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写作和生活的理解--平凡即兴答记者问

(2014-08-31 08:56:24) 下一个

我对写作和生活的理解--平凡即兴答记者问

几天前我被继续采访,我也即兴回答。朋友总结一下将部分内容寄给我,我自己都觉得精彩。没有准备,即兴回答,一对多,好玩的很哈。

【热点聚焦】走近汉纳作协副会长——娄岩(平凡往事)作家访谈


问:你如何看文学的未来?
答:可以自由写作,文学就有未来。否则文学就没有生命,先解放自己,就会有脍炙人口的文字。



问:你怎样看待写作和读书的关系?
我喜欢五湖四海,写东西也一样,脑子里没有界限,喜欢天马行空。当然这也归功于我从来不看书读报,就怕因此把我自己搞丢了。


问:诗词是什么?
答:诗词是情绪的河流。


问:怎样才会写出好的文章?
答:写东西时,心灵干净,文章也会冰清玉洁。


问:你如何看待孤独?
答:形式上的孤独不是真正的孤独,所以我的孤独常常来自大众中,但学会享受孤独是一种人生境界和成熟。


问:谈谈你对写作的看法?
答:我会为一切美好的事物所感动。写作就是满足思想的冲动和想与人分享人生的激动。


问:你怎样理解缘分?
答:有缘无份是缺憾,有缘有份是幸福。


问:为什么有人说您是“混世魔王”?
答:因为我是一个创造者,也因此惠及周围的人。 接触我的人都说我不按规矩出牌,其实他们错了,我尊重人性,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问:你对夫妻关系的理解是什么?
答:我开始准备找个女人过日子时就树立了一个信念:要为我的女人遮风避雨一辈子,不让她受一点委屈。我身体力行,但我错了,女人是要沟通和理解的,不光是呵护。
答:这是时代病,那个年代的人都一个德行。有的是信念,以及我们那代人对生活的理解。


问:你如何看待爱和性的关系?
答:爱一种感觉,性是爱的附带品,因为爱而有性的关系是一种伟大,因为欲望发生性关系是一种堕落。
答:有人说我是女人的精神教父,其实我是她们的真朋友和心灵的使者。


问:国内学术也应该怎样学习国外的东西?
答:洋为中用,土洋结合。能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根据国情,实事求是地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来,就是一种伟大。


问:《你离我最近,又离我最远》,你什么样的状况开始写这部小说?
答:对爱近乎绝望时。


问:你怎么看待夫妻关系?
答:要死就死在她前面,要活就活在她的生活里。


问:作为美丽汉纳国际作家协会副主席,您对汉纳协会还有什么新的构想和建议吗?
答:观棋不语。


问: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大多都是东拼西凑来的,有专家建议取消,作为大学教授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东补西凑也是一个学习过程,比没有强。


问:在你心里,哪里是华人心中的家?
答:这个问题太笼统,而且我没有权利代表他人。我就代表自己吧。家在心中,既然我确定要为祖国做点事,就会把家安在国内,死而后已。我以为海归大有前途。在国外可以混好,在国内一样,反之亦然。做人靠脑子,目标明确了就努力实践,同时能够享受过程,便没有虚度年华。。。。。。


问:谈谈你是如何写作的?
答: 我写东西就是一种想与人分享的冲动和不吐不快的激动,因此要感谢的是读者,没有他们我便无的放矢。我的每一篇东西都是心灵的激荡,生活的总结。


问:这几年,网上曝光了国内某些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师虐待学生,猥亵甚至性侵幼童(学生)的事情,作为一个教师,您怎么看待这些事情呢?
答:这种事情国外也有,比如,教皇。其实哪里都有好人坏人,不足为奇。


问:不知道那些人怎么想的?怎么可以对自己的学生下手?
答:坏人不分职业。


问:有人说您是国内突然冒出的一匹“医学IT”的黑马……
答:在国内想做点事情,就得有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的勇气。否则凡事畏手畏脚只能一事无成。你说呢?

说到贡献,我也就是做了一个有良心的人应该做的事情,一个国家的未来靠教育的提升,14亿人口的中国尤为如此。我是在和时间争分夺秒,因为我总觉得留给我发挥作用的时间太短了,只能且行且珍惜。。。。。。


问:向前,学会享受孤独,看人生,百折不挠。作为海归教授,你怎么看国内当前的教学风气?
答:浮夸,堕落,媚俗,利益主义和急功近利。


问:要实现理想,就得有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是种什么样的精神呢?
答:我以我血荐轩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