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微不足道的小事

(2016-05-16 08:54:56) 下一个

 

旧梦依稀明月去,
春风不住百花开。
雀迎彩蝶墙头立,
燕过佳人雨中来。

 

 

题记:在人一生的经历里会有许多事情让你感动,如,接受他人恩惠,某个英雄事迹,期望值外的惊喜和一次心灵的碰撞等,当然也有一些很小的事情,或许根本就微不足道。

 

 

一天,我去学生食堂里用早餐。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尚因困倦而懒惰的胃口顿时喧闹和兴奋起来。说实话,回国后,我经常会触景生情,面对许多生活的情景我都会下意识地和国外进行对比,而一想到在国外时每顿吃的东西,都不是自己想吃的时就心有余悸,并因此感恩和满足。

 

我很随意地用饭卡买了一根油条,两个包子,一个茶蛋,一碗红豆粥,一份小菜,茶蛋是我当营养品每天必吃的。然后找了个空桌子安坐下来。正当我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想着在食堂里用餐的种种好处时,一个轻飘飘的声音由上至下地传来:

 

“老师,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我抬头看了一眼站在我对面,端着餐盘的男生,随口说道:“当然,坐啊。”

 

心里不免有些好奇,在校园里学生见到老师一般都很客气,有些还很有礼貌,懂得些师道尊严。当然也有少数不懂事的,进出公共场所,如教室和食堂横冲直撞,旁若无人。

 

但在餐桌四个座位中的三个是空着时还能如此客气,自律的学生却不多见。也许正是这种不一样,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不免多看了他几眼。这个男生有些清瘦,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但引起我关注的却不只是这些,我发现他的餐盘中仅有两个小包子,因此显得空荡荡的。

 

我突然萌生出一种难以言表的恻隐之心和一种想关心他的冲动。

 

“就吃这么少吗?” 问完连我自己都奇怪,我从来没有主动和学生搭讪的习惯,今天破例是因为。。。。

 

“我,我,我来不及了。” 许是意外,他的声音中夹杂着些慌乱。

 

我想如果再多说什么一定会让他感到很难堪,于是草草把剩下的东西吃完,却留下茶蛋一边递给他,一边用一种调侃自己的语气说:

 

“帮我消灭了它吧。”

 

我煞费苦心,尽量找出一个不使他没面子的句子。其实当时我也很茫然,不错,我的本意是出于同情和爱护他,但我这种似乎有些另类的做法是否能被他接受,如果不能,我是否会伤到他的自尊心?那样一来,结果就是“好事变成坏事”了。虽然过去我也曾多次用自己的饭卡请学生吃饭,但都不少于十个学生,而且是我教的,这次的情况完全不同。彼此毫无交集,形同陌路。

 

步入中年渐渐成熟起来的我,在生活中逐渐学会并开始实践“帮人应该以被帮助者能接受的方式”这一原则了。

 

那个学生接过茶蛋,用一种感激的目光看着我,一连说了三遍:“谢谢老师,谢谢老师,谢谢老师!”

 

“不必客气!”

 

我再没多看那个学生一眼,走的也很不从容。因为到此我也不能确定我没有伤他的自尊,亦或此刻看他就会如此。

 

事后我开心了一整天,就因为这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举手之劳的小事情,却能温暖人心,如果人人如此,这个社会一定会充满了爱,我这么说你们同意吗?

 

又到了结课的日子,临下课时,我问学生们要不要和老师一起吃个饭。他们很高兴地答应了。我和学生们来到食堂的包间里,让他们每人点了一个菜,我又让服务员加了双倍,满满一桌子菜,且几乎都是些荤菜,很难想象荤菜都是女生们点的。在我的印象里,好像女人几乎都是些素食主义者,即便吃东西,不是这个不吃,就是那个不喜欢,且食量少的可怜。看来做学生真的不容易,连女生都饥不择食,不对,她们都选择做个肉食主义者。

 

看到他们吃得那么香,把满桌的鸡鸭鱼肉吃得所剩无几,我突然想起那个瘦弱的男生,如果他能在这里该多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cxj' 的评论 :

谢谢!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性情中人! 赞一个。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哈哈,在国内教书呢。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谢谢好友点赞!为人父母,感同身受!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我们的生活因爱而美好。谢谢点赞!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问好!谢谢朋友点赞!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或许吧。谢谢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换成是你,也会帮助他的。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哈哈,我开心了一整天,谢谢朋友!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平凡,现在在美国吗?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你表达的是善良和父亲般的关爱,这个学生会感受到的。我总觉得我成为母亲后,对别的孩子也有一种天然的关爱。你表达了出来,为你赞一个。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幸福感。这个爱的举动也许引起了一连串的善举。生活就是因此而美好的。为你点赞。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大海是涓涓细流汇成,大事是由平凡小事积累起来的,为平凡的人点赞。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细心照顾一定会人男生产生无以言语的感动,说不定他也在某个空间写下这“微不足道”的小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是爱心。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博文,我一直很信奉一句话,永远不要对别人的苦难无动于衷。这个苦难可以小也可以大。谢谢你用茶叶蛋让这位青年看到了人性的美好和温暖。可能这个茶叶蛋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相信在这位大学生的记忆里,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施比受更为有福,而且这种福不是外在的,不是地位,不是金钱,不是炫耀出来的福。是从心里渗出来的一种福,是施予他人带给自己快乐而产生的那种幸福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