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一定要好好爱你的孩子 之自由

(2013-08-13 07:48:36) 下一个

我小时候喜欢一个说评书的,叫田连元。田连元讲过一个评书,叫《隋唐演义》。《隋唐演义》里面有个人物,叫程咬金。程咬金跟人打架只会一样,叫三板斧。程爷就靠这三斧头,战成了唐朝一位猛将。

什么意思呢?不好意思呗。上回的爱老公里面,我用了"自由平等博爱信念",咱商量一下,这回爱孩子里面能不能再用一回?我保证是不一样的"自由平等博爱信念"。人不能在同一条河里走过两回嘛。今天的自由比昨天又多了一天,所以肯定不一样,是吧?

另外,"自由平等博爱"的出处也不一样。上回说是孙中山说的,人云亦云害死人啊。我老师就这么教的,我也一直这么以为。后来一查,最早出于法国革命。也不知道是孙中山造假,历史书造假,还是我老师造假。我不怕被人骗,就怕不能骗我一辈子,所以做人做事还是老实点好。

又扯远了,不过散文么,就是形散神也散,所以我这么个散漫的人适合写散文,胡说八道是散文的精髓,也是我的。爱完自己了,爱完老公了,也该轮到孩子了。说起爱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使出全身解术的爱,往死里头爱的也不在少数,一腔热血全洒在孩子身上,怪吓人的。感情是真挚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爱孩子,不是拍脑门,想怎么爱怎么爱。相反,它是个技术活,要有规章制度。父母类似于技术工人,上岗之前也要培训培训,有个上岗证,手里的材料才不会白瞎,出来的不一定是优等品,但也别成了废品才好。前面说过了,我的约法四章就是"自由平等博爱信念"。

自由。孩子一落地,就是自由的,是那种有点过头的自由。困了就睡,醒了就拉,拉完就尿,尿完就饿,饿了就哭,饱了就睡。永动机啊!完全不管别人怎么想,自由自在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惜,越长大自由越少。困了只能晚上睡觉,拉尿要上厕所,饿了也不能哭,只能在饭桌前等着,吃饱了还要弹钢琴学中文。活的挺累,有时还不如只鸟。

人人都爱自由,向往自由,害怕被禁锢。古代皇家帝王惩罚犯了错的嫔妃或亲眷,就说禁足。康熙的十三子胤祥就是被禁在养蜂夹道十来年,后来的十四子也被打发 去守皇陵,失去了自由。都说西方的法典仁慈,没有死刑。我看是更狠。杀人越货犯大错的,监禁终身。意思就是一辈子都要在监狱里待着,生不如死啊。赏一颗子 弹死了的,什么也不用想了,一了百了。这种天天关小黑屋的,自己琢磨吧,抓狂啊,还是一辈子。

所以对自己的孩子好一点,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别把孩子的时间行程排的跟国家领导人似的。有不少孩子从一早起床,到上学,到补习,到活动,一直到睡觉,被安插的满满当当的。如果吃饭睡觉都能搞两道SAT题是不是更合家长你的心了?真是歇驴不歇磨啊。同志们,您真以为孩子是小金刚啊,就是小金刚也要吃能量块, 定期保养保养。好象比尔盖茨小时候也没这么多补习班吧?人家还不是成了世界首富?对,这个例子不好,独特样本,没有普遍性。找个大众化的吧,好像自己小时 候也没上这么多补习班吧?没有钢琴,也还欢蹦乱跳的活着,气也没少喘一口。对,这也不一样,没练钢琴的,你那修养气质能比吗?土鳖。对,土鳖就是想说,弹钢琴挺好的,我小时候天天傻玩,心中的梦想就是这个。可人就是没什么想什么,现在天天弹钢琴的,估计心中的梦想就是没心没肺的傻玩了。谁更幸福呢?

有的家长国内是片警出身,什么都管。吃什么管,穿什么管,玩什么也管。连怎么走路,怎么打喷嚏都管。不过打喷嚏要管,至少拿袖子挡着点儿。可好多老中又不管了,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打喷嚏,跟喷气飞机似的。华裔的孩子优秀的多,但出类拔粹的少。多的是模仿跟风走老路,少的是独立自由的思考。从小给孩子提 供一个独立选择的空间,锻炼自由思维的能力,要我看比学100样技巧都管用的多。一通百通,举一反三,根上的问题解决了,学什么都差不多,一样的成功。

有人问,照你这么说就是什么都别管了,任孩子随意生长,大撒把了?你这么想我没办法,但我没这么说啊。子不教,父之过。当父母的不引导教育,要你干什么?挂衔国家军委主席啊?但怎么引导,又是个技术活。我说几个例子吧。

第一个,孟母三迁。最近有网友提出孟母为了孩子该不该三迁的问题。我也学学远方姐姐,光举例子,道理您自己琢磨。有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有人说,出污泥而不染。哪个是普遍真理,哪个是小概率事件, 自己想去。想不清楚的,看看以前开染坊的怎么染布。再有,邻里八家都是种大麻的,你还住的下去嘛?OK,你定力高,自己不吸,能保证你的孩子也不沾么?你 敢压这个宝么?印度有个狼孩,从小跟狼一起长大,有了狼的特性,再也变不成人样。孩子一个牙张歪了,你不惜花几千大洋的矫正。国内平常人不提,就是明星一出来都油光水华细皮嫩肉的,张嘴一笑漏陷儿了,满口大黄牙。环境促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你要是真是与命运搏击不信邪的主,赶紧卷铺盖回老家那山沟沟里去,反正老子英雄儿好汉,再奋斗十几年又来美国了,接着上文学城与大家团聚。

第二个,与坏小孩玩不玩的问题。孩子的同学,邻居小孩,各种各样的都有,有些个别的孩子可能性格古怪点,心眼多点,顽皮些
爱使坏。那么该不该和这样的坏孩子接触玩耍呢?假设这里的坏小孩只有一二个,否则多了,就是孟母三迁的问题了。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用相对论就行了。我总结了一个公式: 自己孩子的抗坏性>坏小孩的使坏性,即可玩。举个形象点的例子,你让蚊子咬了一口,痒两天过去了;你让毒蛇咬了一口,疼一下死翘翘了。还是这个蚊子咬了小孩,可能会西尼罗河死翘翘;还是这个毒蛇碰见蜜獾,死的恐怕就是蛇自己。跟不跟坏小孩玩,还要看自己孩子水平够不够。白纸一张的,先自己练练,长点经验再出门,否则多打几个怪兽,三教九流的人都接触接触,见多识广也挺好的。

第三个,17岁儿子难养的问题。这个是头些天的一个热点贴子,妈妈诉苦说孩子大了,特别难管。我真不想说这个,要不不说了?算了,还是说几句吧。不想说是因为,除了特别同情这个妈妈,我真的想不出太有效的办法。冰冻 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这样一个教育的失败案例,又容不得我不说几句,反思自我。小树长歪了,是树的问题还是园丁的问题?孩子自己天天看着,天天带,还不一 定出什么篓子,假他人之手,怎么放的了心。我不是指责那个妈妈,她有她的苦处。我想说的是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负责。老师,学校,爷爷奶奶都加上,抵不过一个父母心。17年养成的错误,要想一下子纠正谈何容易。药下猛了,小命没了;不下药,眼瞅着又病入膏肓。是进亦忧退亦忧啊,我还是别说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