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验室里的情感 (第6集) 夫妻关系

(2016-11-09 09:48:01) 下一个

 

实验室里的情感 (第7集)宾至如归

 

6 集 夫妻关系

 

【浪淘沙

向暖待秋阳,盆景渐凉。葱茏入眼露微黄,奇石千疮花未老,不尽风光。

傍晚月临窗,桂子飘香。银河独步艳无双,流水冰心依旧在,豪迈无疆。

 

老马走出萍居住的公寓时,外面已经下起了小雨。这让原本就昏暗的马路,愈发显得扑朔迷离。老马三步并二步地跑进停在路边的车里,刚想用面巾揩净脸上的雨水,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是萍。

“你等着,我给你拿把伞。”

“不用了,我已经在车里了,到家直接进车库。”

“那好吧,我看着你走,路上千万要小心。”

“你早点休息吧,祝好梦!”

老马抬头望去,身穿青花睡袍的萍慵懒地依窗而立,浓密的黑发瀑布般的下垂着,依依不舍的表情在灯光下显得分外凄美。

她要的不是露水夫妻,而是婚姻。老马一边想,一边发动了车子。

在回家的路上,老马浑身上下都有种从羁束中被解脱出来的畅快感。四十出头的他,此刻却像一个青春焕发的年轻人似的兴奋不已。老马打开车载音响,激昂的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一下撕破了前方夜幕的寂静,他的心情也随之再次澎湃起来。

“离婚,我要离婚”的念头像春雷一样撞击着他的心房。十多年来对波澜不惊、平淡无奇的夫妻关系沉淀的不满和怨气,此刻像一副醒目的巨型标语,凸显在没有星月的天空上。由于常时间没有夫妻生活,他甚至都记不起妻子身体的几何形状。老马突然觉得自己活得很窝囊,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带给他想要的生活。老马属于那种闷骚型的男人,他也曾渴望精神和肉体都能得到满足的生活。难道一辈子就这样背负着沉重的道德和责任十字架活着吗? 老马那颗似乎早已习惯了没有性爱滋润的心开始造反了,并且有些跃跃欲试。原来性爱可以如此美好!老马在心里一边感叹着,一边下意识地挺直腰杆。此刻,他更觉得自己有几分英雄气概,还依稀在自己身上找到了他曾崇拜的偶像的影子。

这么多年来,老马和妻子虽然同吃一锅饭,但却像两条并行的火车,虽都在急速奔驰中,却从来没有交集,无论是肉体还是思想上。有人一定会说,没有性哪里来的孩子?不错,刚结婚那几年,他们也曾客气﹑矜持地为造人而努力过,但那只是为了完成双方家长们的殷殷期望,似乎都和爱情无关。双方在大学里曾经都有过一段铭心刻骨的感情经历,但阴错阳差,最后他们又都和自己所爱的人失之交臂。而婚姻对他们而言,就像获得学位一样,是必要的人生过场。

在别人眼里,他们无疑是一对模范夫妻。两人很少有争执,甚至脸红的时候都很少,总是相敬如宾,客客气气。平时各自为政,互不干涉,遇到和两人都有关的事情时,才在饭桌上讨论一下,而决定的事情就按分工各负其责。而夫妻关系看上去则更像君子之交,平淡如水。他们有个上小学的孩子,一直寄养在国内的姥姥家,只是有时放暑假才来美国和他们一起住上一段时间。由于长时间不和孩子在一起,彼此的感情都很淡薄,尽管他们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在潜意识里老马和妻子都明白,陌生感已经不可避免地疏远了两代人之间应有的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

老马回到家,除了院墙上的灯还一闪一闪地亮着,楼上楼下的房间里一片漆黑,显然妻子已经睡了。于是老马就在一楼书房的小床上合衣躺了下来。此刻的老马一点困意也没有,心里想的都是和萍在一起的种种,萍的善解人意。

如何向老婆提离婚的事呢? 老马也问过自己,答案很模糊。

和萍在一起就能保证以后会幸福吗?对爱情失望到极点的老马对婚姻有种杯弓蛇影般的恐惧,而真要下决心离婚,对步入中年的老马来说也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将来如何面对双方家长和朋友﹑亲戚们?如何面对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财产如何分配?如此盘根错节,千丝万缕的关系,无不让老马一想到此,头就胀得像气球一样的大。离婚说说容易,真做起来就会遇到许多现实问题和麻烦,还要有勇气和意志力去斩断那些看似平常却异常复杂的关系纽带。

“先睡觉,明天再想。”老马对自己说。

就在他迷迷糊糊要睡着还没有睡着的时候,一个仿佛外星人的声音在他的耳边响了起来:

“老马,我们谈谈吧。”

老马微微睁开双眼,顿时惊出一身冷汗。不知什么时候,妻子正默默地站在床边,忧心忡忡地看着自己。老马故作镇静,又有些反客为主地说:

“什么事,就不能明天说吗? ”

“不行,现在就说清楚。”妻子不容置疑的口气,让老马有些不寒而栗。

“好,你说吧,什么事?”

“你去哪了?”

“我能去哪里,在实验室里写东西呗。”

“我打电话去你们实验室,小李说看到你和萍一起离开的。打手机,你也关机。”

“我。。。你想说什么?”老马有些气急败坏。

“孩子得了急性阑尾炎已经住进了医院,妈想让我们拿主意是保守治疗还是立即手术。”

妻子显然还在为孩子的事情焦虑着。原来是虚惊一场,妻子在两性方面单纯得像一碗清水,这反倒让老马有种犯罪感。面对一个善良的人,即使是凶犯也会有恻隐之心,更何况他们还是相依为命的多年夫妻呢。他们之间虽然缺少爱情,但这么多年朝夕相处下来亲情还是有的。

“医生怎么说?”

“马上手术。”

“那还等什么?”

“家属签字后,还要到下周二。”

“我明天就给朋友打电话看能否提前些。”

“那我现在就给妈打电话,把你的想法告诉她。明天我一到班上就和头请假,回国的机票我都订好了,是后天早上8点半的。”

“要不要我一起回去?”

“你那么忙,还是我先回去看看情况再说。”

“那也好。”

“我上去了,你也早点休息吧。”

妻子摸黑上楼去了。老马却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深深的愧疚感乌云似地笼罩着他的意念,他觉得很对不起妻子。再怎么样,妻子也是无辜的,如果他不想过了,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提出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不负责任地让生米煮成熟饭。。。。。。

本来老马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还有些理直气壮。但每每面对妻子的单纯和信任时,老马就会觉得灵魂里的丑陋和卑微被放大了数倍,像一纸告示般地帖在道德的高墙之上,让他无地自容。

“我也回去,反正签证到年底才过期。”想到此,老马立即起身在网上订了张机票。然后又在笔记本上,把他离开后的工作一一做了安排,准备明天布置给实验室里的每一个人,然后才又躺回到床上。

这一夜老马辗转反侧始终无法入睡,他依稀听到了孩子那充满稚气的声音:

“爸爸不要我了,爸爸不要我了。”

老马哭了,是忏悔,还是良心发现,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不知过了多久,老马做了一个过去他从来没有想过的决定,接孩子到美国来和他们一起生活。至于离婚的事,以后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苏里小虎' 的评论 :

贴上了,问好!
密苏里小虎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第七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一点不错。问好!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徘徊摇摆于爱情和亲情之间好纠结。每个出轨男人都是这种心态, 不同的是这老马是被动的,萍很主动,难以抗拒的温柔啊。。。难怪老马有点迷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