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真的很累!!

(2018-07-20 19:48:46) 下一个

【七绝-自嘲】

忙时未计倦身心,

唯恐光阴难再寻。

无暇怨生人负我,

霸王豪气向天吟!

 

马上又要开智能医学专委会的常委会了,千头万绪,竟没有一事我不操心可以妥当处之。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原本想在路上找个馆子吃顿便饭糊口,但竟没有看到一家能让我满意的馆子。其实我不是一个挑剔的人,但实在是没有可以让我停下车子的冲动。

回到家,洗了把手,冲进厨房,赶紧下了碗面,又炒个柿子鸡蛋。摆到茶几上时,已经10点多了。面没吃到嘴里,心里却涌出阵阵悲哀,我可以不必如此拼命的啊!更并非生活所迫,所有的事情几乎都是自找的。怕虚度年华,还有那么点助人为乐的小资。

吃过面条,我两眼直勾勾地盯着茶几上的碗筷。一个声音弱弱地说,收拾一下吧,可另一个声音接着说,待一会儿,哪怕十分钟也好。这两种声音循环往复地斗来斗去,时间不觉又过去了半小时,赖在沙发上的屁股竟然没挪一点窝,坑却坐实了,起身时,刚刚坐过的地方呈现出一个半米左右直径的圆。。。

其实单纯的累我还挺得过,只是源自心里的负荷压力山大。做成一件事情本来就不容易,想做得尽善尽美就越发的难了。

当我端着饭碗向厨房里走去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生活就是如此,不累还算是生活吗?”像是自嘲,又像自慰。

在这个世界上,多数人表现出来的都是风光一面,就像粗鄙的身体套上华丽的服装,但谁知道早已败絮其中了呢。其实大家活得都不容易,自己的事本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哪里还会生出些闲心,管他人家的瓦上霜呢?!!!

工作是给那些想做事的人预留的坐席,眼里有活儿,心就永远放不下。想想看自己就是只蒙面拉磨的驴,对世俗熟视无睹,一心一意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时还很固执,很有股子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尤其当遇到困难时,反倒是越挫越勇。我这种人,好听点说是食古不化,难听点说就是劳碌命,精神上的多动症。

生活是人一生的太阳,人的一切社会活动,包括事业、家庭、乃至生老病死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们像行星一样围绕生活不停地转动,直到生命的终结。因此忙碌是自然的,不忙才不正常,忙碌的生活有质量,否则很难感觉到自己还活着。

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忧喜参半算是好的,就怕一天都是坏消息,处理起来会让人身心疲惫。每天躺在床上,我都觉得自己快要散架了,同时也庆幸自己终于可以暂时和世俗说再见了。每晚睡3,4个小时的觉是我对自己唯一的好。

现在是凌晨20分,我可以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的关心!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很为你担心,你的负荷超出了你的承受能力,会出问题的。
今天上午在教会唱歌,一位六十出头的很熟悉的老哥,突然一下跌坐在椅子上人事不省。大家都吓坏了!赶紧叫救护车,现在还在医院观察。他学医的,平时身体很好。
生命在呼吸之间!
可能,退一步海阔天空。
最近在读陆游的诗词,(其实每个人可以每天都有诗和远方),喜欢这一首:
“黄合紫枢,筑坛开府。莫怕功名欠人做。如今熟计,只有故乡归路。石帆山脚下、菱三亩。”
还有:“画凌烟,上甘泉,自古功名属少年”。
退后一步,休息一下,“莫怕功名欠人做”,自有能人顶上。而且,“自古功名属少年”,年轻人会干得更好。
Take care!多保重!!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不是為了生存真沒有必要把自己搞的這麼累。生活除了工作之外還有更多的樂趣。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已到中年,不管是为了什么,这么累自己都不值得。
TTL2013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花20分钟做的饭更健康。多多休息
ily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该放慢脚步了,要有足够的睡眠及自由支配的时间!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的疲劳。身体和心脑的累,真会让人不堪。 尤其你是完美者, 更难。 每天3个小时, 严重睡眠不足。我也有过类似的状况. 别人还真难理解。 你应该重新调理生活和工作的比例。 那样你感觉一定会好。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寫到心裡去了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霸王豪气倦身心,
恐天负我无计吟。
唯恐忙时向未暇,
人生光阴难再寻。

班门。 娱乐而已。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大哥,真心地说,人一辈子拼几次就可以了。

在国内就别自个儿作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