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希堂

历史和现实;东方与西方;独立,自由的观察及思考。
三希堂博内文章多属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三希堂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震惊 陪毛粉朋友重读911《今日美国》报

(2016-09-12 07:33:43) 下一个

  昨天谈到有几个老朋友相邀上门,讨论毛和林的故事,当然也少不了谈谈我的文章和看看文物。当中有两个朋友是铁杆毛派分子,大家免不了会争论一番。9月9和13日之间,还有个911。那时15年前的一天,我找出来了当天的《今日美国》报。

  如今都上网,报纸越来越少。可这张报背后有个小故事。911那天,大家全盯着电视,保持我多年的收集习惯,我却在到处找报纸。那天我正好在在香港,在酒店里,当天的英文报纸都售完。打了好多次长途电话,最终在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托朋友买到这份《今日美国》报。说来也巧,这位朋友即是来访的毛粉之一。

  可他完全不记得了。多有得罪,我发现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毛粉朋友多文化程度不高,或辨识和逻辑性有偏差。比如他,虽然研究生毕业,英文却基本不懂,对国际事务毫不敏感,还认死理,整天只会盯着人民日报发呆。当我告之,这是他当年帮我买的911报纸时,他的眼睛睁得极大,突然大叫一声:炸得好!

  我们全愣住了。很快大家又笑了:“你的女儿也在纽约,没被炸到?”这位顿时语噻,支吾了半天,才蹦出一句:“她后来才去”。碍于面子,我们就没戳破他了。为了来美国,这哥们没少走弯路。当年搞了个政治庇护,又不懂英文,大家可没少帮忙。

  讲回到香港。911发生后,我当时访问的那间大学举行了追思仪式。这是我第一次发现部分中港学生的巨大差异。不论了解美国与否,香港学生对悲剧事件没有公开的异议,属于良性社会的共识,不会去碰。可一小部分国内学生坐不住了,纷纷抗议追思仪式。各种脏话,无厘头的言论让香港学生震惊和不可思议。想叫他们不看低国内学生,都难啊。但我以为是学生幼稚,后来发现,一些在白宫的中国记者也如此,还鼓掌呢。

  说完这些往事,大家都沉默了。我们打开911那天的《今日美国》报,几个朋友轮流做翻译,说给不懂英文的听。另一个毛粉朋友突然开腔:“当年我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很兴奋。随着视野的开阔,发现世界上极少有人会这样,我一直反思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残忍?”。“和毛的教育有关吗?”,说完我们把目光移向了那位买报纸的毛粉。他自言自语地:“哎,我的女儿老和我吵,叫我滚回中国。”我们想起了文革省:对啊,那就赶紧去那里住吧!

  请大伙儿,再看看这份报纸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