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走样的婚礼

(2016-05-09 07:09:28) 下一个

寒窗四载图高远,
世俗沉浮当自豪。
斗酒皆因心气在,
欢颜难忘论风骚。

朦胧中,看了眼日程表,8点45皇鑫酒店10楼草坪,同学儿子的露天婚礼。

真想赖床,昨晚睡的太迟,去否还在犹豫,连梦里都有两个矛盾的自我,一个说去吧,一个说事后把红包奉上也非不可。人虽然起来了,困意犹浓,最后还是前者占了上锋。但打定主意不喝酒,开车就是最好不过的借口。还好路上没堵车,在门卫引导下,车子停在升降机上,拿了张取车卡,就OK了。听了有些古怪哈,我也闻所未闻。

原本是场婚礼,却演变成地道的同学聚会,在周遭寂静中大肆喧哗和放浪形骸。回国后同学聚会渐渐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但次数多了,自然少了对过往陈芝麻烂谷子的老生常谈,多的是围绕当下的车轱辘话。君不见,那些打结的舌头僵硬的都不听大脑调度,到处是任性的胡言乱语。

当满大厅参加婚礼的人多已散去,唯独剩下我们两桌同学还在那里斗酒阔论,我想他们应该忘记了自己的来意。酒醉的朦胧里,渐把婚礼当成一次聚会,没人再关注新人和参会的宗旨。

对于他们,追逐功名利禄已成往事和过眼烟云,那些小资身上固有的狭隘自我,明争暗斗,不服不愤也像鹅卵石一样在时间的长河中消磨殆尽。此刻的把酒言欢,不过是掩盖在洒脱之下的矫情,老顽童的心性澎湃而已。他们才不想时间倒流,再次“潇洒”走一回呢。别说生命有多么伟大和荣耀,生老病死才是人生的主旋律,夕阳无限好是年轻人可以炫耀的资本,而我们不过是些秋后的蚂蚱,还能蹦达几时?官帽能戴几天? 再高谈阔论事业心就是病态。记得上次参加另一个同学儿子的婚礼,一个曾颐指气使的当厅长的同学就感慨地说,一切都是浮云,唯同学关系独好。前后对比简直判若两人。

(全班45个同学,来了不到一半哈)

真是无巧不成书,新人的父亲是我四年同窗,母亲是我现在的同事,所以我既是娘家人,又是婆家人。

同学和同事各占两桌,倒是有了敬酒的由头,虽然我滴酒不沾。我理所当然坐在同学桌上,亲不过同学嘛!酒过三巡,两个同事过来敬酒,都是场面人,自来熟,时间瞬间被定格,都笑得够灿烂。

看到一对璧人,心里满是祝福和羡慕。但念及尚在异国他乡单打独斗的儿子,又不禁有些意兴阑珊。原以为自己对红尘已无奢求,突然心里有了这档子事,又是满满的牵挂。虽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但我犯贱,总想将自己的福分分些给儿子,哪怕做一次牛马,去换儿子的安居乐业。就这,也不容易呢!操心还真是做父母的不了情,生命在就难以不了了之。

天天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反走样,对于今天这场走样的婚礼,我也黔驴技穷了。但如果能赖活到古稀,应该还能参加得上同学孙子的婚礼。到时我们这群老不死的还有几人存活于世就不得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们是同龄人吧,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哈,有机会来沈阳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50多岁60岁的人,看着还都挺好的,挺精神的,按照新算法属于中年人。我看过80岁的人开同学会的照片,全都是白发皓首,令人唏嘘。日月如梭,还有20多年,珍惜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国内热闹,看着都觉得有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