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该不该把人打的满地找牙?做父母要有大智慧

(2013-10-02 06:12:33) 下一个
孩子在学校都不容易,除了要应付学习外,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人际处理的好,可以促进学习,增强信心,心理也会更健康,对眼前对长远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孩子与同学交往接触,难免有不开心的时候。或者是因为意见不一,或者是因为性格不合,或者自己孩子好好的,可是偏偏碰上了一个不讲道理的小孩找你不痛快。

 
孩子遭遇了不公,家长自然很心疼。但是心疼归心疼,应该如何疏导孩子,解决这个问题才是合适的?有的家长说,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遇到如此情况必要打回去,才能解气,不能让孩子吃了亏。一遇到问题,家长比孩子自己都愤怒,恨不得立刻飞过去找人算账,打TA三百大板。

 
这论点倒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成长经历。小时候,我父母没有告诉我应该如何处理同济问题,所以自己走了不少弯路。如今,不禁感叹,做父母的,不要只盯着眼前的成败得失,一时的是非曲直,相反要有大智慧,懂得帮助孩子找出更合适的处理办法,为今后的成长铺平道路。

 
满地找牙,是这两天在子坛新学的一个词,借来用用。此处专指让别人服气的意思。就以打人打得满地找牙,开始我的成长回忆吧。还别说,从某个角度讲,能把人打得满地找牙对小孩成长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考虑,否则结果可能就是你自己满地找牙。


 
把人打得满地找牙,有几个好处。

1.增强身体素质。
我从在幼儿园记事起,一直到上中学,就一直处于把别人打得满地找牙的状态。上课,下课,男生,女生,大的,老的,一个,3个,全都打过。

 
为了打赢,我必须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和灵活的头脑。这样才能保证立于不败之地,把人打得满地找牙。基本做到能上树,能爬墙,能倒立,能翻跟头,跑得快,跳得远,扔的高,投的准,体育从来班里第一。超强的身体素质从根本上保证了在满地找牙的战斗中,屡战屡胜。


2.增强自信。
把人打得满地找牙后,你绝对有信心了,赢了自然心情愉悦。别人以后也不敢欺负你了,老大了。离得睡普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后边有一群楼楼跟着你,老风光了。人活一口气,至少不能当受气包。我也是这么教育我儿子的。


3.增加知名度。
我小时候把人打得满地找牙,全校都闻名了。香名,臭名见仁见智。心理素质却不是一般的过硬。



不过,把人打得满地找牙之前,你要考虑几个问题。

1.这个问题很关键,就是你是不是真有能力把人打得满地找牙。
别回来,自己是林黛玉,非要挑战泰森。这就是自取其辱,结果肯定是自己满地找牙。看清形势很重要。


2.在把人打得满地找牙后,你是不是有能力不让自己满地找牙。这个问题也很重要,就是你娃在学校时不是有老师罩着,有同学支持。这个挺难的,走的是路见不平,出手相助的英雄路线,打的也是恶霸土匪。而且要让老师同学相信这一点,你是正义的化身。


假设你娃踢球,和裁判是好友。一上场,你娃踢了人家一脚,裁判吹了个黑哨,你娃没事继续在场上爽,人家罚下了。这只是个例子,自己体会。反之就悲催了,你娃自己就是个霸王,让人家给和谐了,大家拍手叫绝。


3.把人打得满地找牙,年纪越大,风险越高。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是非观,打人可能只是威风一阵,最后孤立的是自己。其他孩子也不傻,干什么和爱打人的人呆在一起,回头自己不小心来了个满地找牙。


我小时候和女同学打架,把人打得满地找牙。老师吹了个黑哨,我没事,那个女同学罚下了。可是就此耽误了很多大事,例如班干部,小组长,入团,老师一个个的拼命暗示,可同学就是誓死不选。


我妈去开家长会,一个家长问我妈知不知道有个女生把人家打得满地找牙,还告诉我妈回去跟孩子说,不要和这个女同学玩。我妈当时不知道,她自己就是那个把人打得满地找牙的学生家长。


由此可看,打人满地找牙,不一定合算。所以初中以后,我慢慢抛弃了打人满地找牙的策略,改走智取路线了。起的是女诸葛的范儿,经常气的人满地找牙。要文斗不要武斗!



让人满地找牙的方法

说个我工作中的例子吧。以前公司的一个同事,本地CBC,和我一个组,干同样的工作。我一来公司她就看我不顺眼。天天给我穿小鞋,一心想把我打得满地找牙,可是一来我防御的好,二来运气也不错,侥幸没有满地找牙。


后来,和公司其他同事混熟了,大家都帮着我,我技术也比她强,她慢慢也就放了我,又把别人打得满地找牙。再后来,我工作职位高了。我们两个倒成了假巴地,至少表面上亲亲热热。她再也没有打我满地找牙的想法了,还帮过我几回。


把人打得满地找牙,是一种低级的交往策略。只有两个人水平相当的时候,才有把人打得满地找牙的想法。输得那个很难看,赢得那个也不一定光彩。旁边看笑话的,倒是白白便宜了一场好戏。


比这个强一点的是,让人怕的满地找牙。人家一看你就怕,你都不用动手。他吓得就满地找牙了。高手过招,讲究的是气场。你娃气场大,他自然不敢近身。


比这个再强一点的是,让人佩服的满地找牙。你娃一出手甩出别人几条街,人家心里装着景仰都来不及。你娃无敌小宇宙,不但盖过了TA,还罩着TA,TA不服都不行。


比这个再再强一点的是,让人喜欢的满地找牙。大家是巴地,闺蜜,谁还记得当时要单挑,满地找牙的事情呢。最平易近人的都是大包斯。你娃当了大包斯,还用的着动手打人满地找牙么?


满地找牙的事情就讲完了,我也该洗洗睡了。中国语言就是丰富,这个词多形象啊,我想着想着都乐的不行,太兴奋了,估计今晚又要失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是呢,1楼这“杀人放火金腰带”的名字的确很霸气。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你俩这一对话,再根据你们的用户名,可真把我笑倒了。你俩太可爱啦!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你够狠的!
杀人放火金腰带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而我教她,女的就挠对方脸.男的就踢小鸡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