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一个海归向祖国交的答卷

(2014-12-31 08:41:44) 下一个

<七律  冬>

盛京一夜荒成景,
鸦戾寒栖枯树头。
积雪层层覆辙印,
骄阳点点水不流。
身羁俗事羡飞鸟,
心系宏图展智谋。
为客举杯多寂寞,
归人歌罢少闲愁。



祝各位2015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3年7月回国施教伊始,我对教学,有如2008年初开博行文时一样心中惴惴。但第一堂课下来便博得掌声一片,像写出的第一篇文章就被置顶了一样的有了底气。


我在海外写东西,不足一年便在海外几大网站异军突起,尤其在读者量占有率方面居高不下了。反省一下,根本不是因为我写文章比别人好,文学水平有多高。其实就文学功底而言,我也就小学语文水平,靠上大学前摊上文革,看了几本闲书,还是三教九流,算是能简单地写作文了。那么为什么我会一下蹿红,许是我写的文字,自然和实在。时下,人们都不喜欢被人忽悠,也腻烦了高、大、全的学院派思潮。所以我钻了个空子,草根变成了“行家”。


回国搞教育,情况大同小异。我一下子就在几十年不变的国教中嗅到了教革的契机,和人心所向的趋势和潮流,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生存和发展的位置和空间。于是兴风作浪,因势利导,在全国医学教育界提出了“教改关键是改变观念”的口号,并身体力行地将传统的教学方法,改造成数字化教学的混合模式,借人心思变的东风将传统的教育理念一步步送入坟墓,并以全新的教育理念星火燎原般烧向全国。随之又将教科书和教学方式进行了彻底改革,由过去教师的主导课堂变成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式教学模式,把理论、实践和考试三个独立的教学过程整合为一,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科学化管理,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教学理念。即实现教改三部曲:

1. 建立计算机网络平台和教材改革

2. 实现基于PPT 的混合式教学

3. 理论、实践和考试向全部数字化转变

而且是在超过3000多名学生和50多个班级大兵团作战下的改革,气势不可谓不大,力度不可谓不强。教学分工,理论和操作一分为二的教学方式,使得教学向深入和专业水平发展,教辅定岗定责,挂牌服务。在不改变人员和设备的前提下,改变教学环境和管理模式,结果是管理,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明显提升,老师和学生都在这次改革中得到了洗礼。重新定位,翻转观念,将学习二字合二为一。


接下来,我又开始走马灯似地在全国医学教育会议上作报告、演讲和去兄弟院校传授经验,搞座谈,将改革的经验推而广之。观念改了,随之一切都发生了巨变,短短一年,我对大学的教学和管理过程从陌生到了然于心,到后来如鱼得水,运用自如。


由此出了点成绩,我主编出版了四本全国医学创新改革示范教材,发表论文十篇,获得立项课题八项,其中一项为一等奖。带领一个22人的团队,教学方面大胆改革,科研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在没花学校一分钱情况下,研发出教学,实验和考试全部计算机化的数字化网络教学体系,配合自主创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表明效果十分显著,并在全国大专院校广泛推广。更重要的是,我将过去一片散沙,人浮于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队伍,变成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团结友爱,具有铁一样纪律的强有力的先进团队。


本人也在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民选主任。上任第一天就定下“领导向服务型转变,即利益最小化,财务透明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规矩。从此有了万众一心,集思广益的发展局面。


说起来,我真没给海归们丢脸。我以务实的精神,从不抱怨的人生态度,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加巧干,取长补短,中西结合的工作方式,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国人信服,用累计的成绩让国人认可。


本学期又要结束了,各种考试接踵而来。调兵遣将,排兵布阵,研究生、留学生、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卫校等,包括出题、监考、判卷、合分、归档等工作一项不少,而且不能有一个环节出问题。改革的成果是带动社会进步,而在大学主要体现在网络数字化程度的高低。我们实现了全计算机替换人工,一切向科学化合理化转变。


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我在国内教育界创造了又一个传奇,作为海归向祖国交了一份硕果累累的合格卷子。我问心无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瓜粥' 的评论 : 八年制算是博士,七年制是硕士。

谢谢。
地瓜粥 回复 悄悄话 先恭喜一下不平凡的海归,为我的母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直跟读你所有的文章,非常喜欢。没想到你仅仅两年不到的海归生活也能这般生动生动活泼。请问现在的八年制跟七年制的学生毕业有何不同。期待您更多的好文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哈哈,我没什么信仰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象是入党申请书。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祝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Thanks! Happy New Year!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望角神灯'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正能量!新年快乐!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海龟雷锋”高大上,当年曲潇死又生。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Happy New Year!
好望角神灯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很少看这样的正面自述型的文章,有点不适应. 不过还是感觉到一些正能量! 赞一个! 预祝2015年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赞!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