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验室里的情感 (第21集) 亡羊补牢

(2017-01-17 07:25:35) 下一个

实验室里的情感 (21) 亡羊补牢

【七言-无题】

四季从容任变迁,岁月轻薄人自闲。

腐卷败历陈旧寺,新绿茁壮出雨烟。


如老马先前预料的那样,“嫌疑人”正是被他刚解聘的员工小邵。让老马百思不解的是,他已经按萍的意思为小邵办理了LAYOFF,还违心地写了两封推荐信,小邵也如愿以偿地在隔壁实验室找到了新的工作。按理说,小邵应该对他感恩戴德才对。可是小邵非但如此,却以德报怨地加害于他,而且所采用的手段竟如此卑劣。由此老马得出一个结论,即做事没底线的人,不可理喻。

想当初,老马雇用小邵,一方面是看在一个开会认识的实验室老板推荐的份上,另一个原因就是老马当时感情用事,让同情心扭曲了理智的判断。现在老马暗自庆幸,自己辞退的人选没有错。

“这封匿名信是你写的吧?”老马手里举着秘书刚才送来的那封信,单刀直入地问。
“不,不,不是我写的。。。。。。”小邵有些结巴。

从进来时他的头就一直低着,即便如此,老马还是清楚地看到他脸上泛滥成灾的汗珠。

“我很好奇你做这事的动机。 如此无中生有,难道你不怕我告你诬陷罪吗?”老马没有理会小邵的狡辩,继续说道。

“扑通”一声,小邵跪在了老马面前,拖着哭腔连声说道:

“老板,我不是人,我不是人。你大人有大量,看在我老婆没工作又怀孕了的份上饶了我这一回吧!”

“我饶你什么? 你刚刚不是还信誓旦旦地说不是你吗?我也不想冤枉你,起来,我们一起去人事部把事情说清楚去。”老马痛打落水狗般地不依不饶。

“是我,老板,是我,都怪我一时冲动做了傻事。事后,我也是追悔莫及啊。”说完,小邵啪啪,啪啪,连抽了自己几个耳光。

“你多大了还一时冲动? 平时上班就总是吊儿郎当的,多少人和我反映,我是给你脸没说你。你是不是以为,可以像在国内时那样混日子?以为我不知道你是如何被前任老板开除的吗?再说了,你来实验室快两年了吧,你做什么了? 发过一篇文章吗?还是做出过一次能让你自己满意的实验结果? 辞退你冤枉吗?”老马连珠炮似的一口气说完。

仍然跪在地上的小邵,又霹雳啪嚓抽了自己几个耳光,嘴里不住地认错: “我错了,我错了。。。”

“即便如此,我还是给你写了推荐信。另外,为了让你生活无忧,我还特意把开除改成解聘,我有对不起你吗?”

“没有,都是我一时糊涂,利令智昏地做了傻事。”小邵有些神经质地回答。

老马很想立即制止小邵继续伤害自己,其实他的心很软,最怕别人求他。但转念又一想,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这种背后使刀子,人格缺失的人,得让他记住他的恶,否则以后还会害别人。于是故意说道:

“你请回吧,我看这件事情还是交由校方处理为妥!”

老马说完,低下头准备继续写他的论文。

“我和你拼了!”

小邵几乎是尖叫着,突然又不知从哪里拿出一把水果刀,恶狠狠地起身扑向老马。老马立即闪身躲避,加上有办公桌隔着,小邵的水果刀只是轻轻划伤了老马的左前臂,但血还是从白大褂中渗了出来。小邵愣在那里足足有半分钟,然后反手用刀向自己的脖子上抹去。老马见状,马上将桌子上的一本硬皮书扔了过去,庆幸的是两人离得近,书本不偏不倚正打在小邵的手上,“咣啷”一声,水果刀掉在地上。老马仗着身高力大,快步上前反扭住小邵的胳膊,将他制住。

“你疯了?不为别人着想,也该为你老婆肚子里的孩子想想吧。”这会儿老马真的急了。

还没等小邵答话,门外突然传来了“咚咚”的敲门声。

“Dr. Ma,What happened?”女秘书正巧路过,听到老马办公室里有异响,于是边敲门边问。
“Nothing!”老马连忙答道。

都是中国人,老马可不想把事情做绝,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否则不但小邵会因此获罪,万劫不复,他老马也将成为众人的话柄。

再说小邵,秘书的突然介入让他清醒了许多。来美多年,其中的厉害他当然知道。只见他像只斗败的公鸡,整个身子瘫软在地上。

事情的发展让老马也始料不及,老马原本也没打算把小邵怎么样,只是想吓唬吓唬他,好让他知难而退。现在看来,自己明显高估了小邵的控制力。等秘书的脚步逐渐走远,老马才放开小邵,并从地上捡起水果刀,拿着它回到桌前坐下。

“你真是疯了,你想过你这样做的后果吗?如果有人报警,你立即就会被关进监狱。如此一来,你就彻底没前途了,而且你把自己的家庭也毁了。”

老马恨铁不成钢地对瘫坐在地上的小邵说。

小邵默不做声,脸色如蜡。

“你回去吧,就当今天什么也没发生过。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能接受教训,来日方长,你好自为之吧。”

小邵听老马如是说,心里充满感激。他慢慢站起身来说:

“您真的不再追究了?”

“看在你未出生孩子的面子上,饶你这一回。”从话语中听得出,老马的气并未全消。

小邵再次走到老马面前,伸出胳膊,忏悔般地对老马说:

“你也割我一刀吧,这样我心里会好受些。”

“你走吧,以后别再做那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了。”

小邵这时才完全相信老马是出于真心,他深深地冲老马鞠了个躬,转身向外走去。

“把你的东西拿走。”老马边说边把刀递给小邵。

小邵接过水果刀,感激地看了看老马,如释重负地吸了口气,离开了办公室。

当小邵的身影彻底在视线里消失,老马方才感到自己像虚脱般的无力,他倚靠在椅背上,想闭目养神,但刚才发生的一切却像着魔似的在眼前不停地晃动,挥之不去。其实老马的目的也达到了,他的初衷就是息事宁人,他可不想把这事搞得满城风雨,让别人将其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

过了大约半小时左右,老马那略有些亢奋、糟糕透顶了的情绪才慢慢平复下来,与此同时,他也开始隐约感到手臂上的伤痛。他翻遍所有的抽屉,却没有找到任何可以消炎或包扎的东西,于是打电话给萍,让她找些邦迪带过来。

萍听说老马受伤了,急得要命,不但找来了邦迪,还找了些酒精和纱布。当她看到老马手臂上的伤口时,不禁惊叫起来:

“哎呀,这是怎么搞的,流了这么多血,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一点小伤,贴个邦迪就行了。”

“那怎么行?”萍关心地说。

“废什么话?!”老马肚子里的火还在燃烧。

萍看老马有些气急败坏,只好依他所言,简单用酒精清创,再将邦迪贴在患处。

“没事了,谢谢!”老马说完,挥挥手示意萍可以走了。

萍感到不快,想说什么,但又咽了回去,转身正想离开。

“晚上一起吃个饭吧?”老马头也没抬说道。

“对不起,我晚上有事,改日吧?”萍说完快速离去。

老马有些意外地抬起头想说什么,而此刻萍那俏丽的背影已从门前消失了。

 

评论

晓青回复悄悄话期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hand' 的评论:

小邵做事没底线,不按理出牌,但老马还是选择相信他。
greenhand 回复 悄悄话 老马心存仁义,但这样处理划伤自己的人,为自己的人身安全留下隐患。带刀会面,说明事先经过考虑,有预谋而不是一时冲动。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继续。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苏里小虎' 的评论 :

实验室老板的压力,外人难以想象。问好!
密苏里小虎 回复 悄悄话 老马有点不能自持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混星' 的评论 :

小邵又一次被实验室老板开除,因此行为过激,情有可原。天无绝人之路,华人在海外总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流浪混星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小邵思想上欠成熟,先是诬陷然后冲动的过激行为,这都是在美国生活工作的大忌。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那我们该怎么做?到中餐饮超市打些零工维持生计,同时努力地寻找工作?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老板有几个厚道的?利益是第一位的,这是生意。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newyork' 的评论 :

意外是因为老马没有想到萍会拒绝他。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巨大的生存压力下小邵已有些变态了。在北美失去工作,一些人可能会觉得如同失去了活路,尤其是小邵全家只有他一人工作,老婆又要生产的情况下被开掉,就容易产生和老板同归于尽的念头。
老马处理上欠考虑,可先就小邵的工作表现沟通,若没有改进,再考虑炒人而不是无任何预警就让他走人。小邵工作上没有出差错,老马为了雇佣年轻漂亮的女博(性企图)就炒掉小邵,不厚道。

texas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晚上有事,改日吧?”萍说完快速离去。

...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还要意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