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65)龙生龙,凤生凤

(2014-06-11 15:22:09) 下一个

165)

 

回国才一周,王富贵已经无法淡定。

 

同事饭局,老乡饭局,大学同学饭局,天天应酬下来,王富贵心里无限悲凉,痛苦地意识到,人世间毫无公平可言。人从一出生,已是被划出了三六九等,除了个别飞黄腾达的幸运儿,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最终还是回归属于自己的阶层。

 

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如果父母见多识广,早早就开始向孩子传授闯荡社会的人生秘笈。他们的孩子一开始就比其他孩子更早迈出人生归划步,为自己的人生下一步的攻城掠地积累资本。

 

难怪有些孩子小学一年级就抢着当班干部,小小年纪懂得拉帮结派,巴结讨好老师......而上大学后更是积极钻营想方设法地混入学生会,当预备党员,跟辅导员搞好关系......这一小部分人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如果赶上好机会混出来了,就是所谓的社会精英。

 

大多数孩子要么家境贫寒父母终日劳作,没有什么见识,要么就是父母老实巴交,逆来顺受惯了,只希望孩子能上大学找份体面的工作有份收入就满足了......这些家庭出来的孩子,没什么野心或者说的好听叫远大的理想抱负,目光短浅,只知道随波逐流

 

这些孩子中即使有些人天资聪颖,但是没有得到大人的启蒙和熏陶,不懂得钻营,就算本人勤勉好学,最终的奋斗结果自然无法跟那些从小就会深谋远虑的同龄人竞争因为,有没有人生目标,走出的人生路会截然不同。 

 

王富贵就是属于后者。同样是名校毕业的高才生,这么多年来他也一直刻苦努力地工作学习,踏出校门十几年后,跟其他同班同学相比,差距还是云泥之别。

 

当年王富贵可是班里成绩优异的三好学生,可是如今在同学聚会上论资排辈下来,却似乎是混得最“惨”的一类人。

 

其他同学,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已经混到国家各大部委处长级别,而到企业工作的也都成了企业金领,有个别人甚至摇身一变成了腰缠万贯的大亨。

 

当年出国留学的,十几年后至少是跨国企业的技术骨干,房子/股票和美金都不缺,就算是留在高校选择走学术道路的,最低也是个副教授,风光点的还是国家级xx实验室的知名科技带头人......

 

而王富贵,跟这些十几年未联系的大同学再相聚,就觉得自己“屁”也不是。

 

虽然有一些回地方省市的同学没露面,有可能混得比王富贵还“惨”。可是王富贵,情愿自己像那些“混得可怜的同学”一样,没有参加大学同学在北京召集的聚会。

 

实际上,同学聚会哪里是为了叙旧?明明就是赤裸裸地炫耀和攀比......当年的纯真和青葱已是个笑话,俨然就是个权利/金钱/社会地位比拼的舞台。有两三个男同学甚至带着年龄比自己小了一轮的妙龄情人......同学聚会,在某些人眼里,也是比二奶,比豪车的场合?

 

虽然大多数大学同学毕业后都留在了北京,但是王富贵这十几年一直未参加过同学聚会。因为,农民子弟王富贵一直都是边缘人。

 

刚上大学时,是因为他的另类穿着和带着浓重乡音的普通话,破旧的衣服打着补丁,脚上还穿着一双手纳布底鞋。

 

那时候的王富贵交完学杂费根本没剩多少伙食费,只能等同宿舍的人吃完饭后去买馒头,甚至是捡人家剩下的饭菜......即使如此,王富贵还是经常饿肚子。因为没钱,王富贵从不吃早饭,上午最后一堂课,经常饿得头晕眼花冒着虚汗趴在课桌上等下课。这种可怜处境,直到任盈盈留意到王富贵的窘迫出手相助才有所改善,你可以想想为什么任盈盈能在王富贵心目中占据女神地位,不是因为她的家世美貌,而是因为她那颗金子般的善解人意的心......

 

在同学眼里,王富贵一直很孤傲,不合群......其实,王富贵没有闲钱参加室友们的社交活动。任何活动都要花钱,朋友交往一起吃吃喝喝,礼尚往来,穷孩子王富贵肚子都填不饱,哪有这份闲钱?只好以冷傲掩饰自卑,刻苦学习打发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王富贵因为学习成绩出色,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外表帅气,性格“高傲”的王富贵又成了女生们心目中的追求偶像,男生们的情敌,始终没交下几个真正的朋友。

 

再后来,王富贵为了给父亲治病,接受任盈盈母亲的胁迫跟任盈盈提出分手......王富贵在不知情的同学眼里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负心汉,没有人愿意搭理这个无情无义的凤凰男?

 

王富贵就这么渐渐地被大学同学遗忘了......

 

但今非昔比,王富贵和任盈盈复合,真相大白,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俨然演变成了这个世上纯真的爱情还没有绝迹的最好例证......任盈盈可不是普通女人,是跨国集团的管理精英,是能呼风唤雨的未来上市公司的老总,是集美貌/智慧/金钱和社会地位于一身的女强人。

 

小道消息飞速传播的同学们怎么能错过这个看热闹搭关系套近乎的机会?

 

所以,十几年未见,大学同学聚会时王富贵并没有被同学们冷落,而是一副众星捧月的场面。王富贵和任盈盈,被奉为这次同学聚会的贵宾。

    这
两个人坐在一起散发出来的恩爱真的让其他人羡慕不已,不是那种腻人的搂搂抱抱,而那种心灵默契的亲密感觉,让人看着舒服养眼的温馨甜蜜。

 

女同学们眼热地对任盈盈说:“盈盈,你可真是什么都不缺了,王富贵还是一如既往的帅气,比年轻时候更有风度,有大众情人的范儿。”

 

她们不知,王富贵聚会时的傲人风采除了自身底子好,有一半要归功于任盈盈的打扮。

 

聚会那天,任盈盈花了半天时间,把王富贵从头到脚,精心修饰了一遍,连新发型,都是任盈盈找了知名的发型设计师打理。

 

王富贵看那发型屋的豪华内饰,都没敢问任盈盈花了多少钱,不用猜也知道是个能让自己吓一跳的大数目。

 

那天到场的男同学,听闻王富贵娶了任盈盈,跟王富贵的哥们韩登云说了一样的话:“你小子真他妈的狗运亨通......”

 

任盈盈的前夫石涛他们也是见过的,气度身材个头外表都是一流,更重要的是还有能给任盈盈买鸽子蛋钻戒的雄厚财力......任盈盈如今却带着自己的千万身家下嫁了没什么家底的王富贵。

 

众人普遍认为,王富贵除了五官端正,身材保持的好,没有机会像他们天天应酬吃喝长出个傲人的将军肚外,其实没啥大本事......说白了,在他们眼里王富贵根本配不上任盈盈,也就是长了一副好皮囊,可这能当饭吃吗?

 

不得不说有些人很龌龊,心里嫉妒眼红,明明满脸堆笑,话里话外却透着让王富贵心冷的寒意。如此虚情假意的聚会,王富贵下一次无论如何也不会参加了,简直就是自己给自己添堵!

 

“没看出来你小子心机如此深,十几年后还能将任盈盈骗到手,混入上流社会。”

 

“富贵兄弟,你可要好好小心伺候任盈盈,讨得你老婆的欢心,你才有花不完的钱,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任盈盈怀孕不能喝,别人敬给两个人的酒都被他一个人喝了,王富贵喝多了,细细品味同学们所说的话,喝下去的酒都变成了泪,王富贵心碎。

 

出国前有那么一段时间王富贵志得意满,觉得自己一个农民子弟,凭借自己的辛苦努力,奋斗到有房有车有存款,混到公司里的中层干部,还娶了教授的女儿,能在北京安居乐业,也算是成功人士。

 

谁知,现在跟任盈盈结婚,跻身于所谓的上流社会,才发觉自己还是什么都不是。

 

 那晚司机把两人送回家,任盈盈一边帮躺在床上的王富贵擦脸,一边嗔怪道:“医生不是说胃溃疡不能喝酒,你怎么还喝那么多?喝多了又伤身体又失态,真丢人!”

 

王富贵不加思索地回敬了任盈盈一句:“现在嫌我丢人了?跟我结婚时怎么没想清楚?难怪你今天折腾了我一下午,不就是怕我出去给你丢人吗?你是不是也觉得我配不上你?我可没强迫你跟我在一起.....”心里郁闷,王富贵说出的来话也就不中听。

 

“你?”任盈盈气结,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心里却凉了半截。

 

任盈盈一直觉得和王富贵在一起很幸福,从来没有想到王富贵居然也会说出让自己伤心的混账话

 

就是因为知道王富贵敏感自卑,就是因为知道当年他被很多同学看不起,任盈盈才刻意把他打扮,想帮他出口气。没想到他却想岔了,辜负了自己的一片苦心。

    任盈盈,深吸一口气抬起头强迫自己把眼泪收了回去

 

父母本来就对她跟王富贵仓促结婚有意见,若知道两个人吵架,肯定会借题发挥。

 

任盈盈忍着气对王富贵说:“老公我们是夫妻,荣辱与共,你应该跟我分享你的喜,怒,哀,乐,不应该埋在心里,我从来没觉得我们不般配......帮你打扮是为了给你撑台面,你怎么会把我想得那么不堪呢?”

 

任盈盈心里委屈,又不敢哭,怕睡在隔壁的父母听到,手捂着脸,肩头一耸一耸的,很难过的模样。

 

看到任盈盈哭了,王富贵慌了神,起身任盈盈搂进怀里,嗅着她身上熟悉的香味,狂躁的心渐渐地冷静了下来一只手拥着她的肩,另一只大手捧住了她的脸,任盈盈双眸里浮着的水雾,让他痛。

 

任盈盈闭上眼,泪还是从睫毛根部沁了出来。泪,碰到王富贵的指腹,明明湿凉,却他的心她是他的心肝宝贝,他怎么舍得让她哭

 

王富贵拥紧任盈盈,内疚地说: “宝贝,对不起,以后我不会对你撒气了,原谅我”  

 

盈盈,就算是你告诉我你爱我我都不确定你是否真的爱我!”  

    “你真的很好……”王富贵的眼泪顺着眼角滑落,“可是你越是这样完美,我就越害怕石涛那么优秀,我很怕他又把你从我身边抢回去我只是个出身贫寒的码农,我怕有一天你也会叫我窝囊废......

    这一次借着酒意,王富贵对任盈盈敞开心扉,把自己埋在心底的自卑害怕以及患得患失统统了出来!

    盈盈,上天知道我爱你到底爱到了什么程度这么优秀,我却什么都是......你不会懂,我对你爱有多么的卑微......越想……越……就越觉得自己配不上你,随时会失去你......王富贵哽咽着,用力任盈盈来增加自己现在拥有任盈盈的真实感。

 

任盈盈抱着王富贵,充斥着感动。王富贵是她爱着的男人,她肚子里孩子爸爸她贪恋着彼此紧紧相拥的亲密种恨不得融入对方骨血的温暖炙热

 

他的胸膛,是如此的温暖厚实,给她满满的安全感所以她一直这种温暖的感觉十几年也无法忘记......


    “老公,我现在明明白白地告诉你,你是这辈子我唯一过的男人,我想跟你生活在一起,只到我的生命完结。任盈盈说。

    王富贵酒后吐真言任盈盈很心痛,没想到这么多年以后,王富贵对自己的仍是如此小心翼翼,如此自卑,社会门第真的就不可逾越吗?

    老公,别人爱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去吧,我不在乎你有多少钱,我喜欢的是你的人,我们的钱这辈子足够用了,你挣多少都无所谓。”

 

王富贵听这话却松开手,看着任盈盈一字一句地说老婆,请相信我,只要有机会,我也能干一番大事业,我会向那些瞧不起我的人证明,我有能力,我也很优秀!” 

 
    “老公,没必要刻意向别人证明什么,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爱你!”任盈盈喃呢。

 

    任盈盈真的不在乎王富贵是否能挣钱,她看重的是跟王富贵在一起的那种踏实和无拘无束的感觉,她只想和爱人在一起,过一种最普通的生活,不一定要豪宅豪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温馨就好。

    毕竟,
福是自己的感觉,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engineeringdud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顶!!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我替富贵着急,别那么自卑,别管别人说什么,人比人是要死的。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朋友们点评,我继续努力!
wood 回复 悄悄话 hao!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仿佛让人亲身感受到富贵的心情起起落落!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人们活的就是攀比,很辛苦也很无奈。
NJ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咋不見16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