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锡,一个久违的城市(多图)

(2018-07-29 07:54:30) 下一个

【七绝-思故人】                 

孤旅难眠雨打桩,

更深空巷鸟无双。

故人当闻呢喃语, 

不尽相思罩北窗。

 

我对无锡的印象,还停留在三十多年前。回想再三,浮现在脑海中的也无非是依稀的人物和迷茫的太湖。 

小石头,姓薛,我的一个发小,我儿时生活的部队大院里的邻居。可能因为他是个养子,加之大院里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们都叫他小石头,故此,没人对其到底姓甚名谁感兴趣,并一探究竟。小石头性格倔强,用大人们的话说是个淘气、惹是生非的孩子。但在我眼里他却是个正直,爱打抱不平,遇强则强,不屈不挠,且和我一样是个打架不惜命的人物。我曾见他被大他几岁的孩子打过,欺负过,但却从未见他掉过一滴眼泪。 

许是臭味相投,整个大院里属我俩感情最好。算起来他还小我几岁,但这并不影响我和他之间的感情。在整个大院里,他虽然天不怕,地不怕,却只对我唯唯诺诺。只要一放学,他就如影随形,与我形影不离,仿佛佛前护法,更像一条甩不掉的小尾巴。我没见过他的养父,他的养母薛阿姨和蔼可亲,是个部队培养起来的外科专家,也是个老八路。小石头有个妹妹,也是领养的。因为不是一个年龄段的,又是女孩子,因此虽然同在一个独立花园式的小院里生活,邻居只有四户人家,我却一直当她是个不存在的透明人。 

我78年考上大学离开锦州就再没见过小石头,直到旅行结婚时才在父母的安排下,再次和已经长成大人的小石头久别重逢。当时他的养母薛阿姨已经离休,在无锡陆军干休所当所长。故人相见,一样的亲切,一样的义气相投,兄弟之情并没有因为时间而改变,虽然当时他已经有了女朋友,我也初为人夫。 

还是他领我们游的太湖。记得当时在太湖边上,因迷路辨别不出方向,我向一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打听路线,谁知对方极不耐烦,且口出不逊。小石头看不过去,如果不是我极力阻拦,他的拳头一定会雨点般地落在那人的头上。他还是老样子,脾气上来,做事从不计后果。 

时隔三十多年,我故地重游,早已物是人非了!小石头啊,你人在哪里?我真的很想你!!!我恨自己当年不求甚解,现在连名字都不知道,如何在异乡寻到故人?难不成我和他的缘分已经到了尽头? 

你信命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相信命运了。谈及命运,恰巧这会儿就体验到了命运的关怀。我下高铁时,无锡的天气还依稀能见到太阳,可在酒店刚安顿下来,外面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如果我迟到十分钟,此刻应该已被淋成落汤鸡。你们看,现在又晴空万里了。自然界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太湖在我的印象里几乎是完美的。因为它的波澜壮阔和爱屋及乌(朋友加兄弟小石头),以至于让我的记忆中一直残存着对同期去过的苏州保留着一丝小家子气的贬义。虽然无锡的园林少过苏州,但它的大气恢宏还是给当时涉世未深、尚未见过什么大世面的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无限遐想的空间。 

不知此次故地重游,会给我留下怎样的感慨和憧憬?!

 

 

 

 

 在高铁上

 

 抵达无锡东站

 

 大雨滂沱

 晴空万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过,后来没有了。变化大我肯定不认得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晴空万里,改为:多云转晴。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youzizaiyu' 的评论 :

感同身受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真巧,上周刚去了无锡.特别赞同您那句对无锡园林的评价,真的是大气恢宏.我们去了蠡园,园子既精巧绝伦又风光无比,与苏州园林相比,真是被世人低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