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请客

(2016-07-19 11:51:54) 下一个

七言诗【入伏】

(1)

黄昏复出行汗人, 灯树光稀鸟惜唇。 
家犬舌长嫌雨少, 野猫腿短喜无尘。

(2)

静夜难眠向翠微,破晨啼鸟带凉归。
梦迟不怨钟声晚,花瘦应怜荷叶肥。

 

 

现在生活与我就像互联网,而且是星型结构,年事已高的父母是主机,而我就是一个终端。如昨天我就围着父母伺服一天。到了晚上突然想给自己一点奖励,于是临时起意决定出去吃顿大餐。

吃饭讲究气氛,一个人的餐桌一定很萌。而国内就这点好,朋友泛滥,且种类繁多,即便率性而为也有用武之地。当然这种毫无动因的行为也只能找那些熟得像紫葡萄一样的朋友,否则总还是有冒昧之嫌。而也正是这些果实般熟透的朋友才肯慷慨赴义,毫无怨言。像这种事先毫无征兆,全凭一时兴起就发帖子的事,发小就是最好的应征对象。连活裆裤都是一起穿大的,还不和自己的左右手一样,有时真比自家兄弟还亲。

但这还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因为应付突发事件也得天时地利人和,后两者不在话下,但许多时候却因天时而作罢。就像昨天,我一连打了几个电话,只有一个朋友还和我一样正饥肠辘辘。其他人都因各种原因不能赴约。说来也巧,通电话时那个发小的太太就坐在他身边,其实也是发小,只是当年我当她是小屁孩,没讲过话。没说的,宁拉一窝,不拉一个,当然一起了。最后我还让他通知另一个好酒的发小,虽然我们不喝酒,但无酒不成席。

集合地点就在干休所前面,我把老太太送回家,正好是赴约的时间。我刚像木桩一样立在大门前,约好的三个人就晃晃地迎面走来。

“去哪里? 地方你们选。” 这句话算是招呼了,发小之间就这点好,简单,直接,根本不用太多礼仪。

“那家菜馆!” 几人异口同声,看来他们是有备而来。这样多好,一拍即合。他们说的那家饭馆规模不小,专功农家菜,以前我去过几次,味道还不错,而最具优势的一点,离我们现在的位置只有一步之遥。

一进门,就见狭窄的门厅整整齐齐的站立着一排迎宾美眉,见有人进来,便不住地点头哈腰,口号喊得震耳欲聋。

没走几步,直刺耳鼓的是锣鼓嘈杂的喧哗和映入眼帘的人满为患的繁荣,没让我食欲大增,相反有些倒胃口。但这也是文化和风俗,草根也好,民风也罢,既来之就得入乡随俗。我们好不容易在前厅里找个位置落座,朋友就让我和他一起去前面点菜,麻烦哈。我一边征求意见,一边点了六个硬菜,外加一份主食。“四个人吃不了”,在一旁负责点菜的服务员和发小同时说道。我心想,你太太在,不能让你没面子吧,但我没说破,对人好有行动比嘴上跑火车实在。

桌子不大,菜满的略显拥挤,就像我来时拥堵的公路。发小一再说,点了这么多。我知道他有些过意不去,是为我着想,也是他的善良和换位思考的结果。我心里却嘀咕着,你们满意就算我对得起你们的慷慨一陪了。当然如果不是因为发小太太在,我也没有必要如此客气。

许是真有些饿了,面对一桌丰盛的晚餐,三个人埋头苦干,一个人自斟自饮。各得其所,各需所需,和谐哈。菜做得不错,尤其是味道。如一般地方的红烧排骨几乎都有隔天的腐味,而那家做的色香俱全。那条鱼大得出奇,我因不喜河鱼,故没怎么动筷子,但发小和太太喜欢,吃的津津有味,见此我也高兴,这叫成人之美。而那个喝酒的发小,几乎不吃东西,我一直劝他,他也就是意思意思,只是酒不停地喝,话不停地说。好酒的人,几乎都一副德行,不太在乎吃什么,但等他们喝够,说够,餐桌上除了残羹剩饭外。。。。。。又不好意思再要什么,于是多半是要点花生和凉拌菜充数。

这时发小太太的手机响了,她看了看,笑着小声说道: “已经有人买单了。”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也许是我错愕的表情,让发小同情,于是他又重复一遍他太太刚说过的话,看来还是夫妻连心,稍有表示,这厢便心领神会。

到此我才明白,我被请客了。而付钱的人和我,不,和在座的两个发小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发小太太的朋友,在饭馆看到她,当场就顺手牵羊地把账单付了。虽然那位朋友喧宾夺主,但还是要感谢他的义举,做无名英雄光荣,让我还有理由请下次。

我们四人相视而笑,追本溯源,没有发小,就没有这顿晚餐,没有我好心邀请他太太,也不会发生被别人买单的事情,没有喝酒的仁兄,也不大会去那家菜馆,也就成就不了这无巧不成书。总之议论的结果,虽然是宗无头案,却和在座的每一位都有因果关系。好像上帝的记事本上早有记载,发生这样的事情就再自然不过了。

这样的好事真是多多益善。我原想给发小面子,却被发小的太太给足了面子。真是善有善报,看来还得多存善念,多做好事!

 

记住我还欠你们一顿,哈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是哈,问好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你来沈阳玩,我请客!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关系都够铁的。摄影很有特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