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错,犯得值!

(2016-04-04 07:28:55) 下一个

人生在世,难免犯错。有些错让人悔不当初,有些错却让人知耻后勇,充满正能量。如果非得把骨子里的那点隐私和人性暴露出来,将人分为崇文,或是尚武,我自认为甘愿后者。

因为在我心里,至始至终都多少对文人有些不屑,手无缚鸡之力仿佛离男人的称谓甚远!什么李白,杜甫,郁达夫,郭沫若之流在我心里一点分量也没有。相反霍去病,岳飞,赵云,吕布,九纹龙史进等却让我顶礼膜拜。但这不影响我对文化和美好的追求和热爱,这似乎和我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却又真的殊途同归。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别人可能都忙于结婚生子,我却将每月工资的五分之一拿来买地摊货。记得当年我经常光顾的就是方型广场,改革开放如火如荼,老玩意还真多,而且便宜的像今天的白菜价格。我却在玩物丧志的理念主导下给自己约法三章,买东西可以,但不能超过一百元。诸君先别笑,我一个大学毕业生当年的工资也不过区区56元整。我给自己的借口是,那些消遣于烟酒上的银子,我省下来买文化修养和快乐。

以后我下海经商,每次去哈尔滨做生意,一定顺便去中苏一条街转转。把挣来的银子消费些个。有一次,我去广州总公司参加大区经理会议,为了取悦于香港总监,我特意把自己把玩的一个物件给他,没曾想他非得塞给我三万元钱。我说不要,他却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下次再帮他掏弄些来,他一定不会亏待我的。一百和三万,他傻还是我傻啊?以后没事逛地摊的毛病就真的养成了,直到去了加拿大,去了美国,这个毛病不但没改还升级为去旧货店和古玩店了。虽然经常上当,经常受骗,却矢志不移。

海归后,我依旧利用外出讲课和开会的机会,把这一嗜好发扬光大。即便在本市,一遇到机会就像猫闻到腥味,腻上前去,直到失望才意兴阑珊地离去。

一来二去,家里的东西多得没处放了。其实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就是看到物件代表的文化和高超技艺感到十分满足和喜爱而已。

这次去凤城洗温泉,除了黄蚬子和草莓吃个够,再就是逛地摊。当我看到一个在皮里露出的玉时,就兴奋不已。老婆认定是假的,却执拗不过我的执迷不悟,最后当了卖家的帮凶,替我交了300银子。我把东西放进后备箱里,一夜无眠,不是怕人砸车,是想那块玉。回到家里,我像捧着命一样小心翼翼地将它供起来,还拍了短片让朋友们欣赏。有人说是假货,有人安慰我说喜欢就值得。

(假货,也是真货)

今天休息,我又去市场里转悠,在一家古玩店和老板聊天说起此事,老板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

“你那东西是假的,在岫岩有帮年轻人,把废玉料捡回去,用水泥粘在一起,然后用强酸腐蚀后埋在地下七八年,再拿出来卖。但现在没人做这事了,因为玉料短缺。”

想想那功夫,那些年,区区三百元太值得了。另外那暴露在外的玉块就像天池,总让我想起“桃花潭水深千尺”的景象,就这也值了。

我这人容易满足,更善于给自己的错误找到理由。这是短处还是长处,反正这是我的活法,自我安慰,自我满足,得过且过,随遇而安。

我还真不后悔,想想我买的东西都是人工的,而现在的东西几乎都是机器做的。早晚有一天,我的这些不值钱的东西也会成为宝贝。

我去年在丹东,买回来一个玉戳,上面的文字我不认识,虽然我翻遍象形文字和甲骨文,也大失所望,但它是个老物件却不会是假。

(不是老玩意,却一定人工)

 

(菩萨保佑)

(我的影子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raffe' 的评论 :

谢谢你!
giraff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开心就值!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60103'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
56010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是“有些错,犯得值!”而应该是,有些事做的值!如果做事之前你就知道是错的你那就不该再去做了。事后,我们要做事后诸葛亮,那也只是自我安慰罢了。希望你不要计较我的话,我没有恶意。我喜欢你的心态,自得其乐,悠哉悠哉!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哈哈,对这些东西我不辨真伪。不少朋友都说喜欢就好。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拿钱买喜欢,真假不重要,大人的玩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