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机会带来的恐慌

(2015-11-23 08:35:40) 下一个

 

世间的事情都是相对的,无论是物理现象还是逻辑上的是非都是相对的。过去我曾在文章中提及国内机会多的问题。现在我将就这个问题给出一种悖论性的结论,机会的负面影响。当然这也是一种相对提法。例如,我最近得到一次可谓千载难逢的机会,全学院唯一的省级科研课题像天上的馅饼一样落在了我的头上。而我在兴奋仅一分钟后,就再也打不起精神来了。剩下的只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带来的压力。毕竟能立上项的是少数,那么立项不成功怎么办,结果一定是千夫所指。而准备立项和等待结果的过程,很像一条非可视化的动态曲线,在自我淘汰和被选择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间舞蹈的过程,让人备受煎熬。而无论成功与否,兴奋点都不会高过刚闻讯时的高度,也许是谷底。

 

对此,我也只能消极地选择忘记,直到谜底被揭开。也许有人会像期待黎明的曙光一样信心满满,而我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没有等到赌桌上的骰子停止转动的那一刻,谁知道点大还是点小呢? 运气见鬼去吧,谁相信运气谁就是天大的傻瓜,因为变化是事物的本质,否则就没有相对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谢谢!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Rela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