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73 国内引起的恐慌

(2014-03-24 15:03:08) 下一个

    

    几天前同事通知我体检,因为忙,便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起来合计半天今天是否要出门,突然记起体检的事情,幸好还没吃早饭,于是打车去体检中心。

 

 

    一进大厅,发现人头攒动,顿时有些不知所措。突然眼前一亮,在人群中看到两位同事,他们的热情和医院的肃穆形成鲜明对比,但我心里却因此变得热乎乎的。

 

 

    国内体检项目比美国种类多,起码在美国这十多年我没做过耳鼻喉,眼睛,内外科的检查,更别说是CT和彩超了。我一股脑做到完,事后院方还免费供应一餐便当。也没什么,几小碟咸菜,外加一个煮鸡蛋,但馒头,豆浆,小米粥不限量。

  

 

    血压偏高,146-85,是我始料未及的,因为我血统里没有这毛病,过去我的病史中也没这个记录。

 

 

    血和尿没有结果。但在此我却要多罗嗦几句。

 

 

1.验血,程序极不规范。
打针护士的手套显然从来就没换过,给我抽血时,手套上面还沾了许多别人的血迹,污秽不堪。只见那位护士用碘酒棉签在我胳膊上随便一抹,然后就用那个带血手套的手在进我胳膊上进针处按来按去,乖乖,这是消毒还是种毒呢? 这要是在美国,肯定会被人投诉,护士被辞退不说,医院即便不关门也得被有关部门重罚,这是严重的违规操作啊!但在中国,在被体检的人中间就有许多医务人员的情况下,竟然没有一人站出来问责喝止,岂不是荒唐至极!我忍无可忍的问那个护士:

 

 

“你戴这么脏的手套给我抽血,即便我没病不也染上病了吗?“ 我心里想的却是那血不会是艾滋病或乙肝患者留下的吧?

 

 

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低头继续她的工作,我当时闪过起身离去的念头,但又不想把事情做绝,于是还是忍住了,但我心里明白这是纵容犯罪,由此心里堵得要命。中国那么有钱,在这上面需要省吗?如果交叉感染,孰重孰轻?把吃便当的钱用来换手套,赠消毒纸巾岂不是更好?!

 

 

2. 验尿

 

在美国验尿前,护士会给你一个密封的消毒毛巾,嘱咐你,先清洁下体。然后给你个杯子样的容器让你装尿样,还告诉你,先尿出的部分不留,留后面的,这样验起来准确些。而这里只给你个手指粗细的塑料管,如何不尿到手上?男人还好,女人呢?怎么就没有人在人性化服务上动心思呢?管理人员自己不是也深受其害吗?

   

    国内总是一边喊口号,一边向国外学,但总只学到皮毛,做不到周全,钱都花在哪里去了。就像国内人拍海外生活的片子,似乎有点意思,但细节都扭曲了。国内似乎什么都在改进,但都不到位,尤其是软件跟不上,文明程度跟不上。
 

    首先声明一下,在此我不是批评谁,只是希望我的祖国一天天好起来,更进步,更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像猪一样幸福' 的评论 : 但很舒服,许是习惯成自然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说的好,就是观念问题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验尿也是很简单的,给你一个小杯子,自己到厕所。如果是验毒那厕所的门都不能关上。
像猪一样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国人最能做好的是面子上的事情。医院医生那样做就是没责任心,其实人多也是一个因素,我之前在国内的公司体检是定点单位,整座楼都是体检的人,感觉自己就像生产线上的牲口一样,很多检查也是敷衍了事,这种如果是单位福利,不去也罢,国内也有很好的专业体检机构,你可以了解下,还不如自己花钱去条件好的地方,几千块而已。当然服务得再好还是比国外的人性化差很多,国内方方面面都存在这个问题。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是先抽血,再查血压,血压升高是必然的。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是事情做不好,而压根就没想把事情做好,与中国菜一样,少许等等,都是大概齐,差不多就行,只要需要有的,肯定都有,至于细节不重要,这就是我们传统中国人的样子。
野猫 回复 悄悄话 13亿人口,哪顾得过来啊?萝卜快了不洗泥,睁只眼,闭只眼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