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草》

(2019-03-26 19:05:05) 下一个

         ——和羲若寒易

 

 

你亲历了百丈冰雪

一点点融解

你亲历了枯寂的心

在贫瘠的土中

一点点得到滋润

然后,簇新的萌发

 

可你那样卑微

以致尊贵的文人

感叹着

“草色远看近却无”

恍惚于你的存在

 

你沿着大道小路延伸

替远方的恋人

带去越冬的思念

你散落在山涧溪水旁

为跋涉的浪子

抹去眼光里的酸涩

 

你是饥饿的母亲

最后的希望

吞下你的粗砺

化为甘甜的乳汁

你守护着千年大宅

仅剩的几块基石

提醒后来者

历史曾经驻足,又消逝

 

你还用得着

同乔木一比高低吗?

平凡、渺小

那就是你的身份证

还是要同芍药

比比谁更娇艳?

青春的葱绿

原是你不变的肤色

 

骄傲吧,你永远是

歌唱着的灵感

呵,我看到

古老的九曲黄河边

一位束发的歌者

以花季的欣悦

在赞美苍茫周原上

你“野火烧不尽”的传说

在新大陆的落基山脉

也有一位行吟诗人

把他的每首歌

都用你每片叶子命名

 

难道你为诗而殇?

你曾在粗暴的刈割里倒下

弥漫四野的清香

久久不散

分明就是你——

    灵魂的气息

你不死的旗帜

 

当光阴转移

枫红,菊黄,霜冽

你也不免憔悴

但你凭借车前子

把信念往海洋播撒

让信天翁也感动于

种籽的执着

 

你更举起蒲公英

轻盈的伞

在强劲的秋风中

勾勒着梦

飞升的旋律

 

当冻雾锁住潮湿的窗

画家在墙头画一片绿叶

告诉窗后患病的女孩

春天还没有完全离开

我听见

你也在墙缝里

用枯焦的根儿

无声地呼喊

 

呵,我平平淡淡的朋友

我的兄弟姐妹

你妆点的何止

    关隘、沙滩、沼泽

你绿色的暗火

从来是生命的形迹

你默默的铺垫

始终是大地的呼吸

 

容我踏着你的脚印

走向荒漠,走向焦土吧

相信你

一旦惊蛰雷声鸣响

来年又破土而出

    迎风而立

即便最绝望的空白

也会点染你

    春天的颜色

             2007、6、29 

 

 [自注:“草色远看近却无”是古文运动的大家韩愈的诗句,当时他正做着唐朝部长级的大官;白居易写《赋得古原草送别》时,只有16岁,未成年,那是首试帖诗,相当于今天的命题作文;新大陆的行吟诗人指惠特曼,他一生诗作都收在《草叶集》里;画家在墙头画绿叶,见美国小说家欧·亨利的短篇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