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70 中国忙

(2014-03-13 14:47:06) 下一个

    

    回国最大的感受,一个字便可形容,忙?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事,工作上或生活上的。其中有些很有意义,有些则是疲于应付,被动接受,像那些推不掉的无聊的应酬。当然说起来,我也不是没有进步,开始硬起心肠拒绝喝别的人盛情邀酒。

 

 

    新学期开始,每周我只讲授一门课程,虽然是门新开课,但我还是能等闲应对。这归功于三十多年做IT的功底,若拿喝酒人的话说,咱是老江湖了,自然是啤的白的都能应付。

 

 

    学校的生活算是一种奇葩,如果说教书是本分,那么搞科研,类似于写论文,做课题等就是些旁门左道。但没有又万万不可,因为评价一个老师优劣早非对本分的评价,而完全倒向对可让人浑身笼罩光环的非分上面去了。名利有时真的害人,它就像个巨大的磁场,而人的贪婪就是那些原本凌乱,一遇到引力却能奋不顾身的铁榍一样,一往无前。

 

 

    我以为自己不俗,其实我根本做不到荷花那样出污泥而不染。在道德的镜子里,我仍然是俗不可耐。立项,校内的,省市的,国家的林林种种,何其之多?真让我这个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俗人有些应接不暇。我只好牺牲休息时间,锻炼时间,而混迹,沦落于世俗的诱惑。

 

 

    但能被诱惑还好,如果真到了凡事不为所动一天,我想就真的是老了。也奇怪,我至今还是喜欢刺激,骨子里还是有种迎接挑战的锐气。朋友们经常劝我注意身体,我明白那是出自一种真心的爱护,但我还是总违背她们的好意。人性如此,即便明白,自然还是很难克服。

 

 

    有时真的想好好休息一下,还自由与心,真的做不到。在这浮躁的世界了,我就是一粒沙,如何不随波逐流?

 

忙吧,或许对我这样一个俗人而言,命运就是这样安排的,而且不可抗拒!

 

 
    换一种思维,我的心还没死,不甘落伍,还是想拼一拼,这也是一种积极和生活态度。

 

 

    不想被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所淹没,还就只有这条忙碌之途可行。那种采菊东篱下的生活,会把我活活憋闷死的,哈哈,哈哈


    在这样的环境下有的人可能是左右逢源,有的可能是左右为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