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绵延不绝的爱

(2018-02-04 08:07:49) 下一个

从昆明开会回来,一下飞机顿觉又困又饿。此刻,吃饭和睡觉已是生理上不可违逆的需求。在出租车上我N次瞌睡过去,若非意志力顽强,真可能错过回家的路。放下行李,我就直奔小区附近的原味斋,根据胃里给出的菜谱,点了大骨酸菜汤、溜肉段、油炸花生米和一小碗米饭,便开始狼吞虎咽地大吃起来。

我经常光顾这家原味斋,因此里面的服务员几乎都认识我。这家店的东北菜烧得非常地道,店面不算大,但十分干净,且无论节假日,还是平时,早晚,总是门庭若市,座无虚席。我一直把它当成第二食堂,也经常在此邀请亲朋好友小聚,当然第一食堂在学校。 

回到家,我倒头便睡。一睁眼已是下午3时许,困意犹浓,但想起要去看望父母,只好强打精神,挣扎起身。生活就是如此,“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准备好要带的东西,我便驱车前往父母家。 

知道我要来,父母一早就让保姆准备好我爱吃的饭菜。这不,我刚落座,保姆就端进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馄饨。母亲坐在一旁,一言不发,很认真地看着我,直到我将满满一碗馄饨吃光,她才露出满意的笑容。 

“你爸早等不及了,天天盼着你回来呢。”母亲突然莫名其妙地说了一句。 

我下意识地扭头望去,94岁的父亲正弓着腰,悄悄地站在我身后,也不知他老人家就这样默默地在我身后站了多久。 

“我回来了!”我大声说道。父亲的耳朵背得很,我经常把握不好声音高低的尺度,有时父亲就嫌我吼他。有时他又像一个旁观者,默默坐在一旁,茫然地看着我和母亲聊天,一脸寂寞和无助。也许因为年龄原因,这个解放前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已留校当了外科医生,后来为了响应国家保家卫国的号召,毫不犹豫地告别自己的恋人(我的母亲),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军,在朝鲜战场上救死扶伤,且一待就是三年半的父亲,到了晚年竟然总是有些病态地牵挂起我来,尤其当我出差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和母亲念叨我,还不时催促母亲一遍遍地打电话给我,仿佛不这样,我就会出什么事似的。 

又到了父亲看新闻的时间,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我继续和母亲聊了会儿天,由于心里惦念着打球,就准备离开。这时我突然发现父亲并没像往常一样聚精会神地看新闻,不知何时他的脸转向了我这边。我感到心里一阵发酸,急忙坐回原处。为了不让父亲察觉到什么,我佯装糊涂,继续和母亲唠起家常。 

临走时,母亲让保姆给我拎了一大包东西。

“去美国别忘了,给我孙子带着。”母亲总是如此,就像熊瞎子掰玉米,惦记着这个,又惦念着那个,当然除她自己外。

最后又让保姆拿来一个用红缎子布做的枕头给我。

“不要,家里多的是。”我不屑地看着有点土气的枕头说。

“拿着吧!”母亲坚持着。

“不了!”我执拗地回绝她。

“你就拿着吧,这可是老太太一针一线缝的。你多有福气,到了这把年纪,还有人,90岁了还给你缝枕头。”站在一旁的保姆忍不住插嘴道。

我只感到心里阵阵发紧,眼泪就在眼眶中打转。

“好,我要!”我将头扭向一边,小声回道。

“里面是豆子,对脊椎有好处。”母亲仿佛在自言自语。然后再让保姆给我带上些药,又絮絮叨叨,似有千言万语,即便是千嘱咐万叮咛也难及其万一,唯恐因记忆力不好,一时没想到,我就会落下什么。 

我能落下什么?一路想来,突然一个词闪现在我的脑海中,爱,一个大写的爱字!!!

父亲的目光不是也一直追寻我离开的背影吗? “就走了。”那苍老的声音再一次在我的耳畔响起! 

这些,平时我怎么都熟视无睹呢?其实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欠我的,凡对我的好,都是一份恩情,包括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别那么忙好不好!
我在国内有个教职(带着硕士生博士生,平均一年三个,课题组只有我一个人),还有个公司需要运营。
但是我给自己的定位是“闲中偷忙”。从去年11月底到现在回来,我在国内呆过17个城市,但是我一般每天游玩积累的步数是10000~20000步。
您的父亲都已经94岁高龄,您多幸福啊!我妈妈活到这个年龄还需要15年。我一定要无病无灾的活好15年才能达到您的幸福程度。
我的一大堆高中同学的父母都90多岁了,我的高中同学也有5个成为地下工作者了。
上个月遇到不遂心事情,当天第二顿饭是在晚上9:45吃的,但是事情想开了以后,照样睡了7个小时。
别活那么忙,别活那么累!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ag' 的评论 :

可怜天下父母心。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请节哀!
我很幸运还能有机会陪伴双亲。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感同身受,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父母双全你挺幸运的。
Pana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天下父母父母心!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老爸94岁了,还能站在你身后,还能看电视,你真幸福。我老爸去年走了,也是94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热泪盈眶。
回国探亲, 妈妈给买了两床所谓的蚕丝被,让我带回加拿大, 一个被子占了大半个行李箱。我刚说我们被子不少, 我爸说你妈想让你带着你就带着吧。 我就不说话了,把两床被子带了回来。 是的, 我们确实什么都不缺, 但是父母希望我们带着的拿着的还是顺着他们的心思吧。看着日渐衰老的他们, 我们除了能多顺顺着他们的意还能再做些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