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互联网+思维

(2015-10-26 07:37:53) 下一个

 

谁能否认我们今天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呢?每天林林总总的信息随着手机,电脑和网络信息广告借助互联网铺天盖地,像空气一样弥漫在人群之中。如果有人仍然视而不见,置若罔闻,不过是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罢了。

 

互联网+思维是什么?我给出的定义就是“在线+共享(更专业点说是:分布式+在线+共享)”。在信息社会中,人们的活动已由过去的线下转移到线上,或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而共享则是人们线上活动的最主要的目的。

 

回国两年,教改也搞了两年。除了在自己辖内的一亩三分地里大刀阔斧地“革命实践”,还在各种全国医学会议上广布自家的教育理念。不谦虚地说,本人所到之处总是赞誉声一片,这起码说明了一个问题,即我为之奋斗的教改深入人心。这次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计算机研究会医学分会(温州会议)却是我首次归本正源,“回娘家”的一次尝试,而所面对的则都是些大学基层的计算机和信息业内的同仁,而非像以往那样都是各院校掌握权杖的“达官显贵”们。

 

而我最初的陌生感,很快就被一种宾至如归般的归属感和亲切感所代替。会议组织和形式貌似松垮,也缺乏严谨的规范,甚至时间和计划都不被遵守和破坏,但与会者却更容易融入,参与和发展关系。而且整个过程让人几乎感觉不到一丝官本位的压迫感,相反却更像一个大家庭里兄弟姐妹间的一次普通聚会,亲切、轻松而又不失热烈。这种文化氛围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虽然我多数参会都是以一个报告者的身份出现,有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这次我却更像一个在外面流浪多时,刚回家的孩子。

 

记得在海归的第一次学术会议上就听人大谈“计算思维”,但却像听天书一般无所适从,也不知所以然。想是自己在国外呆久了,对中文的理解出了问题,于是问了许多业内的同行,得到的答案竟也莫衷一是,近乎玄学。

 

信息社会,真正影响人们思维习惯的其实就是从互联网上(线上)传播的信息的如影随形。而互联网+思维不外乎是分布式、在线和共享的三位一体。无论是人们日常生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还是目前流行于世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高深莫测的学术理念,都撼动不了互联网+思维在信息社会中所起到的杠杆地位和作用。计算思维并不能涵盖社会各个层面的人们的思维活动,只有分布式,在线和共享的整合理念,才最能代表和影响人们在信息社会下新的思维习惯。这也是我在本次会议上主要阐述的思想。值得欣慰的是,在会后通过交流,了解到我的提法得到了与会者们的普遍共鸣。

 

中国的教育改革必需尊重客观存在,实事求是地在体制下进行切实可行的改革。任何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都不能生搬硬套,必须在符合国情和教育环境的大前提下进行渐进式的改革,否则就会像刮风一样,来去匆匆,只能给教育带来伤害而非获益。

 

有些人就是喜欢哗众取宠,利用自己的地位,手中的权利和声望,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为了一己私利就在业内推动或大炒虚妄的概念,加之商家受利益驱使推波助澜,便能在国内兴风作浪,真的很可悲。这也是教育之不幸。

 

其实国外的东西也不见得都好,那些适合国情,顺应历史潮流和社会发展进程的东西才是好东西,才有生命力。我们的改革一直建立在使用的基础上,在教学实践中改,在教学实践中进步和发展。所以我们改革伊始就不存在是否能落地的问题,而能够脚踏实地,本着“取长补短,洋为中用”的思想向前推进。所以改革两年多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形式到内容都实现了改革的目的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中国的整体教育水平,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创新觉悟和团队精神。

 

正是这种不为名利,不计后果的奋斗精神,让我们闯出了一条教改的光明大道。它的作用就是要影响一代人的思维模式,让中国人不再受填鸭式教育的危害。一个国家的教育直接影响它的未来。中国几千年的教育,无论是孔孟之道,还是老子的学说,教出的学生多是习惯于盲从和毫无创新思维的愚民,使得中国成了今天世界上最大的模仿大国,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世界上各行各业,天天都有发明创造,新的国际品牌更是层出不穷,但有哪样出自国人之手呢?在国外时,一个老外曾问我中医理论是韩国和日本哪个国家发明的,我感到莫名其妙,当我极力辩驳时,人家却举出几十项韩国和日本的中医专利反驳我,让我哑口无言,只能强词夺理大谈中医的渊源和历史。但我的陈词太软弱无力,因为我真的找不出一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专利来自中国。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再没有理由说没有条件了吧?我以为,问题就出在意识和观念上!要想改革和创新,关键是改变旧有观念和意识,从教育做起,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与时俱进,制定出符合国情改革策略来加以贯彻执行,这才是国家走出模仿大国的唯一的出路。

 

希望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能够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中国的未来,做一个真正的改革者和实践者。有人说我是国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创造者之一,其实我就是一个不怕困难,矢志改革,锐意进取的实践者,想为教育和下一代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我只不过是个过河卒子,所作所为极其有限,但如果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如此,中国的教育观念和形式落后的现状何愁不被改变,中国人就不再会被条条框框束缚,真正变成创新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要想看“文学城”“倍可亲”“维基百科“(英文版)需先在电脑/手机内安装某种VPN(Private Vertual Network) 软件(这些可以从Internet Google搜寻下载一般免费也有收些象征性费用的),然后从此VPN的网站转上比如文学城等被禁网站。注意的是中共也在派人不断跟踪这些VPN网站一旦认为某VPN影响过大威胁了世界第二强国地位便会禁该VPN网,所以你要发现某VPN也上不去了,就换个其它的VPN。 国内尚未封锁Yahoo所以可以用它搜寻VPN等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3了? 不过请教一下您怎么上的文学城 我在国内的同学就是上不去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5-10-26 08:56:34
誰不知道國內互聯網是什麼樣的 俺在國內的同學就看不見文學城 你在國內的話能跑到文學城上肯定是網絡工作者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誰不知道國內互聯網是什麼樣的 俺在國內的同學就看不見文學城 你在國內的話能跑到文學城上肯定是網絡工作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