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子之间

(2016-01-06 08:56:42) 下一个
孩子这次回国可谓来去匆匆,平安夜深夜到家,跨年第二天一大早就匆匆离去。在我的日子里还依稀可见那些挥之不去的音容笑貌,人却又回到美国的公司上班了。
 
 
因为时间太短,所以彼此都很珍惜。除了他雷打不动地陪伴高龄的爷爷奶奶度过的二十四小时外,我几乎寸步未离。其实只要能感觉他的存在,即便不见,心里也踏实,而且像抹了蜜一般。我的这种体验,应该对全天下做父母人来说都会感同身受。
 
 
但毕竟是两代人,毕竟价值观有所区别,毕竟父子间存在相互竞争的潜在暗示,所以在“陪伴”他的过程中,难免也会有委屈的时候,冲口而出的话往往很没水准:“为了陪你,我如何如何。。。”
 
 
不错,为了陪伴孩子,我们是牺牲了一些固有的生活方式和节奏,但我也从中得到了情感上的满足,慰藉了时常萦绕于怀的舔犊之情。其实孩子又何尝不是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呢?!他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是为了我们这份永远都无法满足的亲情,何必劳民伤财,不远万里的回来省亲呢? 而且不光是我们,还要走访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也隔代的亲人。还要按中国的习惯分门别类带东西给每个人,这对于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孩子而言,在没有任何提醒和要求的前提下,就做到了面面俱到实属不易。关键是孩子为此做出的牺牲谁会想到,理解和在意呢? 看到孩子虽然因为长期超时工作和一路旅途奔波而显而易见的疲惫,却还凡事处之泰然,我就惭愧万分。他对我在是非面前的麻木不仁和近墨者黑的丑陋,所发出的站在道德高度的批评,虽然一直敲打着我作为一个传统中国人的底线,但同时一种更加嘹亮的声音却不容置疑地对我说,他是对的,即便有些颜面扫地,我也只能隐忍接受。
 
 
另外我很内疚和自责,因为我的感冒传染给了他,因为他不适应严重的雾霾而高烧不退,这一切却都是我之过。虽然他对此无怨无悔,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甚至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说过。但我还是难逃其咎。
 
 
对于子女而言,父母虽然能够相对无私,但要想做到互相理解就需要一种境界,既善于换位思考又懂得尊重。故此,论及付出,准确地说是为了亲情,共同的牺牲,而且两不亏欠。
 
 
有些父母经常埋怨孩子不孝顺,其实其论点就已经站不住脚了。是你选择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来的,因此你有义务和责任为他们的成长和未来付出。当然他们可以回报,也可以选择不,而你无权要求他们什么,因为他们不欠你的。如果他们能够主动的回报,你也应该感恩,是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带给你的福利,而非应该和必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感同身受,问好朋友!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很赞赏你儿子大度,宽容的个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体会这份对儿子的歉疚之心,我们常常要求在西方长大的孩子按照东方的方式行事,孩子毫无怨言,我们心里反而过意不去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亲情无价,问好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的评论:

谢谢!问好朋友!

---------------------------
晓青 2016-01-05 09:19:09
写的真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的评论:

谢谢!问好!

---------------------------
依稀可见的梦 2016-01-05 08:26:25
不求回报的父母之爱,真的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了!你真是个好父亲!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但愿孩子能体会到这父爱如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