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病全靠心药医 (一)

(2014-12-31 20:37:57) 下一个

 

心病全靠心药医(作者冯大荣)

 

 

我于2001年从重庆市国家机关辞职去美国留学,现在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我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不能处理好同领导的关系,辞职前的一段时间心情极度痛苦,而且自己不能发现解决的途径,当时的情形有些坐立不安,我的妻子感觉到我不安的神情,但是感觉不到我内心的痛苦,从物质条件来说当时自己还不错,所以我妻子就是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出国,当时如果不出国我的内心很快就会崩溃,除自己以外内心这种痛苦是他人不能理解的。我当时天真地认为,只要换了环境心情自然会好起来。

 
     来到美国,如梦初醒,美国不是室外桃园。说来也很奇怪,来美国之前曾认为美国人都是很纯 真的,不需要处理人际关系,觉得美国是另外一个世界,来到美国才知道,虽然我们的文化同美国有很大差别,但是作为人来说,我发现美国人同中国人的共性远远 大于差异,无论是白人、黑人或西班牙人(南美洲移民),他们也讲人际关系,当他们不喜欢某个人的时候,他们也会从言语或行动中表现出来。特别是同美国人打 交道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除了有限的差别之外,如见面要预约,吃饭各付各的钱,他们好像同中国人没有什么差别。

      来到美国并没有让我的心情得到改善,相反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却增加了心理的负担,在交完学 费和购车之后,自己带的十几万元人民币所剩无几,于是自己很快就加入到打工的行列,由国内吃饭的变成了美国一个端盘子的,还经常遭到老板的训斥,心情的失 落可想而知,这个时候我真想躲到一个西伯利亚去,过一个猎人的生活。

 
     但是在我成为一个猎人之前,灾难发生了。直接原因是,我同老板关系特别僵,吵过几次架, 开始时每天晚上做噩梦,并经常半夜惊醒,全身出汗。随后是特别容易发火,一点小事都会忍不住,无论对自己的孩子、妻子或其他人,发了火以后又特别后悔,又 会对自己说:“我怎么会这样没有涵养呢?”。到五月的一天,我开始感到无缘无故的害怕,并且心情极度低落并完全无法摆脱,紧接着开始连续一周的失眠,一点 也睡不着,感觉到自己要大难临头,并且全身焦虑不安。  一天晚上,我开车接我太太,突然我完全不行了,我心理发慌,开始抱着我的太太哭泣,我同我的太太 说:“我不行了,你赶快回国”。我的太太听了我的话,既害怕又吃惊。妻子以为自己一定是累着了,于是用四川的土方子给我刮背,又专门从波士顿买回了酸菜熬 菜汤去寒,所有的一切都无济于事。由于对心理健康知识不了解,把许许多多的心理对抗视为理所当然,更不知道怎样去防范和治疗,以至我持续一个星期失眠,我 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后来我到了学校保险指定的医院给我开了药,才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患有严重的抑郁、焦虑和恐惧综合症。于是我开始吃药,这类药物的 副作用非常之大,我吃药的时候是夏天,但是嘴唇都干裂出血,全身打哆嗦,直到一个月后药物才发生作用。一个月后,我再去同样的诊所开药,医生死活不开,要 我去看心理医生,于是我打电话做预约,最快的预约也要20多天。这时,我简直欲哭无泪,国内的药寄不到,美国的药又买不到,因为美国的处方药管制特别严, 据说美国一位中国留学生就是因为自己开药而判了重罪。 

 

      这 个时候,我的太太要回国,我告诉她:“美国是世界上心理学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美国治不好,回国更困难”。在我留学过程中,我能明显感觉到美国在学术上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氛,美国人的创造精神是独一无二的,美国的机制决定了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它作为世界科学领导者的地位是没人能够挑战的。我之 所以这样说,我发现就连产生于东方的佛学,在美国研究的深度和应用广度都已经超越了中国。现在想起来,我当时留在美国治疗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没有药物的十多天,简直是要我的命。接着我开始调整保险,我开始交纳每月320美元的最贵医疗保险,并接受药物和心理治疗。同我想象的不一样,美国心理医生并不是个个身怀绝技,很多心理医生也没有好的方法。我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换了几个心理医生,结果是让我失望了。当时我在想为什么很多美国心理咨询师 不能解决别人的问题,但是他们还能存在下去呢?难道美国人真的傻吗?愿意付钱给那些不能解决他们心理问题的心理咨询师?其实这个问题对美国社会有所了解的 人不难回答,美国是一个生活节奏非常快的国家,堪称世界最忙碌的国家,我的一个朋友从日本到了美国,她感到非常吃惊,说日本都算是节奏快的国家,来到美国 明显感到美国的节奏更快。在这样一个忙碌的国家里,各种税费非常高,有收入税,房地产税,车辆保险,医疗保险等等,一般的产业工人一份工作很难养活一家 人,于是他们寻求第二份工,甚至第三份工,我的一个朋友住在麻省一个公寓里,公寓里有一个美国白人,每天从七点驱车上班,在做完第三份工到家时已经是晚上 十一点钟,几乎天天如此。像这样的产业工人在美国绝不是少数,他们不要说得到很好的休息,就连找一个说话的知心朋友都很困难,你不忙的时候别人可忙了。所 以美国需要这样一些心理咨询者,虽然不能有效解决他们的问题,但是他们能够倾听患者的倾诉,也就是说让患者找个说话的地方。所以美国除了心理医生外,还有 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还有老师(广义的)等等都在从事心理咨询这个行业。

 
         反观中国情况就大相径庭,我刚回来的 时候,我看到既不过节又不过年的,露天茶馆的生意兴隆,因为人们闲着没有事。所以你能理解整个重庆三千多万人口,不足十个心理咨询机构,而且大部分都难以 为继。所以也劝搞心理咨询的朋友,你在学习心理咨询或者正准备从事这项事业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思考,你的目的就是解决他人的心理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接受他 人的倾诉,因为国人心理倾诉的机会相对教多。不要偏听媒体的宣传,说美国按人口比例有多少咨询师,而我们还不到别人的1%,这是误导,因为国情不同。 

 
   紧接着我开始研究美国人是如何认识和对待抑郁和焦虑症的,美国在这方面的书籍非常之多,我从图书馆借阅了大量的书籍。有一本书给我的印象比较深,作者讲述了他患抑郁的情况,说他自己是遗传造成的,他走了很多地方,并且经常参加抑郁症患 者协会的活动,一次抑郁症患者协会组织者对参加人说:“抑郁症是治不好的,只能做一些控制工作。” 这句话不仅让作者感到抑郁,也让我意识到治疗抑郁的艰巨性。后来作者总结出他成功治愈抑郁的有效方法是:他尝试了一百多种药,最后选择了其中的三种并认为 是最有效的,并一直坚持服用,显然这不是我所寻求的答案。 

 
  随后我又看到了新近一期的美国健康杂志,教人们如何维护自己的心情,因为很多人对抑郁失去了信心,并且经常说:“抑郁总是困扰我”,为此这本杂志专门纠正人们的这种思想,作者说:“抑郁总是困扰我是不对的,准确的说是抑郁来了又走了”。 

 
 随后我又专门了解了我所在的罗得岛州著名大学布朗大学同巴特勒精神医院合作对付抑郁症和焦虑症的研究项目,他们都不能从根本上治愈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心理障碍。 

 
 也就是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医学最发达的美国尚不能有效治愈各种心理疾病,整个医学界还没有特别的办法对付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障碍,所以我们 就不难想象像张国荣,陈宝莲所选择的道路,因为心理的疾病是非常痛苦的,真可谓痛不欲生,苦不堪言。有些人,特别是病人的家属对病情缺乏了解,当面对高额 的药物和心理治疗费时,总是想省一省,并轻描淡写地说:“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想开一些就好了”。在这一点上,我感激我的太太,她非常开明,她当时同我说: “先拿一万块(美元),我就不相信它治不好。”正是因为心理障碍治愈有很大的难度,所以美国很多心理医生不会轻易接受某个病人,在接受你之前一般他们都要 问:“你是不是想自杀?或者你是不是有自杀的念头?”,如果你有太强烈的自杀倾向,他们也不愿意接受你,他们也不想惹麻烦。患有心理疾病而自杀的比率是很 高的,在中国每年20万自杀群体中,有80%是患有某种心理障碍的,在美国这个比率更高。现在国内很多医生说能够治疗好抑郁、焦虑、恐惧和强迫等心理障 碍,但是都是经不起推敲的,有的医生说,你只要服用三个月就会好,服用了三个月后,医生一般又会说你要服用一年以上等等,这些话是有利益的在驱使的。药物 虽然不能有效根除这些心理疾病,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药物不能有效根除抑郁和焦虑等心理障碍我们就否认药物的作用,恰恰相反,如果没有药物的稳定作用,我们就 不能为心理改变赢得时间,一个人在恐惧和焦虑的状态下是没有办法进行心理改变的。由于很多心理问题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心理,它还伴随着躯体的器质性病变,所以药物对有些患者来说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如果说仅靠药物就能解决心理问题那实在是太幼稚了,如果没有有效地改变心理,心理患者的药物剂量一定是不减反增。 

 
 我同许许多多的心理疾病患者一样,我当时也想到了死,因为我出生在农村,我原来特别相信算命,遇到重大的事情往往就算命占卜,这次也不例 外,我当时不知道我还能活多久,就从美国打电话给农村老家,请家里人给我算一卦,看一看还能不能活过那一年,如果说瞎子当时说我活不过那一年的话,我很可 能那一年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现在我再也不相信算命了,因为我对心理做了深入的研究,我知道算命是封建迷信,是彻底的伪科学。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