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忙之悖论

(2017-12-20 07:48:24) 下一个

 

忙之悖论

 

三巡盛宴四家亲,
初雪殷勤了旧尘。
萍水东行寒彻骨,
夕阳西沉暖成春。
梅开莫问香几许,
松绿当为品性真。
百思但求成一见,
等闲空付有缘人。

 

如闹钟般提醒自己,要劳逸结合,但都徒劳无功,枉费心机。有时我干脆强迫自己,宅居一日,异想天开能因此偷得浮生半日闲,可又身不由己,忙上加忙。罪魁祸首,我也只能指鹿为马,将手机推出抵罪。当然也能找出一些证据,不,是铁证如山!微信、QQ和电话,三者互不谦让,又狼狈为奸,难道不是吗?其实是不知道忙啥?用没头苍蝇形容或许更为贴切。这是国内生活和工作的常态,既诱惑,又无奈。 

都说能者多劳,我无能却也多劳,就是用日理万机也不为过。总之事情很多,避之不及,且挥之不去。职责内外都有涉猎,也有情愿,但更多的是不得已而为之。 

当然,实惠也有。如回国几年,各地作报告,走动多了,慢慢学些人情世故,天南海北的N多知己,蓝颜,红颜的难分彼此,也算西出阳关有故人了。 

总之,回国后我没有真正的闲过,也没有真正的忙过。这种矛盾源自内心深处,也得到了,更失去了。得到的是虚名和实惠,失去的是良知和纯粹。就如浮萍,人们只看到漂泊和自在,却不晓得连宿命都结疤的卑微。许是无以为继的灵魂,它的迷失,让我沉溺于随波逐流的世俗中,让心里装满功名利禄。 

想淡泊,就待在国外。忙碌,茫然却是国人的宿命。 

倘若忙的结果是充实,我会觉得骄傲。如果恰恰相反,是空虚,便成了一种无以名状的悲哀。我懂了,也只能亡羊补牢。人的快乐源于活出自我,而非文明社会虚构出的海市蜃楼中。 

你忙吗?反正我很忙,但忙的结果是浪费时间和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闲不一定是浪费。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各人活法不同。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热闹,国外清闲。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但忙的结果是浪费时间和生命“,但不忙,不更是浪费时间和生命么?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国内流行每天走十里,活到一百另一。忙好,既不用发思古之悠悠,也不会独怆然儿涕下。辞旧迎新又一年。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小伙伴们都活得有滋有味的,忙挣钱,忙孩子出国,扎堆去旅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三句是真谛。:)节日快乐,放松一下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国内的人都忙的挺有信心的呢,每天逗乐了呵呵地忙着。你也许是在美国生活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