂事惹自己心烦,人生苦短,何必自寻烦恼,怎么开心怎么来。姐觉得呢?”张兰滔滔不绝。

“你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自己有点反应过度了,今天老公和儿子同时忘了我的生日我的确很生气很伤心。但是,我也知道他们并不是不爱我,况且昨晚我们全家凌晨两点多了才睡觉,早晨起来情绪都不高。”沈丽英反思。

“你们怎么会睡得这么晚?出什么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 很接地气!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