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67 不比不知道

(2014-02-12 10:03:10) 下一个

回来一周有余,感觉始终在黑白颠倒的时差里折腾;在事物的不变中感概物是人非;在不知觉中体验国内外的各种区别和差异。似乎无所事事,又让琐事的羁绊搞得晕头转向。

孩子独立了,有自己的事情,让我连留足的理由也变得苍白。想接受朋友邀请外出旅游,却又仁柔寡断地不忍离去。总似有牵挂,但具体牵挂什么连自己都说不清楚。也许还是想为孩子再做点什么,哪怕只是一顿简单的饭菜。其实我没有自己说的那么高尚,也曾想一走了之,但多年养成的伺候人的陋习却让我变得婆婆妈妈,无所适从。

人有时很怪,在一个地方稍微住久些,就懒得挪地。虽然外面的诱惑让人尚有飞蛾扑火般冲动,但保守的惯性却又让人固步自封。人多是生活在矛盾中,除了文明的约束,还有不断的自我反省和价值观的底线,自由真的很有限哈?!。

国内下过雪,地上会像铺了层砂纸,积雪很快地变成暗褐色,即使走在冰上,也不会有打滑的顾虑。在美国,雪没化前总是白皑皑的一片,结冰的路面连特制的防滑鞋也奈何不了它。让许多外出的人们不得不小心翼翼,谨小慎微。

记得过去每逢在北美时,很少洗车,除非你想防腐把防滑用的工业盐洗掉。因为没等车脏,一场及时雨或大雪就会把车冲洗的干干净净。而在国内就完全是另一番光景了,你刚花40元人民币洗净的车子,总会被一场莫名其妙的雨水搞得像泥猴一样,简直惨不忍睹。再有就是晚上吃过饭想出去散散步,却会被一种推开门既有,说不出味道来的刺鼻难耐止步不前,如临大敌般权衡再三,然后还是选择退避三舍。最让人哭笑不得的还是一些事情到最后一秒也会改变的现象,让你措手不及,与许多机缘失之交臂,就像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一样。所以在国内怀疑主义者占总人口比率超过90%,比离婚率还要高。公厕少而脏,没有卫生纸,更不用说洗手液和儿童方便椅。每次领国人在美游玩时,都能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一分子的那份自豪和心理平衡。
 
言归正传,时差真很厉害,我正开车就会突然有种自控能力降为零点的感觉,不是昏昏欲睡的那种,而是立即就能睡去的窘迫。
 
也许是上了年纪,我现在变得越来越喜欢察言观色,不是为了奴颜婢膝,利益驱使,而是对人性有种了解的渴望和冲动。比如去透析国人脸上最常驻的表情茫然和对海外华人慢慢养成的自信和麻痹自己对新事物的感觉的下意识。

国外好吗?都说好山好水好寂寞!那么国内呢?还有吸引男人的地方,比如美食和那些花样翻新的刺激。如果你还不甘寂寞,不肯平淡过活,就去炼狱中燃烧吧,在国内绝对能让你知道自己是生是死,灵肉痛痒。士兵在乎过战场环境的恶劣吗?而想当英雄不就是得在冰火两重天里体验生死吗?

真快,一天又过去了,我也困了。哈哈,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洪城少帅 回复 悄悄话 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坏!对一般老百姓来说适应了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