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允许自己不开心

(2014-02-28 11:57:12) 下一个
从离职到现在一年了,最近又有了要找工作的想法。老在家呆着也不是个事儿,别人都说,生个孩子吧。唉,能生早就生了,孩子都应该上小学了。说到生孩子,也是心中的痛。由于老公的原因,不能自然受孕。 虽然西医的检查我各方面都没问题,但几次icsi都不成功,应当也有我的原因。我是个外强中干的家伙,气血两虚,加上整天郁郁寡欢,谁愿意到我肚子里来安家呢。
这两年也不像以前那么着急了,基本认命了吧,命中无孩不能强求。先把身体精神调养好再说,否则养孩子只能是雪上加霜,可能还会拖累孩子。

重新开始找工作,感到抑郁又有所抬头,心中的那个小我不停地对我说:你不行,你年纪大了,你的简历断断续续,你没什么技能,你能做什么?谁会要你?虽然这让我很沮丧,但现在的我会试着不去抵触, 而是观察。每当有这样想法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我看见我正在批判我自己。连说几遍,那种沮丧的感觉就会慢慢褪去。以前要么会沉浸在这些想法中,垂头丧气地赞同它们。要么就积极反抗:“我不是这样的,我不应当消极,我应该振作,我应当笑面人生..."。

抑郁的人都有很强的内疚感,特别是对自己的消极想法和负面感受。总是觉得不开心是不应该的,是不好的事情。现在我试着不给自己的情绪贴标签,当它们来了的时候,就静静地看着它们,心里对自己说:我感到有点忧伤;我感到很生气;我感到有些茫然;我有被轻视的感觉......。这样默念几分钟,通常那种感觉就过去了,不会像以前那样一整天都沉浸在一种情绪里胡思乱想。

虽然这方法对及时控制消极情绪蔓延挺有效,但总还是有让它们钻空子的时候,比如今天,虽然自己意识到了,但还是任由它们在脑袋里自由驰骋了,那种自怨自艾的感觉让“小我”很受用,但也很危险。就象瘾君子戒了一段时间的烟,突然放纵自己抽一根,如果这时不及时停止,烟瘾可能就又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