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海归笔记

(2015-08-07 07:52:00) 下一个

缘去缘来多相思,
红尘欲海少慈悲。
莲心凡愿难参悟,
枉自佛前一炷施。

 
或许读者看到这个标题会说我老生常谈,不错,我就是要把海归后的感受,那些不吐不快,如鲠在喉的心里话,不断地和大家分享。当然你们会有自己的立场,会用自己的价值观看待这些问题,而无论是赞同还是反对,都思想了,这就是我要的结果。

 
 



现在让我们回到那个对曾经在海外奋斗过,或正在奋斗的人们而言最敏感的话题上来。国内外到底哪里更好?当然这个问题现成的答案,也是最圆滑的答案是:要看哪里更适合你。

 
这是一个在我回国后被问到最多,也是让我困惑了很久的问题。我很多时候总是模棱两可,经过两年多的思考,挣扎,碰撞,现在我可以明白无误地说出我的感想了。以我这个在北美生活近二十年,海归前后在国内工作十几年的人的思考,认为更负责任的说法是:在海外是为了生活而生活,在国内可以为理想去生活。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人性来说,人是一种最不容易满足的动物,当物质生活丰富到一定程度时,他们就会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而精神满足对于男人而言,尤其对那些无论在学术界,还是那些属于人的社会属性的政治抱负方面都是精英的一类人而言,无疑是一种人生缺憾,这就是理想的层面。大凡智商不低,情商健全的人都有满足政治抱负的潜意识,有向往拥有政治生命,社会地位和体现人生价值的机遇。且不说忠孝两全,起码也是被社会承认度和认知感的考量。但这些对于海外华人而言几乎是天方夜谭。他们因渴望的东西无法满足,就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落寞和无限惆怅,而他们又恰恰拥有参与社会变革和改造社会落后面貌的智慧和能力。其实前面谈到的说法两者之间的区别非常大。不错,国外有好山好水,但精神层面呢?有人用好寂寞一言以蔽之。但其根源在哪里呢?在几千年华人的传统思想中,功成名就就是我们世俗的思维习惯,深受中国价值观潜移默化影响的海外华人也不例外。他们中的大多数除了为自己的小家庭,为生存和生活奋斗外,谁有通过自己的奋斗,为一个国家作出贡献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呢?而对于一个有理想的人,会除了为小家奋斗就没有为大家,即报国的抱负了吗?



其实大多数华人都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甚至比国内的人更关心自己的祖国,他们的愿望很单纯,就是希望它一天比一天更好。都说海外华人最寂寞,寂寞的根源在哪里?究其根源,就是因为没有文化深度的融入、忠(祖国)孝(父母)不能两全和政治抱负无的放矢所带来的沮丧和困惑在发酵和腐蚀心灵的结果。

 
以我个人为例,在国外虽然孩子上了最好的私立学校(从中学到大学),有大房子和汽车,而且没有外债,衣食无忧,想去的地方都玩遍了,活得无忧无虑,如果单就生活状况而言可以说是无所贪求了。但回国就不一样了,再没有闲的时候,只要看到落后或不足就身体力行地去努力地改造它们,起码可以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教师,我可以在教书育人方面干得风生水起。如认识到填鸭式教学的愚昧,就大刀阔斧地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来改正它,并在全国推广和交流,使师生面貌焕然一新;看到教科书落后,就发动同仁主编了七本具有全新知识结构和理念的教材,远离误人子弟的道路;看到机器设备的浪费和闲置,就组织大家把它们网络化,数字化,让学生们都能享受信息社会的红利,使之教学技术和水平上一大台阶;看到教研室人员素质差就用国外的先进理念改造他们,使他们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在国外,每年生日时,我总会掰着手指数收获,总是寥寥无几。而现在,只要我愿意,每天都会对社会做出贡献和成绩。当然对于生活我也非常满足,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国外吃的东西太贫乏,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样,国内真是丰富多彩,有人会说国内的东西有毒,但我父母都活了九十多,仍然健康。)每个周末,只要愿意我都可以参团出外旅游,而且花销无几。让我最满足的就是,丰衣足食的同时,我能为自己的祖国实实在在地尽点绵薄之力。这就是我说的为理想活着的原因所在。虽然我没做出什么惊天伟业,但目标明确,能脚踏实地的为自己的祖国做点事情,心里就会很踏实,精神就不会空虚,更没有时间寂寞,感慨,和抱怨。



也许有人会说,我没有看到国内的穷人,但美国那些尚未解决身份问题的华人生活的如何呢?不也是苦兮兮的吗? 我只和自己比,和自己在国内国外的生活状况比。如果有人在国外生活的更好,我真心的祝福他们。大多数情况下,即便是海外的精英们,或做了医生的所谓高收入阶层人士,回国还不是欢天喜地,整天忙于国内朋友同学的吃请,有几次是自己掏腰包呢?又有几人会像国人那样花钱那么随意,待人那么真诚呢?这不是事实吗?



 



由于几千年的文化沉淀和信仰的缺失,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家族意识很强的民族。说中国人一点信仰没有,太过绝对,而单从他们最后笃定家族意识而言,又不过是一种最狭隘,最低级的个人信仰,我们可以把它归结为是中国的农业社会太过漫长的结果。从旧中国的世袭制,到现在的遗产归属问题上便不难看出,中国人的家族意识有多么的深重。


 



但说中国人不爱国也不对,在不涉及小家利益的前提下,在面对民族矛盾时还是能够旗帜鲜明地选边站的。这是民族性,根深蒂固。
 

海外的华人也不例外,他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精神上也要有个释放之所。加之无论怎么说都有着对居住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逆反性,就造成了他们感情的缺失和对老死他乡的疑惑感。单从精神层面上讲,如果说国内也能有同等或者说差不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我以为相当数量的华人会趋之若鹜般海归。身为华人,哪个不愿意忠孝两全呢?哪个不想主观为个人,客观为祖国做人,做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cxml' 的评论 :

欢迎各抒己见。
lcxml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不一样的,就算亲兄弟也不一样。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跟中共搅成一团的。回国了就是他们的地盘。听话就让你吃香喝辣的。不听话就给你好看。
成就感这个问题要看你怎么看。作为民主社会和福利社会(不在美国)的每一个人只要你还在工作你都在为社会做贡献。你都在交税,都在为社会为整个人类添砖加瓦。只要你手握选票并且利用它就在参与社会事务。更别提你也在参与本社区的建设。这就是你觉得生而有用的源泉。
每个人的经历以及受教育背景,成长环境,决定了他的眼界和理想。把自己放在全人类考虑就没那么多国籍限制了。
教书育人,启蒙开化当然是有意义的事情和好的事情。楼主可能觉得自己能够在世界最需要他的地方有所作为实现了人生价值。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有几个会听老师的?回想起来我是不会听老师的。因为老师一对多,对学生永远不可能如朋友那么亲近。学生的青春是要自己经历和领悟的。我们当中有想法的人有几个当初是信了别人才选择自己的人生路?都是自己摸索,调整,前进的吧。
中国现在各种思想很复杂,赚钱是主线。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个文化靠一己之力搞不定的。其根源在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出发点矫枉过正了。社会不能只抓经济。现在没有一个其他的政党提出社会保障建设为中心,环境为中心等等,共产党本身船大不容易掉头,真是很难的时刻,海归回去起不到什么根本作用的。教书育人看似美好,而人主要是受全社会影响的,不是一两个老师就能决定一个学生的人生观。
最主要的教育不在大学!而在幼儿园。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 发表评论于 2015-08-08 18:55:50
==========================================
您的或俺的,或者海外其他老中的小楼东风以后,对着故国不堪回首。。。。对不起,让您频频误解。:-)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的分享,问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脖老弟:是俺老眼昏花,没数清楼层,所以满头雾水,不明白网亲们的意思。经您的指点,俺终于明白了,自己不会数数,得罪,得罪。

平凡兄没有愁,他在国内乐着呢,您干嘛让我读那首诗?给他添堵?这种事俺不干。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圆姐大概住的是二层小楼,用国内人的话说,是一幢两层小别墅,楼下自然就是一楼了。俺没有搞错,因为俺刚刚从国内回来,住高层住了一个月。:-)

作为表达歉意,园姐应对着平凡兄充满深情地朗诵南唐李后主李煜的虞美人一次: :-)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俺愚钝,不言有罪君说的楼下是指helmsley,俺以为是指一楼的warara,结果我满头雾水,闹不明白咋就人身攻击了。看了红脖老弟的评论,才明白过来。

由于我一直跟读平凡兄在美居住时撰写的博客,所以能明白他为何海归了。虽然平凡兄回国后的言论和想法很难再引起我的共鸣,但是我明白,每个人的情况、生活环境和思想方法以及人生的需求都不同。平凡兄的分享既然大家还乐意点击进来看,就理解吧。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经常看到有海归的站在城头晒幸福。象是在大喊,快来看丫,俺是多么的幸福丫。这是啥心理? :-)

网友helmsley至少表现了两种歧视:-): 歧视乡下人,“小县城”级别的海归理论不上档次;地域歧视,北方人怎么啦? :-)

不过,在俺看来,作者的海归理由根本算不上一种理论,只不过是对当初“无奈之下不如归去”的行动作一种七拼八凑的包装而已。在俺眼里,它是越描越黑。:-)

俺倾向于相信: 对于一些海归了又回来晒幸福的人,感觉当初的海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言有罪君,第一个帖子也没有人身攻击之嫌呀。我看过好几个网友在平凡兄这里留言,问他从国内怎么上文学城。这也是我回国探亲时的苦恼,被围在防火墙里啥都看不到,好难过呀。平凡兄精通电脑,我曾开玩笑地对一位网友说,他跳防火墙,连撑杆儿都不用,蹭的一下就过来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真心祝福在国外生活得更好的朋友。就我个人而言,综合考虑,海归是明智的选择。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感觉LZ回国孝敬父母第一,从其博客看是一有抱负的非常之人,再说大学有什么钱可捞的。教书育人是百年大计,这工作很有意义。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第二个帖子,但第一个帖子有明显的歧视和人身攻击了,完全没必要。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说了相反的理论。
现在是什么时代,我的逻辑是:为了赚钱才需去中国。为了精神安逸快乐才会在国外生活。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到现在还是这种县城水平的海归理论。比较吃惊。
去北美这么多年,融入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竟如此困难,还样子还是与其年轻时成长的周围背景有相当大的关系。
估计博主是北方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问过这个问题:假设当初是中国人“发现”了北美,结果会怎么样?为什么不在资源如此丰富的新世界繁衍后代,却拼命去奴役那块早已透支了的土地?中国人啊,放过那块疲惫不堪的土地吧,让她休生养息。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理解大多数人的两难处境。海归条件不可一概而论,天时地利人和最为完美。
weyburn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几位,下载一个Tor Browser,然后发给国内的人安装,就可以翻墙了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lz 有忠孝两全的机会还是很好的,这不是很容易做到,比如孩子怎么办,太太怎么办,总不能老两地分居吧。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你是如何翻墙的,为什么一般人上不了?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同问。如果博主是为了打破新时代网络长城的理想海归,投双手加双脚赞成!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知道

warara 发表评论于 2015-08-07 08:18:05
请问你咋上的文学城?我想让我国内的同学看个东东怎么都上不来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咋上的文学城?我想让我国内的同学看个东东怎么都上不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