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美杂谈---黑白界(附真实照片若干)

(2018-02-09 19:15:50) 下一个

听到硅谷的名号,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高科技和黑科技的老窝,地球上富裕和智慧的象征?!的确,以高技术从业人员的密度而论,硅谷居美国之首,每1000个在私营企业工作的人里有285.9人从事高科技业。高技术职位的平均年薪亦居美国之首,达到144800美元。2008年硅谷人均GDP就达到83000美元,居全美第一。硅谷的GDP占美国总GDP的5%,而人口却不到全国的1%。这些数字都是金子堆出来的。可我恰恰看到的就是另一面,一个繁荣光圈下阴暗的角落。

由于没车,我只能步量整个城市。还好,城市小得一天就能走完。也许硅谷的高端人才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吧,我所到之处,看到的不是拾荒者,就是像我一样的流浪汉,正常人的比例不足三分之二。我在美生活近二十年,足迹几乎遍及全美。而在硅谷附近的街道上,有一类人,脸上看不出忧愁,同样也看不出喜乐,懒散地游荡在气候宜人﹑阳光明媚的城市的大街小巷,独成一景。 

放眼望去,整个城市没有一丝豪华的氛围,陈旧﹑缺少文化和生活气息的建筑群,让人如何都不敢想象它是建立在富足和黄金之上的金字塔,倒更像是匆匆过客们的驿站。也许硅谷人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各扫门前雪,匆匆地来,匆匆地去,并没有把这里当成他们永久的栖息地。就像一个士兵,战场只是他们的宿命,今天的浴血奋战只是为了有朝一日可以安于现状,享受生活的美好。

与美国其它城市相比,这里的市容太过于平淡无奇,几乎找不到可圈可点的地方,就连公园也只有井蛙之地。城市里唯一的艺术博物馆内,陈设的展品也是寥若星辰,而且艺术性和种类与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相比逊色太巨,其实就连芝加哥大学里的博物馆也无法相比。我花了10美元,当了一回冤大头。希望满满地进去,却心灰意懒而归。 

这里的酒吧不少,大街小巷可谓比比皆是,相比之下,消费者却少的可怜。如果不是房租贵得离谱(比如一个studio月租就要3000美元),你很难联想到它是个消费高得吓人的城市。想当年,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后年工资才25000美元,去掉各种税﹑保险等开销,每月所剩无几(不足1500美元)。如果全家只有一人工作,也只能睡在大街上了。 

当我牵着狗在街道上散步时,心情有许多次在眼前的景象中崩溃。心想,倘若我没工作,境遇一定连狗都不如。 

我在一家中东人开的店面里买了双皮鞋,交钱时和老板聊了几句。我问他为什么有那么多乞丐,他回答道:“懒惰!”这个答案倒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如果一个人不够勤快,加上天资一般,在这样一个靠拼智商生存的大环境中,沦为乞丐也是理所当然。 

儿子下班回来,我们边吃边聊,他对我的看法很不以为然。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这个城市的GDP有多少吗?沈阳倒是没看到这么多要饭的,但GDP却是负增长。既然他们要饭都能活得好好的,说明这个城市有他们赖以生存的空间,这背后不是钱的作用是什么?

儿子的话,让我无言以对。一个连乞丐都能生活的城市,本身就是富足的表现。乞丐在芝加哥那样的大但并非富裕的城市里,就只能变成枪手,专事贩毒和杀人越货的勾当,这也是为什么在像芝加哥和底特律等以工业城市闻名遐迩的大都市里,犯罪行为屡见不鲜,且每年都是数以千计。

存在就有道理,自然淘汰法则是和自然规律和谐统一的。事情都有黑白,就像一枚硬币,有正反面一样。

贫富可以看到差距,但贫富是人类生物链上的两种生态,没有本质区别,莫说人不思进取,就是社会也不可能进步。 

我看到乞丐的第一反应,就是今后还要努力工作。这就是一种积极的动机。有了这样积极的动机鞭策,努力就有了动力和方向。

此文说是随笔,莫若感慨人生来的恰当。当然,我看到的只是皮毛,硅谷人的真正世界,包括精神和物质的与我的认识相差何止万千?此文没有诋毁的意思,就事论事,有感而发而已,虽然只是管窥之见。

门庭若市的高级酒店门前

 

沦落街头的妇女

游手好闲的搭讪者

大街小巷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流浪汉

惨淡经营的店主

有工作者的自信

恋爱中的男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est-Ea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這些人哪都有。
紐約,舊金山,洛杉矶, 芝加哥,華盛頓,。。; 倫敦,巴黎。。。
真不懂,來硅谷看見了幾個乞丐,有什麽可大驚小怪的。
West-East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人不够勤快,加上天资一般,在这样一个靠拼智商生存的大环境中,沦为乞丐也是理所当然。”
是這麽囘事嗎?
硅谷有巨富,也有普通百姓。服務行業:McDonough 賣Burger,髮廊洗頭,割草砍樹,開uber。。。
不用很勤快,天资一般般,或沒有“天资”, 衹要還肯做點事,minimum pay都不會沦为乞丐。

這談硅谷跟本沒談在點上。硅谷的特色是科技創新,硅谷 藏龍臥虎。
其它的:有髒亂,有乞丐,有犯罪,。。;和別地方沒有不同。
West-East 回复 悄悄话 “由于没车,我只能步量整个城市。还好,城市小得一天就能走完。 “
寫的是硅谷,恐怕連哪裏是硅谷,硅谷的地理位置 都沒搞清。
硅谷是小的一天就能走完的?
硅谷是一天就能明白的?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心理精神疾病,毒瘾,懒惰,各种各样人。写得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各有优势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要饭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活得安逸。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对硅谷缺乏大都市繁华气派充满失落,正好反衬出我到芝加哥被它的摩登漂亮的震撼的反差,过去只觉得那是个大城市,到了才知它原来如此高调满足视觉!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你来硅谷了吗?看你的悄悄话。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流浪者中还有一类人--许多瘾君子,不幸酒精或毒品惹上身。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确实很难用换位思考去理解。 我想,自由的大环境,本身的不进取,和各种人生的不幸,造就了美国的丐帮。
awang3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同感。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谢谢哈,老朋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