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我们这些向阳院里长大的孩子们(多图)

(2014-09-14 08:32:34) 下一个



我们这些向阳院里长大的孩子们

老了也疯狂

以往的岁月可以找回来吗?

谁能否认她们是快乐的一群人呢?



心还在过去

当年校园里的舞星,今天再度翩翩起舞


当然这里只是发小们中的少数人。
糊里糊涂参加了一场欢餐,又糊里糊涂的当起了业余摄影记者,再糊里糊涂地被圈进向阳院的微信群。。。。。。



我在丛中笑

新时代千手观音



本来这个周末我无所事事,刚经历一场人生挑战,身心都有些疲惫。妹妹提议去参加发小聚会,我起先还犹豫不决,因为据她讲与会者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但经不起她软磨硬泡,我知道她是好意,想让我借此出去散散心。有些勉强的答应下来。

为了去火车站接从长春赶来的朋友,故此到聚会酒店的时间早了些。以为会等的很久,没曾想不大工夫,门外就传来了叽叽喳喳麻雀一样的欢声笑语。接着就是一群花蝴蝶似的女汉子飞扑进来。

发小就是好哈,无论多少年过去,怎么都没有陌生感。看到一张张不加掩饰,兴高采烈的笑脸,我下意识地默默对自己说,来对了!

我们这些人被称为大院子弟,谦虚地说许是因为我们是一群在围墙里长大的孩子,但如果非说一点优越感没有那也是矫情。但我也有一惑。吃饭时忍不住地问大家:

“我们这么多人怎么就没成就一对好姻缘呢?”

大家默默无语,相视而笑。天知道!


三十多年前, 他可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啊!


今非昔比了,但他在我心里比兄弟还亲。


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里,谁也无法漠视这红墙内外的区别,就是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绝不为过。一个让淹没在烟尘中,靠每人每月三量油和玉米面、高粱米充饥,几乎没有娱乐场所的市井社会中度过;一个物资上享受供应、生活上处处特殊、居住环境幽雅、娱乐上丰富多彩、应有尽有。。。。。。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人。不用学习,在玩和快乐中长大,即便赶上文革,有些家庭受到冲击,但还是比一般百姓家的孩子生活的幸福。



记得每天放学回到大院里,第一件事情就是自发的聚集在灯光球场里疯了一样的打球,直到浑身上下被汗水湿透,又集体翻墙入室地潜入游泳池里嬉戏玩耍。周末一定带着弹弓,拿着网子在树林里游猎,遭殃的当然是那些蜻蜓和各种飞鸟。要不就是打乒乓球,虽然没学习,但每人都是运动好手,都有一个好体魄,而且男孩都长的人高马大的。


好时候啊,停课闹革命,现在孩子们听也没听过的新鲜事物让我们赶上了。上课就是批师道尊严,下课就是疯一样的玩。虽然捡粪,拉练,徒步去烈士陵园等,但都不能阻挡我们对快乐的占有和享用。


那时的大人几乎不管孩子,都一心扑在事业上,没日没夜的干工作。加上我们都足不出院,上下学成帮结队,也没有考试升学那一说,将来的出路不是当兵就是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因此他们根本没有操心的必要。天赐良机啊!这使得小孩们的生活因此变得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可以说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虽然冰棍小口吃,汽水省着喝,玩具多是自制品,穿戴都是军服,但我们的快乐是今天的孩子无法想象的。。。。。。


我们命运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而且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多是得过且过,看轻物质,重感情的主。总之还都过得去,最终或是早早穿上军装先是天南地北飞了一回,后来通过后门又都来个凤凰村,有些至今还在部队里效力;另一些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上了大学,五湖四海。就我而言,原本是个人见人恨的淘气包,整天打架斗殴,惹是生非的主,却在应届毕业时赶上文革后恢复高考,一夜之间从一个十足的小坏蛋变成了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幸运儿。命运多舛啊!


不白话了,看看照片吧。


兴高采烈的发小们


人来疯,老来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女人缘,乍一看像瘦版习近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是洪常青。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去广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