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63)没出息

(2014-06-06 11:42:29) 下一个

(163)

 

任盈盈去公司的路上,把王富贵放到xx大学门口。王富贵要去前妻家,把自己存放的一些私人物品,包括要卖的东三环那套房子的产权证书拿回来。

 

王富贵来之前打过电话,前岳父去外地出差,只有前岳母独自在家。

 

富贵。前岳母开门,看到王富贵,眼圈红了,脸上的表情是难过,也夹杂着一丝不好意思,毕竟是自己的女儿先出轨,背叛了婚姻。

 

妈。王富贵犹豫了一下,还是叫了前岳母一声妈。这些年都叫顺嘴了,要换个称谓还真别扭。反正,以后估计也见不着了。

 

要说前岳母对王富贵,还真像是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平日里好吃好喝地伺候,钱上也未斤斤计较。

 

王富贵因为独自在京,也把岳父母当自己的父母,诚心诚意地敬重,不仅勤快而且孝顺,两代人在一起生活的几年,一直和睦相处。

 

富贵啊,真没想到你跟珊珊在家好好的,出国半年就分手了。前岳母看着王富贵进屋放在餐桌上的礼品,感叹道,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遗憾。

 

王富贵这个女婿,当年是她替女儿挑选的,对王富贵的长相/人品/性格和才气,他都是十二分的满意。她原以为,王富贵是女儿一辈子可依托的人。显然,她错了。

 

是我不好,在美国没本事挣到钱,让珊珊跟着我受委屈了。王富贵自责。

 

是啊,早知你们在美国混得那么惨,还不如不让你们去呢。否则,怎么会离婚?前岳母说。

 

前岳母这话说的让王富贵听着不顺耳,自己在美国混得有那么差吗?

 

你看人家高雄风伯伯的儿子,在美国做房地产生意。听说高家那小子在美国的家占地面积有足球场那么大,雇了好几个佣人,儿媳妇整天什么也不用干就是吃喝玩乐......”

 

王富贵不语,一时弄不清前岳母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高雄风是前岳父冯教授的大学同窗,一个精明的生意人。早年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做电器生意,后来发达了分店遍布全国各地。

 

老高的儿子小高国内学的商科,大学毕业后工作了几年又去美国镀金读了MBA。小高依仗家族雄厚的财力和人脉,在美国拓展事业也不是什么难事,这哪是王富贵这种搞技术出身,毫无家庭背景的穷小子所能妣美的?

 

只是,小高在美国风光的生活早在王富贵和冯珊珊出国前就已经传遍了朋友圈,前岳母现在旧事重提是什么意思?

 

富贵,听说你又结婚了,而且老婆马上就要生孩子了,你可真够快的。前岳母说,脸上的表情有些鄙夷。

 

嗯。王富贵觉得尴尬,目光无意识地扫着客厅里的几盆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

 

老太太的消息够灵通的,肯定是前妻告诉她妈的。明明是前妻出轨导致离婚,为什么前岳母说这话时却有些许埋怨的味道?

 

唉,有个孩子好,孩子是连接父母的纽带。当初,珊珊和你若生个孩子,也不会离婚了。老太太叹了一口气,看着王富贵,露出几分遗憾。

 

王富贵不语,暗自腹诽:你女儿一直不想要孩子,当年你还帮腔说要趁年轻多玩几年,过了30岁再说......”

 

听说你老婆年纪大了,为了生孩子都不上班了?你一个人挣钱养家,以后要多努力,否则,靠你那份死工资,怎么在美国养活老婆孩子?

 

怎么就不能?这是个什么情况?前岳母这话越说越不像话。王富贵抬首看见前岳母满眼的同情。

 

你这孩子,人不错,憨厚实在,就是太安于现状,没什么事业心,所以不能大富大贵。前岳母明明表情慈祥和蔼,话语却是犀利无比。

 

这,这,这......王富贵隐忍着,都要憋出内伤了,这是明褒暗贬啊。

 

对不起,我该走了,我还约了人。王富贵听不下去了,站起身说。

 

你的东西都在你们之前卧室墙角的行李箱里,那箱子有拉杆方便点,就送给你了,你也知道我们不差钱,不在乎这一个箱子。老太太的语气冷冷的。

 

王富贵几走进卧室,果然有一个黑色的行李箱倚在墙角。这个箱子,王富贵记得,还是他工作不久被派到上海出差买时的第一个行李箱。

 

因为是第一个,搬了几次家都舍不得扔,一直放在床底下,如今,倒派上用场了。

 

王富贵环顾屋子四周,看到墙上原来挂着自己和前妻合影照的地方留下一片空白,不免想起从前的种种......王富贵苦笑,人生在世,还真是前途未卜,不知接下来自己的人生之路会怎样?

 

妈,那我走了,您......多保重。估计这是王富贵这辈子最后一次叫老太太妈了,王富贵这次叫得有点勉强。

 

.......慢走。老太太欲言又止,多少有点不舍的表情,两代人这几年的相处,说没一点感情是假话。只是,她跟女儿的缘分尽了,也就再跟自己毫无瓜葛。

 

眼不见心不烦,老太太想到这,的关上了屋门,不必再看王富贵灰溜溜地走下楼的背影。

 

----------------------------------------------------

王富贵打车回到老婆任盈盈的父母家,岳父母已经午休起来,岳父拿着一张报纸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报纸,岳母坐在旁边,边看电视边打毛衣。

 

岳母瞧着王富贵拉着一个黑色的行李箱进来,诧异地问道:富贵,回来了,你去哪了。

 

......我,我去拿点我以前的东西。王富贵含糊应答,快步走入老婆任盈盈的卧室。还没从前岳母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王富贵没有心情跟任盈盈的母亲说话。

 

任盈盈的父母家,王富贵才只不过住了一夜。况且,若不是十几年前岳父母从中干涉,王富贵和任盈盈的人生也恐怕不会有如此波折,所以一时半会儿,王富贵对他们也亲近不起来。

 

富贵,出来吃点水果吧。岳母在客厅里喊道。

 

谢谢,我现在吃不下,我倒时差,想睡一会儿。王富贵从卧室里探头回答,然后转身四仰八叉地倒在床上,想闭上眼睛美美睡一大觉。

 

倒时差只是一个原因,前岳母的话也让王富贵无比郁闷,自己真的就没本身,混得很差吗?

 

富贵,醒醒,盈盈打电话回来,让我把你叫起来。怕你现在睡了晚上睡不着。迷迷糊糊,王富贵听着岳母在敲门,睁眼一看,已经下午四点半,也睡了一个多小时了。

 

王富贵起身整理好床,洗了把脸走到客厅,岳父仍在看报纸,岳母仍在看电视打毛衣,保姆已经在厨房里忙碌,准备做晚饭。

 

盈盈说你们今天晚上不在家吃饭,有个朋友请你们吃饭。岳母说。

 

王富贵跟任盈盈十几年不联系,两个人共同的朋友没几个,估计是王富贵的铁哥们,任盈盈现在管理的公司股东韩登云。

   

来,富贵,跟我下盘棋。无聊的岳父没等王富贵吱声,已经开始准备棋盘。

 

象棋,王富贵当然会下。

 

王富贵辛苦劳作了一辈子的农民父亲,似乎唯一的生活享受就是农闲的时候在村头的大树下跟乡邻下几盘象棋。大人下棋的时候小孩子会凑到身边观看,王富贵耳濡目染,从小就是村里的高手。上大学时,整栋宿舍楼也没几个人能赢他。

 

但是,自从父亲去世后,王富贵再也没有下过棋。

 

今天,岳父盛情相邀,王富贵自然不能拒绝。

 

一下棋,时间就过得很快,转眼一个小时就没了。

 

王富贵今天的棋艺很臭,臭得让赢了棋的老爷子笑得皱纹似乎都添了几道。 不是王富贵多年不玩棋艺生疏了,而是岳母一直在身边呱噪,王富贵无心下棋。

 

自打两人开始下棋,岳母就关掉电视,拿了小板凳坐在一旁观棋。岳母手里仍忙着打毛衣,嘴里也没闲着。

 

富贵,我们就盈盈这一个孩子,你们去了美国,我们真是挺孤单的。你看你岳父,有你陪着下棋,高兴得都合不拢嘴。不如,你们就别去美国了。岳母说。

 

咦?这是啥情况?王富贵抬头看了岳母一眼,不知说什么才好。

 

快走你的棋,其他事回头再说。幸亏岳父玩性正浓,及时解围。

 

盈盈说你是投资移民去的美国,花了那么多钱去美国,还是天天给人写程序,挣的那点钱,能有什么出息?我真担心盈盈和我的宝贝外孙女将来跟着你受罪呢。可是既然你们已经结婚,我们就是一家人。你们回来,依我们在国内的关系,你也可以有自己的事业。我们那些老战友的孩子,大多数都仗着老一辈的关系开了公司,现在挣得盆满钵满的,石涛走的也是差不多的路......”

 

岳母一直在唠叨,王富贵已经听不进去了,表面上不动声色,其实心底里暗潮涌动。

 

原来,自己以为拿出五万美金孝敬岳父母,就可以在他们面前扬眉吐气。没想到这个拼爹的时代,岳父母骨子眼里还是看不起自己......所以说,能挣钱才是硬道理。

 

等将来自己有了很多钱,就腰杆直了,谁还敢小瞧自己?

 

-------------------------------------------------

老公,对不起,我不能陪你去吃饭了,涛,涛哥的状态有点不太好,我得去趟医院,韩登云会去家里接你。快六点的时候,任盈盈打来电话。

 

......那,那你去吧。王富贵干巴巴地说,心里很不爽。刚才岳母那通话,真添堵。没有任盈盈在家,他还真不想呆在家里陪两位老人家吃饭。出去见见哥们,说说话,心里会舒服些。

 

韩登云的座驾是辆新款的奥迪Q7,王富贵看见还是蛮诧异的。这厮,去年他出国前不是刚换了辆宝马吗?怎么又换了一辆?一年一辆,真奢侈。

 

哥们,挖到金矿了,怎么又换车了?韩登云是他的铁哥们,所以王富贵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

 

哪里,挣了俩小钱,等你老婆帮我们把生物公司运作上市,那我几辈子可都是不愁吃不愁喝了。

 

那你现在的钱是哪里来的,不会是证券公司的年底大红包吧?王富贵好奇。

 

前两年,借着工作关系,我认识了几个官太子,我帮他们管理投资账户,顺便一起倒腾了个科技公司,跟地方政府部门有长期合作,赚了些银子。你也知道,在中国做生意要讲究门面,人家才看的起。韩登云解释。 

 

王富贵想着今天两位岳母埋汰自己没出息的话,胸口堵着一口气。

 

那你又上班又办公司,忙得过来吗?王富贵问。

 

忙不过来也得忙,我现在是头拉磨的驴,没有后退的余地。老婆在家带孩子,经常抱怨我不顾家......可是,想挣钱就甭想过轻松日子,周围的朋友都有几套房子,我也不能落后啊。出国旅游,送孩子到贵族学校,全家大小的吃穿用度,哪个不需要钱?我这叫不顾家吗?

 

我现在也是拼了命挣钱,你看你身材多好,咱俩同龄,我上月体检,好几项指标太高,都是在外吃饭喝酒落下的毛病。韩登云边开车边摸着自己滚圆的肚皮,看着镜子里日渐稀少的头发,无奈地说。

......

老友相见,絮絮叨叨,边吃边喝,不知不觉,两个人就醉了。

 

来,登云,我敬你一杯,你也算是我跟盈盈重逢的功臣。若不是韩登云,王富贵根本不可能知道任盈盈在美国的行踪。

 

呵呵,你小子有福气,捡了个漏,如果不是石涛出轨闹出个私生子,哪有你的份?我要是能像你一样狗运亨通,傍上任盈盈这种能干漂亮的富婆,我也不会如此辛苦......” 韩登云说着酒话,昏昏欲睡。

 

想到老婆任盈盈此刻在医院里照顾前夫,王富贵又灌了一大口酒,到嘴里,酸溜溜的.......王富贵不甘心,除了出身贫寒,从小到大,自己从未示弱,怎么就没出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本就不是一个阶层,起点就是云泥之别,没法比。富贵没有必要太介意别人怎么说。就是在美国,那些所谓白手起家的富豪,有几个是真正的寒门之子?两只手就能数的过来。绝大数成功的人都是站在父辈的肩膀上的。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真是一切向钱看,相互攀比,活得太累。富贵还是快回美国吧。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富贵不要太计较别人怎么看。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生活的压力还真是很大,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亲戚朋友,周围的人,想独善其身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谈何容易?希望盈盈富贵能胜利度过眼前这一关,尽快回美国过幸福的小日子。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哈,先占好座慢慢看:)

百合,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