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三)

(2015-07-19 09:15:27) 下一个

作为第一代移民,我们对子女们的“言传身教”,或多或少阻碍、限制或减缓了孩子们融入西方社会的脚步。由于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不同,我们在对待孩子问题上的无为,恰恰可以使孩子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大有作为,如鱼得水,这决非危言耸听的说词。

事实证明,我们越多干涉和限制我们的子女,他们就越被动,越不快乐,也越难实现他们自己的理想。比如,美国的教育告诉学生学习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从而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学自己想学而且喜欢的东西。而中国人传统的思维习惯却是事先对学生做出许多规定,视学习为功利。学什么,什么时候学都会由老师和家长来主导。而我们往往自以为是地认为,这样做就是对孩子负责任,却从不考虑孩子们的感受和需求。从孩子上小学时开始,家长们就不遗余力地去付诸实现他们自己的而不是孩子们的梦想。升官发财是中国人历来追求的终极目标,而用这种传统价值观潜移默化,或大张旗鼓地影响和教育孩子,就成了一种人人遵循的不二法则。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孩子还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代移民,他们不可能彻底地西化,即完全融入到西方社会里去,在他们的身上仍然保留着许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和烙印。

一次,已上大二的睿对我说:“我根本算不上第二代移民。”我听后吃惊地问他为什么。他振振有词地说道:“我是和你们一路走到今天的,所以我知道努力、节俭和自律。”仔细想想他说得非常对,在我们的奋斗经历中都有孩子们的主动和被动的参与。当然他身上也有许多不同于我们的地方,比如主观能动性、喜欢独立思考、融入意识强、西化的个人素质和遵纪守法的品德等。

虽然我基本上对孩子采取一种顺其自然、散养的管理模式,但我仍然脱离不了是个很传统的中国人的局限性,也时常会用我的价值观有意无意地影响孩子的思维习惯。睿上初中时,就发生了一件我自己都不确定,却坚持用我做父亲的所谓“威严”粗暴干涉他行为的事情。

一天,睿告诉我们,明天他不上学了,要去法院出庭。我有些困惑,一个小孩去法院干什么,莫非他在学校里做了什么错事。。。。。。

“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一脸严肃地问他。

起先他不言语,但在我一再追问下,才向我讲述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在学校食堂里,总有一些高年级的孩子向低年级的孩子强行索要饭钱的事情发生,其实就是一些小钱,一美元,两美元的,最多也不过是几美元。记得刚到美国时,早来的中国人曾不止一次地告诫我,每天出门时,口袋里要装些零钱,如果遇到要钱的黑人就主动给他们,否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由于对美国社会不了解,所以本着“听人劝,吃饱饭”的原则,刚来美国的头几年,我总会在口袋中装十几二十美元的零钱以防不测。因此如果睿告诉我他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定会告诉他,有人要钱就给人家,破财免灾,不要节外生枝。理由很简单,我们是新移民,没有理直气壮的资本,更犯不起错误。如果不幸摊上了,最好的解决办法也就是息事宁人,得过且过。而睿天生就是个喜欢报喜不报忧的孩子,他很少和我们讲他走麦城的经历,哪怕是一件非常小的事。他像孔雀爱惜羽毛一样,爱惜他的面子。不知受谁的影响,睿从小就处事中庸,低调,即使遇到吃亏的事,也总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会和家长说什么。但我敢断定类似的事情一定在他的身上发生过,从他闪烁其辞的态度就端倪可察。好在没出什么大事,而且我也相信他能摆平这种小事。

但西方人从来就有得理不饶人的传统,一个和睿非常要好的美国孩子向家长告发了那个抢他饭钱的小黑孩。为此家长先找学校理论,同时还把那个孩子告到了法院。而睿作为目击证人之一,理所当然的被迫去法庭作证。起初我有点担心,那个黑孩子会报复睿,很想阻止他。因为在不久前我们这里就曾经发生过一起,一个年仅14岁的未成年小黑孩子,因抢钱不果而枪杀了一个即将毕业的芝加哥大学博士生的恶性事件。但我又怕睿过不了学校这一关,再说硬不让他去也没有道理,只好入乡随俗了。但我还是嘱咐睿:

“到了法庭实事求是回答问题就可以了。平时要注意安全,离那些人远点,如果有人管你要钱就给他。”

睿“嗯”一声,算是答应了。

睿去了一整天,我原以为事情就算解决了。谁知在以后的一个学期里,睿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法院传去了多次,显然已经影响到他的学习和正常生活,我开始有些不耐烦了。我心想不就是一元钱吗,何必如此大惊小怪,劳师动众呢?
你们为了你们的理由可以不让孩子上学,为什么偏要拉睿做垫背的? 我承认我的公共意识很差,但影响孩子升学的后果还不得由我们自己来承担吗?

我告诉睿,你不要去了,你的证词已经留在了法院,你既不是原告也不是被告,没有必要每次都出庭。看到睿有些不情愿,我就威胁他,如果你因此继续旷课,明天我就去找学校。他这才息事宁人地对我说,还是我自己解决吧。后来我不知道睿是如何处理这件事情的,但从我们谈话之后,他就再没和我们提起过此事,我也没追究。说实话我真不知道他后来又去过没有,反正我从来不去学校,至于发生了什么,我也一无所知。对睿,我一直是外紧内松,只要我每次下班回家,看到他就可以了。

我知道自己这样做,合情但不合理。入乡随俗是我们移民起码要遵循的道理,更何况我们对西方社会知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顺其自然往往比逆流而上要明智一些。老毛不是说过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许多时候因为我们的无为,才可以让孩子有所作为。但我们又常常太主观,太自以为是,望子成龙之心太迫切,而忽视了孩子的真正需要和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说别人,我自己就常常明知故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这个系列,写的真好,请一定继续。很感动于你勇于剖析自己的精神。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谢谢!欢迎探讨交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及很多理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