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51)换个活法

(2014-05-12 23:41:36) 下一个



(151)

 

第二天是星期六,柳飞飞不上班

 

清晨,王富贵和任盈盈被窗前欢叫的小鸟叫醒,早餐有豆浆/油条/煮鸡蛋和新鲜水果。吃完早饭,他们计划跟张浩一家去农场摘蓝莓。

 

“油条你都会做?真能干。”任盈盈问柳飞飞在旧金山,他们都是在亚洲超市买现成的,口感比这刚出锅的热乎乎金灿灿的油条还是差了一大截。

 

“谈不上能干,我们嘴馋,买不到现成的,只好自己做了,不过用面包机揉面,做起来倒也不费事。上次回北京,我都不敢吃街边地摊上炸的油条,怕地沟油和怕油条里放了洗衣粉。后来专门跑到永和豆浆吃豆腐脑和油条,也觉得不如记忆中的美味。”柳飞飞说。

 

“我们出门在外想念小时候吃的食物,实际是想爸妈想家了。任盈盈感叹道,此时此刻她很怀念在北京吃的香椿炒鸡蛋......还好张浩家里养的鸡下的蛋果然美味,蛋黄的颜色很诱人,平日不大爱吃水煮蛋的任盈盈今天吃了两个。

 

从张浩家到摘有机蓝莓的地方,开车需要30分钟。有一段山路崎岖不平,车身抖得厉害,司机张浩说:“哎哟,你们感觉到了,我的手都震麻了。”

 

“爸爸,这车快赶上咱家的按摩椅了。”张浩的儿子Jack哈哈大笑。

 

“爸爸,我好像坐在那电动木马上,好好玩。”张浩的女儿Iris脆生生地说。

 

“老公,有一个胖子买了个减肥腰带,据说振动按摩能消除自己腰间的肥肉,悲催的是腰带寄到家才发现太短根本系不上。干脆你开个减肥生意,开上咱家的车找几个胖子专门在这段路上来回跑,帮他们把肚子上的肥油震动下来。”柳飞飞开玩笑。

 

车里欢歌笑语,美好从早晨开始......

 

“这路况也太差了吧?”王富贵问,看着老婆任盈盈搁在腹部的双手,有点担心。

 

“不要担心,这种路况只有一小段。其实,不是路差,而是我们家的车太老,减震系统不是太好。这车12年了,我们想换掉,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二手车。”

 

张浩家的车是一辆七人座的丰田大巴,新车配置也就三万多美金。

 

“为什么不买新的呢?”任盈盈问。

 

“我们不是富人,买新的不合算,我们也不想把积蓄都用在车上,还有好多花钱的地方。”张浩说得很坦然,没有丝毫扭扭捏捏的遮掩,这倒是出乎王富贵意料,一般来说中国人都好面子,不会像美国人直接说我们没钱之类的话。

 

况且,据王富贵所知,张浩和柳飞飞都是北京人,两个人的家境都不错。当年上学时,仅是上千元的小王子网球拍张浩就有好几副,怎么会差钱?

 

“我家张浩在美国拿了个新闻硕士,但Eugene是个大学城,没多少工作机会,再加上孩子还小,所以索性在家当自由撰稿人。我在学校里的工资收入一般,要养房子,养孩子,存养老金,存孩子们上大学的费用,还要出去玩,所以没多少闲钱浪费在车上,车不过是个交通工具。”柳飞飞解释道。

 

“依你们俩的本事,无论到大城市还是回国,肯定都是高收入阶层,干吗非要呆在这小地方?”王富贵说。

 

张浩和柳飞飞当年都是校级三好生,属于才子才女级别的人物,可是在Eugene,张浩居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真是埋没人才。

 

“我现在回北京,已经无法忍受大城市的生活。上次我们学校跟北大有个合作项目,我带老二回去。有一天我去北大办事,我妈打电话说老二哭着要妈妈,我马上打车回家,结果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家。我妈可是住在西三环,若是骑自行车,估计早就到了。”

 

王富贵想起一个关于北京堵车的笑话。

 

    某人下班宠物龟回家,在二环路上堵车。看汽车半天走不了几步,乌龟实在耐不住性子,独自先爬回家去。不知过了多久,主人忽听车外有敲门声,只见乌龟满头冒汗,气鼓鼓地说:“你忘了给我门钥匙……”

王富贵讲出来,众人哈哈大笑。

 

柳飞飞“大学毕业后我曾在北京工作了两年,早晨6点出门,晚上8点以后才到家,每天上班来回在路上要浪费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当时年轻不觉的辛苦,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大好时间全浪费在路上。”

 

王富贵不由自主地在脑子里计算自己在北京生活的十几年,有多少时间是浪费在路上......算出来的结果是他在十年间至少浪费了两年时间在路上,这就是选择在大城市生活所要付出的代价。

 

张浩:“其实我们一开始没打算留在美国,飞飞只想拿到学位工作几年积累点美国工作经验就回北京,毕竟亲戚朋友都在中国。后来,老大出生了,我们带孩子回国探亲。有天早晨我们在电梯里看到一个小姑娘抱着她妈妈的腿一直哭得很伤心。一问,才知道小姑娘的父母没老人帮忙,又雇不起保姆,只好把孩子送去上寄宿幼儿园。才三岁的小姑娘,正是撒娇讨宠的阶段,一个周只能见爸妈两天,太可怜了。”

 

王富贵北京的好几个同事都是把孩子全托,王富贵从小到大吃苦惯了,觉得张浩这话说得有点矫情。

 

普通人为了挣钱活命,当然不能面面俱到。他和姐姐小的时候,父母去地里干活,都是被锁在屋里。

    据说河北某些农村如果家里有不会走的小孩子,都会在房梁上挂个步袋子,装半袋沙子,把孩子放在里面,既解决了大小便的问题,还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城市的孩子能送到托儿所有吃有喝,还有专人照顾,已经不错了。现在中国农村还有千千万万的留守儿童,难道不是更可怜吗?

 

“北京的房价高,生活费用高,如果回北京,我们两个人都必须拼命工作才能养家糊口,加班应酬,顾不上孩子,肯定是把孩子交给父母和保姆带,那么我们每天跟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也会非常少......小孩子一转眼就长大了,我们想多些时间陪着孩子一起长大,所以决定留在美国。”柳飞飞说

 

“飞飞你说的对,我完全赞成你们的选择。我父母当年忙着工作,只生了我一个孩子,还把我扔给亲戚照料,现在我还有感觉被爸妈抛弃的心理阴影。我绝不允许同样的事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我不会雇保姆,我要亲自养育照顾我的孩子。

 

  这三个城市里长大的人,你一句我一句聊得热乎,王富贵根本插不上嘴。

     王富贵的记忆里没有多少被父母宠爱的时刻......看来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物质条件优越,才敢奢望更高层次的精神关爱,想到这,王富贵的心里酸溜溜的。

 

“你这么优秀,又如此年轻,应该以事业为重,呆在这小地方你不觉得屈才了吗?”王富贵这话说得老气横秋,身旁的任盈盈不满地捅了捅王富贵的胳膊。

“呵呵,我父母经常这么数落我。白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年纪轻轻就安于现状,应该努力奋斗追求功成名就......从小到大我们听的这种话太多了,所以都被洗脑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为了所谓的事业,所谓的功名利禄,光宗耀祖,牺牲个人快乐,牺牲家庭幸福......到最后即使登上高峰又怎么样?金钱名利本是身外之物,人心贪婪,哪有知足的时候?你看看那些成功人士,真正幸福的人有几个?”

 

“张浩的话说白了,就是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有人选择过布衣百姓的生活,有人选择为了追求事业成功牺牲个人幸福,有人选择大城市的繁华和机会,有人选择小地方的清静与安宁,都没错。”柳飞飞看张浩说的起劲,怕王富贵不自在,插进来打个圆场。

 

“我完全赞同你们的观点,这么多年我一直忙着赚钱,连度假时满脑子都想着工作,没过几天悠哉日子,现在回头看觉得有点亏待自己。所以我想换个活法,不想再当工作狂,只想有个家过过人的生活,否则死了都遗憾。”任盈盈说。

 

“说到死,让我想起一个人来。前两天,我们这儿亚洲店的老板去海边玩,突然一个大浪过来就被卷走了,人眨眼就没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心里难受了好几天。我上次买菜时跟跟他聊天,他还说二女儿大学毕业刚找到工作,自己的义务尽完了,苦日子也熬出来了,再干几年攒点钱就退休,趁还能走动还能吃动带着跟自己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伴游山玩水,享受人生。没想到计划不如变化,才50几岁突然就死了,你说他亏不亏?”张浩说。

 

“我以前也是以事业为重,所以飞飞来美国留学时我并没跟过来,飞飞怀孕了,我也没陪在她身边。我当时不愿意放弃自己心爱的工作,梦想着做“名记”出人头地,主动向领导请缨到最危险最热点的地区做战地记者......在伊拉克者时,有一次我遭遇汽车炸弹,差点送了命。” 

 

噩梦般的回忆让张浩陷入了沉思,过了好一会儿,他才沉声说:我从昏迷中醒来,扶着墙站起身来,注视着眼前一片狼藉的爆炸现场,刚才还在我身边鲜活的生命眨眼间变成了缺胳膊少腿的尸体......那些失去亲人伤心欲绝的面孔和他们凄凉的悲嚎......好多天都回荡在我脑海里。夜夜失眠,终于想明白什么是我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不是我能获得多少个耀眼的头衔,不是别人羡慕我崇拜我的眼神,不是我积累了多少金钱,而是我心爱的父母,妻子,还有未见面的孩子......”

 

张浩的声音有点哽咽,柳飞飞体贴的摸摸丈夫的后背,接过话题说:“我20几岁时也是雄心勃勃,想做个女强人。张浩曾经互相鼓励,要努力奋斗出人头地......我怀着老大时他被派到伊拉克,有一次几天联系不上他,我差点急疯了,我无法想象没有他的人生。所以我告诉自己,如果他活着回来,我们再也不分开,钱可以少挣,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

 

“张浩从战场回来后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很快就辞职,申请来美国跟我一起上学。后来,老大出生了,我毕业后留校工作。他毕业后本来争取到几个工作机会,但都是在别的城市,我们商量来商量去,各方面综合下来还是觉得Eugene最好,就在这买了房子安了家。”

 

去采蓝莓的地方要途经一条叫Mackenzie,晨光里河水缓缓地流淌着,成群的野鸭和大雁戏水啄食。河岸边山连绵起伏,田野碧绿如毯,,三三两两吃草的牛羊,成片的紫色薰衣草海洋,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的鲜花绿树在蓝天白云下美得像幅画......

 

“你们这儿可真美呀!我都舍不得走了。”任盈盈满心喜欢地说

 

王富贵看了任盈盈一眼,没有吭声,脸上是不以为然的表情

 

喜欢Eugene的人多了去。去年,我们跟北大计算机系合作办summer school(暑期学校),需要派几个教授到北京讲课,两周时间,吃喝差旅费全包,还能带家属,多好的免费旅游机会。没想到有两位教授拒绝去北京,说Eugene的夏天是天堂,不想离开。”柳飞飞自豪地说。

 

“不是说Eugene冬天会下很多雨吗?”王富贵问。

 

“Eugene冬天是雨季,经常下雨,但雨天没有西雅图多,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毛毛细雨,习惯了也就没什么。我出门都不打伞,穿个防雨外套就够了。”张浩说。

 

“下雨天,无论在办公室里听着音乐,喝着热茶上班还是回家坐在壁炉前跟家人读书/听音乐/看电视/玩游戏,或是在小雨中散步,很美好宁静的感觉。”柳飞飞说着,一脸的向往。

 

“我们选择Eugene不仅是生活方便,风景美,更重要的是这儿气候好,资源丰富。你知道吗?去年夏天我们一家四口吃了250磅的蓝莓,60磅的樱桃,其他草莓/黑莓/西瓜/蜜桃之类的都忽略不计......”张浩说。

 

“呵呵,你这是赤裸裸地炫耀,还敢说自己是穷人。国内的有机蓝莓卖到400块一斤,你这一夏天光蓝莓就吃掉人民币10万多块,太奢侈了。”王富贵调侃道。
     

“这儿不贵,自己摘一磅蓝莓只花1.75美金。我们早晚洗一盆,一人一碗,战斗力惊人......我们家大大小小都是吃货,在吃上花了很多钱。怀老大时我们还是穷学生,就开始买Organic(有机)蛋/ 牛奶/和肉,我们还在社区菜园租了一块菜地种菜。我们的钱主要花在房子/孩子教育和食物上,其他穿衣打扮方面没有特别讲究。”张浩解释道。

 

“那年回国探亲,我妈看到我们第一句话竟是‘你们穿得太土了,真给我丢人’。其实也没什么,都是棉布衣裤,舒服自然。这正是我们选择Eugene的原因之一,Eugene好多人崇尚down to earth(返璞归真)随心所欲,难怪Eugene被称作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嬉皮士聚居地 每年8月底还举办Eugene Celebration(庆祝游行),可好玩了。

 

“生活在Eugene的另一个好处是我们能从农民家里直接买现杀的羊肉/牛肉/猪肉/兔子肉/鸡肉.......可不是喂人工饲料长大的,味道好极了。”柳飞飞说。

 

“我最喜欢去海边钓螃蟹,挖蛤蜊和摘青口。”张浩的儿子Jack说。

 

“我喜欢钓鱼和摘草莓。”张浩的女儿Iris也不甘示弱。

  ..........

 

真是简单知足快乐的一家人,任盈盈有点羡慕,这正是她一直所梦想田园生活

 

王富贵却觉得这种日子太农民了,不应该是正值人生奋斗时期的青年人应该追求的生活

 

也难怪,任盈盈和王富贵的成长境遇截然不同,对生活的感悟自然也有很大差别,对人生看法当然不可能完全一致。虽然做了夫妻,其实还需要时间磨合......

 

蓝莓农场有几十亩地,早晨空气清新晨风里飘荡着野花的芳香。

 

一人拿个小桶挂在胸前,边吃边摘边聊天,根本不觉的辛苦。等到上午10点多太阳当空照气温升高时,六个人已经摘了50磅,准备打道回府。

 

回到Eugene,他们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去了市中心的Saturday Farmer Market(周六农夫市场)。

 

和美国许多城市一样,Eugene的Saturday Market有卖菜的/卖水果的/卖手工艺品的/卖衣物的/卖小吃的......几乎什么都有。

 

但是任盈盈觉得,Eugene的Saturday Market给人说不出的悠闲感觉

 

买一盘食物,坐在树荫下边吃边看舞台上乐队表演。

 

台下,男女老少在阳光下随着音乐,旁若无人地扭动着身躯,自得其乐。

 

这才像度假,久违了的轻松快乐,任盈盈幸福地靠在王富贵身上,愿时光能就此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的华人家庭里,大都夫妻双职工。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真应该向张浩和飞飞那样,看淡物质的追求,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的,继续 :)
545f 回复 悄悄话 居然0点顶贴,看来我还是晚了
wood 回复 悄悄话 ding!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更新晚了,改来改去,总不满意,还有一集明天修改好了再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