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掌声是从内心发出的

(2016-04-27 07:41:35) 下一个

赏花何必怜春晚,风雨飘摇不问人。
攀越当思临绝顶,纵横皆为出红尘。

今天受朋友之邀,回母校参加学术会议,竟意外荣获“研究员“之殊荣,难免有些受宠若惊。说心里话这个研究会成立伊始朋友就力邀我加入,由于工作忙,加之对其研究内容不是兴趣所在,也怕自己回国做点事的愿望会羁绊于空谈和莫须有中,所以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参加与此会相关的任何活动。倒不是我有多清高,而是我真的没有时间再虚度年华。只争朝夕地做点于社会有益的实事,是我回国的初衷和底线。

但之所以我今天能放弃主持组里的编写教材的评审工作,而选择参加让我一向视为无聊的会议,其主要原因是它落地生根的家,恰恰是我的母校,光感恩一条理由已经很充分了,不是吗?

一个小小的研究会被纳入大学的教育环节里,省领导,两个主管副校长和有关的系领导,前任和现任以及专家学者都一一列席,还有媒体方面人士,算是一次小范围的“盛会”了。从表面上看,其形式和其它会议别无他样,不外乎领导讲话,揭牌,颁发证书,讨论。。。。。。我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也马马虎虎过得去。但说实在的,这次会议组织得很有特色,而且比较务实,颇具新意。

在听了许多人发言后,觉得似有些新意,尤其是那些民间人士的热情和热忱让我感动和鼓舞。始料不及的是,主持讨论的朋友临时起意,突然让我发言。

我真不喜欢,也不善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说辞,在政治上我始终就是个低能儿。我很怯场,就像初次见到陌生女人一样。但还是阐明了三个观点。

首先我强调自己系非研究历史人士,见识浅薄,所论及观点皆是一己之见,而且说明只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顺便给出一些不成熟的建议。之所以如是说,是因为我始终认为既然自己对该研究会有认知度上的偏颇,又从未有所贡献,就没资格在此说三道四。

1. 很高兴,该研究会终于落地了,有了“借壳上市”的际遇。当然至于该研究会今后能否生根发芽,还要看其发展和后期努力。现在流于形式的协会,学会比比皆是,即便有些省级国家级会议也只是流于形式而已。

2. 借此东风,首先要给予该研究会一个科学的定位,如宏观上该做些什么? 比如为社会服务,给政府提供资讯等。微观上该做些什么?如实事求是地还原历史,给后人一个相对负责任的”真相“。而非纠结于某个环节或在某个历史问题上。以点带面,务实而非务虚,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些均关乎该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3.“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认为发展自己比什么都重要,空谈和口号是最低级的政治表现。如果你强大到一定程度,如美国,即便他人有觊觎之心,也无侵犯的实力。而一味强调仇恨,只能让人似怨妇般沉浸在痛苦中难以自拔。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认真总结和正视历史,认清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所处的历史大环境,既不盲目乐观,也不自暴自弃,通过还原历史真相找出被人侵略的结症在哪里,除了外因,内因是什么?为什么抗战时期有几百万人甘当汉奸?只有如此,才会有应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关系,立于不败之地的宇宙观和处理国际事务的大格局,才能真正地接受历史教训,从而避免重蹈中国被再次侵略,蹂躏,奴役的历史覆辙。才能和谐社会,和谐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我喜欢凡事向前看的说法。

正能量永远是发展的动力,负能量只能让人堕落,更难做到突破传统观念,有大格局的胸襟和宇宙观。多级化的世界,信息社会,已不能用点和面来对待,而要立体思维,即要用多维思考的方法,立体地看待问题,才能在风雨飘摇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

不曾想的是我简短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从与会者对我态度上的转变,看得出他们的掌声是从内心发出的。说实在的我不过是个小人物,而且在场的几乎没人认识我,我在研究会中的地位更是无足轻重,微不足道,能赢得如此自然而又热烈的掌声,与附炎趋势绝对没半毛钱关系。真实换来的是真心,我很受用这样的认同。

务实还是务虚,是做事还是作秀的分水岭。据回国后三年多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我以为中国落后并不是硬件的原因。中国现在可谓财大气粗,经费十分充足,只是用不到地方,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接地气,具有宏观意义的系统论证和统筹,二是观念和思维习惯上的落后。一句话,国人太乐于搞形式主义,且好大喜功,又习惯墨守成规,缺乏大局观,也因此使得许多人的思想僵化到画地为牢的地步,可悲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手中握有实权和是所谓的教育家。

我这人虽然很傻,而且有些不识时务,但做人还算真实,本分和善良。再有就是踏实肯干,所以我的成绩比有些人多了那么一点点,在人生的舞台上,有时也会赢得一点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ina712'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了,谢谢您!请查悄悄话。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您获得--研究员的称职学位。
我没有您的电话号码呢。
我的手机电话号码--080-3518-3383
祝好!
日本的友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为务实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