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身体验国内酒店的人性化管理

(2018-03-15 21:53:40) 下一个

2014年起,我便受聘于国内某知名大学,给数媒专业的学生讲授40学时的VR课程。 

过去上课的地方虽然离父母家不近,但打车还算方便。今年我要去距父母家50多公里的郊外上课,只能和其他外教一样住在学校提供的宾馆里,早上7点10分统一在老校区乘班车去新校区。其实我原本可以一直享受这种待遇,但我总想给学校节省些,可以说节省是我们这代人所特有的品德,即便条件允许,也宁愿保持勤俭的作风。

许是刚清扫过地毯,宾馆房间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异味,搞得我心神不宁,原本就觉轻的我几乎无法入睡。而第二天还要连续上四学时,甚至八学时(一半理论,一半实验)的课。一天下来,我就感到有些疲惫不堪。我试图用开窗的办法消除异味,但收效甚微。于是我向前台服务人员提出换一间没有异味,或者味道小一些的房间。其实我没有抱太大希望,不曾想,一个漂亮的女服务员主动上前提出愿意为我提供帮助。我半信半疑地跟随她去挑选客房,由于客人较多,同层的房间已满,她主动提出免费为我升级的优惠条件,且无额外费用。在征得我同意后,她帮我选了高层的一间没有异味的家居商务房。看我露出满意的笑容,她便让服务员办好手续,帮我“搬家”。

当我满意地躺在床上准备补觉时,她送来一盘水果和一盒茶叶,又说了些客气话才离开。直到她离去,我还沉浸在困惑中。倒不是感激她的慷慨,而是对国内服务态度的巨变一时还难以适应。

 

 

事情虽小,但反映出国内的服务意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人性化的管理让人感到宾至如归,感到温暖和快乐。

其实,国内许多地方都在进步,无论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是生存环境。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地致力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环境。虽然尚存在着不足,但的的确确是在进步。凡事都有个过程,其实北美也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以为只要一个国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改正,就可圈可点。中国人口众多,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人人能吃上饭就很不容易。现在国家又花大力气,去改变少数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条件,就是一种负责任的大国表现。作为海外华人的我为祖国的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为祖国的进步点赞!

但有一点我不敢苟同,大学应该以教学为主,但国内到处张扬的却是创双一流的旗帜,而这面大旗能鲜艳几时?现在自然基金和SCI文章的数量成了大学追求的唯一目标,如此下去,教学质量如何保证?这股风能刮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我自始至终都认为大学应该以教学为主,学生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只有如此,中国才有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服务是提高了不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那么多餐厅,你指哪一个? 谭家菜? 当然!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清颐园, 看你住什么样的房,标准间完全无法同suite 相比。而且我说的是贵宾楼套房。不是北京饭店。就是北京饭店二号楼,最原始的清代时就有的套间也非常的不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北京饭店的客房一般,餐厅不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外出差住酒店,曾经一晚上换过两个房间,我嫌吵,不够安静,就不断地要求换,直到满意为止。哈哈,我不过就是一个长着亚裔脸,英语带口语的普通顾客而已。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家孩子在西工大,天天学习近平思想,毛选和十九大,还形式多样话的学习,参加个数模比赛,用机器翻译,大学生啊!
活着的意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感受和我的一致,支持!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网上一些言论一笑了之,谢谢经历分享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被中国聘为教授或拿个奖什么的,千万得低调,低调。仔细想想,即便位于百人计划、千人计划群体中的都不敢在网上如此喧哗,博主又何必没事找砖拍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住国际连锁酒店,服务都是与期望符合。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在炫耀自己的高人一等呢吧?
对您这样的外宾,人服务人员可不要当爷一样供着?
在天朝
服务人员就是
万人之下,一人之上

对2楼
您不幸选择了见过世面的五星
虽然也是外宾,但是您比其它真外宾要低多了
格拉斯哥流浪者 回复 悄悄话 这也能和中国政府联系上,呵呵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我一月住北京饭店贵宾楼,中国标准五星。我要求换房间,看了两个房间,一个比我预定的抵挡,另一个高档,给我的答案是,住低档的不退差价,并要求写一份声明自愿降档,不索取差价。如果选择高档的则当时负差价。 我在那里住一个星期。之后我在网上写评论时介绍了北京饭店自清朝到邓小平时代的发展历史,贵宾楼人士在网上回复驴唇不对马嘴,显然对此毫不知情,却要自以为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去会住一个月酒店,希望也有好的服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