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那天我在干什么?

(2016-06-04 20:46:06) 下一个

六四那天我在干什么?

年轻时,我是个愤青。因在大机关里工作,每日见到的不公平,走后门,腐败的事很多,心生不满。八十年代初为了提高D的平均文化水平,干部年轻化,知识化,革命化,曾经被动员向D靠拢,但我从未要求进步,自己从来没有申请入D。每当有同事入D前快被批准时,总是找我们开座谈会,每个人都发言,说出一大堆赞美的话,而我则是一言不发。书记对我很不高兴,说你们在一个办公室,很了解,应该说几句。我说什么?

现在大家都在谈六四风波,我就不多谈了。那之前的一个多月,我每天都在看电视,听新闻,和别人议论,感情上是支持学生的,就像丁玲举着那个牌子上写的那样:“学生爱国,我爱学生”,但基本上是隔岸观火,没有亲身参入。

一个星期前,HG部的一个大研究院的副院长给我来个电话:小生,我有个女儿25岁,身高1.68米,在中国人民银行做数据库工作,夜大毕业,本科学历。因学习忙至今没有男朋友。你看你们司里有没有合适的小伙介绍介绍?大学毕业,个子高一点,家庭不限。碍着老乡和长辈的面子,我不好意思问,你那大研究院没有?我和你又不是一个部。想了想,我们部门这几个处里年轻人不多,又南方人居多,个头不行。想到办公厅有两个东北人跟我挺熟,一个1.83米,姓L,大连人;一个1.78米,姓W,丹东人,俩个长的都挺帅,都是26岁,在专科学校上学时是一个班级的。我先跟L谈了,我没见过这位朋友的女儿,不知长得什么样,谁知L不感兴趣。于是就和W谈,W家是丹东工人家庭,一听副局级女儿,立即愿意,但W是大专学历。我给院长叔叔打电话告知W的情况,特别强调不是本科学历。2天后,院长来电,夫人不太愿意,但女儿愿意见,希望越快越好。于是我给安排六月四日那天在XX公园见面。

六四那天是星期天,早晨九点钟,骑着自行车出门,骑了几个街区,见到街上的情形没法骑,就返回家没去。

第二天是星期一,我上班。部里发出命令:谁也不准离开单位,不要上街。如果实在有事必须出门,需经过司局领导签字。正好我的孩子发高烧,必须去医院扎针,我就找部门领导签字出去了。

推迟了一个星期他们见了面。姑娘一见到帅小伙立即很满意,也不管什么学历了。小伙子外地工人家庭,找到本地靠山也很高兴。院长夫人还是不满意,院长就打电话把我请到家里面谈,话题就是围绕着学历。我说还有机会,可以念夜大一年,就可以拿到本科学历。

过了半年多,直到一个同事告诉我他们要结婚,准岳父大人给弄了2室一厅的房子,他去帮助刷房子,我才知道这件事的进展。因为自从我和院长夫人谈话后,W见我就像见陌生人不理我,我感觉莫名其妙。

一天,院长给我打电话,说他们结婚了,让我到家里坐一坐,表示感谢。吃了一顿简单的饭:四个菜一汤。

W再也没有去念书,却忌恨我提出补上本科的建议而不理我。没有我的建议,准岳母能同意这件事吗?

我搬家请了不少人帮忙,人手够了。想着这是一个机会,就把W请来,搬完一块吃点饭,可以改善一下关系。他那个别扭,勉勉强强来了。搬电视机时在楼梯上把日本原装的21寸彩电滚楼梯了,这可是找远洋公司海员弄的。

一年后,院长给我打电话,儿子夜大会计(大专)毕业了,不好在自己的研究院安排工作,让我帮忙,我敷衍了一下,几次想提起W的事,但最终还是没提。当天晚上,W带着一瓶西凤酒来到我家,什么也没说,放下酒就走。我说,我不会喝酒,还是拿回去吧。

第二天,院长打来电话,很不高兴:

“小生子,咱们是老乡,叔叔求你这点事不能帮忙啊?这点面子总该给吧?”

“叔叔,我人微言轻,帮不上什么忙,您那么大的一个研究院安排不了啊?”

这部机关那么好进?重点大学的大学生都进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嘿嘿,咱不是学生,已经工作了7年多了,虽然对现实满腔不满,同情学生,支持学生,但会以不同的方式。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就干了这些,还好意思往外贴?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副院长是HG部,我是不同的部。我们是同乡,我有可能帮上忙,财务司司长的儿子我认识,但很难。帮助他到部下属的其他事业单位有可能。

但是他一个副院长,也应该认识HG部下属单位的人。他就是广求人,谁能办就办。当时夜大大专不一定算干部编制。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W是年轻D员,当时算是一个优点,特别是在机关里。
人长得帅,女孩容易被迷住。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清楚原因。 可能是准岳母总提本科学历的事,给他的压力挺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院长找你走关系,安排工作?你是干什么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应把w的不满挖出贴上来.太简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也许W对女方有诸多不满,就把邪气撒在您头上。You are an easy target.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自猩猩的你'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那么多篇谈64,我就不谈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人应当感恩呀! 因为我的帮忙攀上高亲,结婚就有2室一厅的房子,一句谢谢都没说。
来自猩猩的你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标题党,不过写得还真有趣。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不好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