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40)代价

(2014-04-17 17:12:44) 下一个

 (140)

 

欧阳晓峰也没想到自己才做了半年的生意,就要卖车回国了。

 

要知,欧阳晓峰一直盘算着拿到合法身份后攒些钱把老婆孩子接到美国来享福。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恐怕老婆等不到那一天。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封欧阳晓峰的儿子的来信。

 

   爸爸,

 

请你快点回家吧,我妈得了重病,舍不得花钱去医院看病,天天都很痛苦

 

爸爸,从小到大,经常有孩子欺负我,骂我是野种。这些年,没有你,我和妈妈过得一点也不快乐

 

爸爸,你知道吗?钱不能代替父爱,我长了这么大,没有任何跟你在一起的记忆,这是我的终生缺憾

 

我的14岁的生日马上就要到了,我不要任何礼物,我的生日愿望就是能见到你,我们一家人一起吃饭,散步,看电影。

 

爸爸,请你回来救救妈妈吧!  

......

 

欧阳晓峰接到儿子的来信,痛哭流涕,“儿子,你生下来是见过爸爸的,只不过你太小,不记得了。”

 

难怪我老婆最近总是借口太忙,不愿意多聊,说话也有气无力,原来她生病了。”

 

这个傻婆娘,就知道给儿子省钱,钱没了还可以挣,人没了就无法补救,她怎么就不明白呢?”

 

儿子的生日再有两周就到了,我再不回去,儿子可能就不认我这个爸爸了,我挣再多的钱还有什么意义?”

 

王富贵听欧阳晓峰如此纠结,催促他快点回国,并表示不要欧阳晓峰归还买车的钱。

 

即使算上卖车的钱,欧阳晓峰这半年的积蓄加起来不到两万美金。现在国内看个大病,做个手术动辄就花十几万元人民币,普通家庭根本负担不起

 

王富贵告诉任盈盈欧阳晓峰替他挡了一刀的故事后,任盈盈二话不说,从银行里取了两万美金要给欧阳晓峰。

 

像这种白拿人钱的事,欧阳晓峰是做不出来的。

 

欧阳晓峰考虑到自己没什么富有的亲戚朋友,如果老婆看病需要更多的钱,还真是没处借钱。所以任盈盈给的两万美金欧阳晓峰也收下了,只是坚持要写个借条。

 

欧阳晓峰说将来若自己没能力归还,儿子会继续背负这笔债务,直到还清为止。

 

我们真的应该相信,这个世上的确是有些铮铮铁骨的人,人穷志却不短。

 

其实,任盈盈决定拿出钱时就没打算再拿回来。

 

任盈盈对王富贵说:“晓峰哥是你的生死之交,有困难我们做朋友的当然不能袖手旁观。况且,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就算是给喜儿积德吧。”

 

刘石头听王富贵说起欧阳晓峰的事,买下了欧阳晓峰的二手车。刘石头付的车钱,比王富贵当初帮欧阳晓峰买车时花的钱还多出两千块。

 

刘石头说:“多出来的钱就算是老乡帮老乡。”

 

其实,刘石头是因为听说了欧阳晓峰的儿子的来信这件事,才决定买车,因为,他前些日子也给自己的父亲写了一封类似的渴望亲情的信。 

 

刘石头之所以写这么一封信,还要从刘石头搬到美国老夫妇George和Jane家的生活开始说起。

 

George和Jane乐善好施,知道刘石头为什么突然搬家的原委后,很照顾刘石头。

 

实际上,跟老俩口住在在一起,刘石头根本没时间独自忧伤。除了上课和学习,老俩口经常带刘石头钓鱼,爬山,散步,做义工,干家务活和享受美食......

 

加州的春天,美得不像话。

 

走出城市,绿野草花延绵起伏的山清澈的河流,欢蹦乱跳的小松鼠,鸣唱飞翔的小鸟......融入自然,忙碌生活,刘石头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阳光起来。

 

美国的学校/家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所以美国人的动手能强, 家家户户的车库里都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工具。

 

George是个退休的汽车修理工,家里的后院有一个很大的手工作坊。跟George一起在手工作坊里干活,是刘石头的大爱。 

 

在手工作坊里,Geogrge和刘石头合作,一起做了木制的汽车/飞机和小船模型,准备送给George的孙子做圣诞礼物。

 

刘石头还和George一起修理Geogorge那辆破得不能再破的老卡车。那辆车是George十年前花四百美金买回来的,George会修理,现在照样能开,也算是物尽其用。

 

......

 

总之,跟两位美国老人生活在一起,刘石头不但英语水平进步很快,也变成了一个勤勉上进,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A good person inspires himself, a great person inspires everybody around him too. ”这是George和Jane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闲暇时光,George和Jane常常聊起自己的儿女和孙辈,给刘石头看家庭合影。

 

George 常对刘石头说:“Fathers are the backbone of the family.” 

 

刘石头却黯然地想到,爸爸挣的钱越来越多,家庭的天伦之乐却越来越少,爸爸现在只充当了提款机的角色

 

刘石头已经记不清上一次自己和爸妈亲密相处是在什么时候。

 

因为,爸爸有钱了,就开始不回家,听说爸爸在外面包养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

 

妈妈,每天和一帮阔太太们玩麻将/逛街/数落自己不着家的男人......

 

家对刘石头来说,是一所空荡荡的大房子,一个睡觉的地方,刘石头很少见到妈妈,几乎见不到爸爸。爸爸妈妈为数不多的见面机会要么吵架,要么谁也不理谁......。

 

 

-----------------------------------------------------------

跟George一起修车让刘石头回忆起小时候跟爸妈在一起的欢乐时光。

 

那时候爸爸还是个跑长途运输的司机。一家三口常年坐在大卡车上,货运到哪里,家就在哪里。

 

爸爸开车,妈妈抱着小石头坐在身旁,一家人说说笑笑,再远的路途不知不觉就到了。

 

到了目的地,爸妈卸货的时候,小石头就被锁在卡车的驾驶舱里,东摸西拧,拍拍打打,刘石头对车的热爱就是在那个阶段培养出来的。

 

有时候在路上车胎爆了,爸爸趴在车底下修车,小石头跑前跑后忙乎着递工具,妈妈则负责给爷俩喂水喂吃的东西。

 

每当妈妈嘲笑爸爸被机油染成的大花脸时,爸爸会趁妈妈不备时伸出黑乎乎的油手在妈妈脸上蹭一把,一家三口笑闹成一团,甜蜜蜜。

 

-----------------------------------------------------------------

爸爸被警察抓走以后,刘石头开始每周都给妈妈打个电话,零零碎碎地从妈妈的絮叨中得到一些信息。

 

“你爹的酒肉朋友路上碰见装作不认识我。”

 

“你爹包养的小贱人薄情寡义,一次都没去拘留所看他,还把房子里能拿的值钱东西都卷走了,到头来还不是我这个老太婆给他送吃的穿的。”

 

“你爹买的十几处不动产都是用你的名字,谁也抢不走。”

 

......

 

爸爸出狱后给刘石头打电话说:“娃,这几个月你受苦了,爹会给你一大笔钱做补偿......”

 

换做从前,刘石头听到这番话会很开心。可是现在刘石头的想法不一样了,爸爸对他总是很慷慨,但是,钱能替代爱吗

    George 和Jane没有多少收入,算是穷人,
可是他们更快乐,更有爱,精神上更富足。George和Jane每年都被当地报纸评为最受人们喜爱的志愿者,学校/托儿所/老人院/残疾人中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父亲节来临之际,George 收到了儿女们的礼物和贺卡,乐呵呵地合不拢嘴。

 

   刘石头受启发,也给父亲寄了一张卡,卡上写了下面一段话。

 

   爹

         

   祝您父亲节快乐。 

 

   我很高兴您没事,希望您从此不要只想着挣钱,好好跟妈过日子。

 

   我在学校有两份工作生活费足够

 

   不要再给我钱了,我手里的钱足够我读完大学。    

 

    爹,我非常怀念跟你们拉货的日子,那时候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真幸福...... 

       

        ......

     父亲节当天,刘石头惊喜地接到爸爸从中国打来的电话

 

刘老根说:“娃,爹收到你的信很高兴。你放心,俺和恁妈天天都在一起,不再会玩命挣钱了。俺就盼着你早点毕业,能回来接我班,一家人在一起

 

“娃,你是俺家唯一的大学生,是喝过那洋墨水嘞,个那边要好好学习”

 

你富贵哥说你好着嘞,俺和恁妈都很高兴,俺们都惦记着你,你出门在外注意安全。”

 

......

 

一场灾祸,让两代人意识到这个世上还有许多金钱买不来的东西,算不算是因祸得福?

    原来找到幸福如此简单,不一定需要很多钱,不一定要拥有奢侈品,但一定要有一颗返朴归真,从容淡定的心。

 

只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常常因为追逐金钱名利而忽视了自己爱着的人和爱自己的人,父母,兄弟姐妹,伴侣,儿女,朋友.....牺牲了身体健康和生活享受......总以为还有时间还有机会......往往等到我们醒悟时已经太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鱼儿朋友!:)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生活的变故让石头长大了,知道亲情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付出的代价与得到的收获比起来,真是微不足道。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贴出来的所有章节,被故事里的人物深深吸引。故事写的真好,行行色色的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这一切都是有丰富的生活经历才能
厚积薄发。作为一个老移民,有太多的共鸣和感受。

百合,加油,支持你继续写下去!!! 等更新:)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这儿早有,新来读书频道国内整顿,现在网址都找不到,更不要说发文章。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欧阳一家能挺过去
lostlamb98 回复 悄悄话 搬这来了,我还傻乎乎地在新浪那儿等!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富二代都有石头这样机缘就好了。
草叶尘砂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章写得真好!A good person inspires himself, a great person inspires everybody around hi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