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的禁忌

(2016-03-08 07:12:33) 下一个

记得那会儿我还在美国,朋友圈子不大,节日里几乎都到有限的几个朋友家做客,当然我也经常做东。由于了解,主人在盛情之余,会特意为我准备一道荤菜,加之轻描淡写的几句旁白很快就让我成了众矢之的。对此,我还真有些不以为然,因为食肉而被异端化。而主人所有的操劳仿佛都不能于我之特殊比肩,哈哈,简直有失公允嘛?!活又说回来,主人的美意,我一直都感恩戴德。

但有些人却让我刮目相看。看着那单薄的像树叶一样的身子,和刻意出来那种生怕别人不知道,便使出浑身解数炫耀着得意洋洋,和言谈中时有流露出标榜自己已脱离了满足温饱阶层的那种飘飘然,让我几欲伸展五指接下那份浅薄。最令我感到滑稽的还是围坐在饭桌前的绅士和淑女们的那些此起彼伏对高蛋白的猛烈抨击,我真的想笑了。但我也再吃不下宴席上如特赦般给我的好处,那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糖醋排骨。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开始听人们谈论”三高“,看到为了远离它而不惜将自己变成一个素食主义者,却又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三高”的痛苦和无奈。
 
感谢父母的遗传和平时坚持的锻炼,尽管我每天大鱼大肉的吃,还是个三不高。说到此我到是有些可怜起那些贵族来了。原本是一帮穷的不能再穷的留学生,奋斗多年从没过过什么好日子,好不容易熬到西边日出,却因为先前的破坏让自己享受不得当下的福利了。却还在那里给自己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对着莫须有分辨一二。
 
人一出生福分就定下了。想改变命运就如螳臂当车,多是徒劳无功。就像你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看到空隙就抢先,以为这样就比别个快了许多,但开了一会却发现,原来你身边那些以为已经被超过去的车子还是不出去左右。造化弄人? 非也!做人真不必太刻意,如,想吃点啥就吃点啥,当然是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人生如果有太多的禁忌,就失去了做人的意义,和囚犯无异。有人活到百岁还酒肉相伴,有人瘦的就剩骨头还高血脂,这不是老天开玩笑,是运数,不由人的。
 
当然欲望是不会让人那么轻易就让放弃贪婪的本性的,加上自以为是,人类就成了地道的膨化剂,有的有了,没有的也有了。其实每个人都是人性的受害者,人性是什么?就是贪婪!人类如果算是动物中的一种,一定也是动物中的另类,因为本真的物化和贪得无厌。但人有时真不如动物,动物因为没有人的复杂而率性,活的本真则意味着自由,更做得了自己的主人。
 
扪心自问,每每忙忙碌碌,我们都做了什么?做的事情都像我们自己想的那样很有意义吗?其实不然,我们活的就像个奴隶,满脑子都是自己配给自己的枷锁,因此也很难走出作茧自缚的怪圈。
 
朋友,别活的那么紧张,给自己松绑,想吃点啥就吃点啥,趁你还能品味和享受得了美味佳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谢谢!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健康第一,问好!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做人真不必太刻意,如,想吃点啥就吃点啥,当然是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人生如果有太多的禁忌,就失去了做人的意义,和囚犯无异。”说得太好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哈哈,健康就好,不必刻意,活得自在些。问好!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洒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