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0年代我的北京轶事(三)乘坐专列

(2016-03-29 15:06:13) 下一个

80年代我的北京轶事(三)乘坐专列

 

1985年8月,经过一年多的苦干,在实验室里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硬件全部研制组装完毕,并已经调试到一个阶段,软件也已经模拟运行到相应阶段。

这个项目由4个子项目组成,有4个科研小组。我们科研小组是最核心部分,我们组的头也是项目的总头。这计算机控制系统包括以下几部分:

1. 计算机主机,包括主机板,存储器板,通信接口板,数模转换接口板,模数转换接口板,数字开关接口板,高速数字开关接口板,开关电源板等;

2. 信号接口板,包括各种模拟信号板和数字信号板及高速信号板。这些信号接口板连接计算机的接口板和现场的各种设备。

一个控制机柜内装了2个机箱,一个是计算机主机箱,插有12块电路板;另一个机箱是信号接口机箱,也插有12块电路板。机柜里还留有可以装2个信号接口机箱的空间,以备以后扩展。

在调试系统的的时候,因不小心,我还被220V交流电源打了一下,胳膊直抖,吓了我一跳。

所有的现场设备都是我们自己研制的。每一个人都毕其一生研制一种设备,不断更新换代,直到退休。令人骄傲的是这些都是国产的自制设备,运行良好,不比国外的产品差。

这是一个国家七五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此项目若研制成功并且运行成功,将对国家国民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也使此科技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即达到德 国,法国和日本的水平,而且经济效益远远超过他们。部里说,要多钱给多钱,要什么给什么,只要能干出来;只要能干出来,就替你们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在这 相关行业的4个部里1000多万职工中拿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大奖。那时候的人,特别是科研人员很诚实,给钱都不多要,只申请了不到五分之一的钱,怕人家说闲话。

要到现场把系统连接到现场设备做实验,怕这计算机控制系统在运输过程中损坏了,部里面调拨火车专列车厢一节,挂在正常客运快车的车尾。报告交到铁道部运输局专列处,抄送总调度长办公室。专列处批准后,下令到北京铁路局及终点铁路局,抄送途中各铁路局。增加这一节车厢,很多部门都受到影响,比如:调度,客运运营,行车指挥,列车运行,车站联锁等。

1985年8月的一个周末,卡车运送着控制柜,我们一行6人乘进口的小面包车来到北京火车站,我们不用检票直接进到贵宾候车室,开车时上了专列。这 是半节车厢长,一上去就是个厨房,有热水,可做饭,有厕所,有淋浴,机柜就放在厨房里;旁穿过厨房进去是一间大房间,有2个车窗,有上下2层共4个软卧, 一张桌子和一张沙发;再进去是同样大小的房间,顶头的门是封死的,不能到前面的乘客的车厢,所以空间就大了一些。列车开动了,我们一直在讨论怎样开展试 验,可能遇到的问题等等。最后,头头还是比较高兴:现场有几个大专毕业的,容易训练学习,都配属给我们。在一个大站停车时,有列车员下车过来给我们送饭 吃。

大连机车厂4000马力内燃机车

到了目的车站,当地局把我们送到现场的招待所。我们自己开火,到农贸市场买新鲜猪肉和菜,轮流做饭。我都不好意思了,因为我最能吃,可是交的钱一样 多。这一待就是2年多,除了春节回北京,其它时间都在此地度过,当然就没有机会认识女朋友。人民画报记者,省报记者,部报记者和中国青年报记者等都来采访过,并给我们照了相,发表在这些刊物上。

经过2年的努力工作,在解决了无数的问题后,试验终于成功,开始开鉴定会。国务院七五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办公室,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财政部都派人参加;项目所在省几个相关局,在副部长的带领下,部里的20多个司办局等共100余人参加了3天科技成果鉴定会。其中司局长20余人,全国知名的研究员教授高级工程师50余人。在晚饭上,我第一次吃到了 甲鱼炖鸡。

正如部里所承诺的那样,替项目申报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部科技进步等奖。经过几年的运行检验,此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产生的宏观效益几十亿人民币。然后在全国过推广,产生的宏观效益达千亿元。

当颁布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时候,这一年仅有20多项一等奖。要知道当时是有100多个部委,31个省市自治区,几个部能得到一项一等奖已经是不容易了。同时也获得了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了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和国家财政部联合嘉奖。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连续报道,其中中央二台连续5年跟踪报道。

刚来到美国时,律师对我说,你不用雇主,不必上学,可以直接办绿卡,几个月即可以办下来。

获奖时,本人已经离开单位。奖状发到单位,在单位里保存。这里的照片是发到个人手里的证书。然后每人发奖金300人民币,当时的月工资是62元人民币。

几曾回首: 80年代初,我的北京轶事(三) 乘坐专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央视主持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人生,光荣的阅历,致敬!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还有,美国的移民法确实把很多优秀人才吸引到美国来。我有个朋友在日本有博士学位,到美国来开会时和律师一谈,就办了绿卡。还有个在德国有博士学位,到美国来开会时美国领事馆签证官一看他的材料就对他说美国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他到美国后居然在一个星期就把绿卡办下来了。当然前面几个都有论文有专利。我这样还可以举几个例子。我还有一个朋友他只是在职业排球队做过教练,一到美国也凭这个经历办了绿卡。移民法的法律条文非常细,执法有依据。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
是机会,随大流。那时国家百废待兴,人才断层,机会很多。干的时候也没觉得怎么地,因为那些前辈就一直这么干的,每个人都研制出一种装置。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兄确实很牛。1980年代,猜当时这台机子的计算处理能力可能和现在的一台laptop差得不多吧?硬件的发展实在太快了。做硬件的活也越来越少了,因为过去的几块板现在只要一小芯片。这儿我的朋友中也有不到30天拿到绿卡的,但是他们都有国外的学位。我最要好的朋友有国内清华PhD的,拿绿卡也等了几年。BTW,我是设计芯片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